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08-09-12 16: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為清寒邊緣老人之家募集設施設備費
本期目錄
沉睡的歷史
沉睡的歷史

文/許鈞雅


  男人苦悶地咬嚙著梅子,一邊凝視著面前淺坑裡,那個雙手背在背後的小小身影。
身為一個族的領袖,從來,族裡的人過世了,都是由他在墓穴周圍,放下幾顆大石頭,好幫助活著的親人們牢牢記得,那裏躺了個自己深愛的家人。

   現在,更理所當然的,應當由他完成這件工作;只是,當他在這孩子的右前方放下第一塊石頭後,就莫名所以地無法進行下去,只能頹然地蹲踞在坑的右側,默默地看著孩子的姊姊,怯生生地捧來第二塊石塊、第三塊石塊……

   「我的心肝啊~~我的肉~」 他的女人呆坐在屋旁的龍眼樹下,高高低低地斷續哭著。她多麼喜愛這個孩子啊,多少個夜晚,她總坐在火堆旁,一邊描述這孩子白日裡的言行,一面縫補著被孩子磨破的鹿皮裙子;「這孩子真淘氣」,她總這麼笑著作結。

  自己何嘗不是?當孩子對著他笑的那一剎那起,他就一直關注著他成長的每一刻。

  當其他孩子還只能在溪岸旁的水灘裡摸著蛤時,這個聰慧的孩子已經能在淺水中模仿他站穩腳步叉魚的模樣;雖然他氣力尚小,叉不中靈活的魚群,但自己始終相信,將來能帶領同年齡孩子捉魚、打獵的,一定是自己這個聰慧的男孩。

  他花了好幾個日頭的工夫,才削磨出一把有著美麗紋路的魚骨珠子,串戴在孩子的脖子上。他還答應過他,等他長得更強壯,就帶他順著細細的水路往夕陽的方向去,去有大海的地方,用美麗的梅花鹿皮和划著「蟒甲」來的人交換新奇的東西……

   可是這一切隨著孩子的生病、去世,迅雷不及掩耳地結束了。

   再也無法摟著這個小小的孩子,一起看落日了。

   男人悲憤地吐出梅子核,瞪視著正要溶進溪裡,那顆金黃閃耀的夕陽。

  這個男人永遠無法得知,歷經近50萬個日出及日落後,他所鍾愛的這個孩子將再度沐浴在同樣燦爛的陽光下,而他的出現將帶給無數人巨大的震撼!

  2003年9月,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內出現第一座史前俯身墓葬,這對已經開挖一年多的惠來遺址考古工作而言,猶如注入了一劑強心針,而這個擁有一串12粒魚骨珠串項鍊、身長99公分,推估年齡約5歲的小男孩的現身,在台中地區頓時蔚為風潮;負責挖掘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考古專家策劃、展示,吸引了上萬民眾參觀惠來文物並參與為小男孩命名的票選活動……總之,惠來遺址成為台中市的歷史代表,台中人興高采烈地宣佈找到了老祖先,有了新名字的「小來」更成為台中市最老的小市民。

  隨著考古工作的進行,截至2008年,小來出土的所在地(台中市第144號抵費地,今日的河南路與市政路口),共挖掘出24具與小來時代相近的俯身葬骸骨,以及為數眾多的陶片、石器、玉器、琉璃珠;另外尚有豐富的人為遺跡:小來與族人們居住房舍的柱洞、食物的殘渣(魚骨、兔骨、鹿骨、野豬骨、狗獾骨、食蟹

推薦訂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11高雄市慶祝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熱情展開@【文化導覽電子報】
轉寄『沉睡的歷史-台中市的惠來悲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