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08-08-29 16: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2011-2012聯合國國際蝙蝠年,招募蝙蝠翻譯志工--請見蝙蝠資訊站最新消息!
本期目錄
「新」彰工電廠環評小組初審雜感
「新」彰工電廠環評小組初審雜感

敬愛的媽祖婆:

首先非常感謝您,在您的看顧之下,彰工電廠在二階環評的時候,被第六屆深具良知與專業的環評委員於專案小組審查時,裁定不應開發。但看過人間百態的您應該也不意外,光明與黑暗總是有無止境的戰鬥。台灣電力公司在環保署的協助之下,身為國營單位帶頭鑽法律漏洞,在專案小組審查後未進到環評大會確認前,主動撤案,並於2008年8月26日舊案新提。信徒很擔心台灣環評制度被環保署官員與台電公司毀於一旦,再次向您祈禱。

請您保佑支持彰工電廠的地方民代

媽祖婆,可能是因為台灣電力公司非常努力執行「敦親睦鄰」的工作,所以很多地方的村里長不辭千里來到環評會議力挺台電。雖然陽光法案、廉政公署多年來一直都無法通過,但我想台灣地方政治如此的清廉,這些村里長應是真心的認為台電的開發案能帶動地方發展,但我花了點時間整理幾個鄉鎮的數據可以知道,台灣許多設立電廠的鄉鎮,並沒有因電廠設立帶動地方發展,相反的卻常造成人口流失。


 

數據可以證明,發電廠設立跟地方發展完全沒有關係

可能是他們並不了解六輕設廠後,地方農漁民失業人口數量高於其廠內就業的人口數量,每年幾次的汙染事件日,對於地方養殖漁業造成嚴重的危害,雖然環保局屢屢開出罰單,但是六輕從未賠償漁民損失。所以環評會中,也有里長主張鹿港學習六輕經驗,媽祖婆,請您保佑這個靠信仰與文化每年就可吸引上千萬人的小鎮,千萬不要重蹈雲林沿海的悲劇,尤其是環評會中也有自稱是漁民但支持彰工的朋友,希望他的養殖漁業不會因為彰工設立,步上遭六輕附近遭汙染的養殖漁業減產超過三分之一的後塵。

另外,雖然會議中因支持彰工電廠心切,有里長對您稍有不敬,宣稱媽祖只保護漁民,而他信仰的佛祖更加偉大保護全民所以會支持彰工電廠,也有人抬出地藏王菩薩廟的幹部頭銜支持彰工電廠。我想他們絕對不會是因為台電的敦親睦鄰才對您不敬,也絕對不是貪圖台電的地方回饋,才打著佛祖與地藏王菩薩的名義支持彰工電廠。他們真的是為了百姓著想,真的不知道火電廠設立後,哪怕一年只有一兩天的酸沉降汙染事件日對古蹟廟宇就會有嚴重、不可回復的影響。媽祖婆,他們總是基於關心地方發展的好意,請您有時間的話,讓佛祖跟地藏王菩薩知道,混濁的人世間還有這麼依循菩薩道精進的好民代,他們一定會非常欣慰。

請您保佑鹿港居民,也保佑中部空品區所有的居民

媽祖婆,雖然有人蠻橫的聲稱不是鹿港人沒有資格關心這個開發案,不過這個開發案汙染遍及中台灣,現在中部空品區已經是三級,懸浮微粒PM10與臭氧經常超過標準,根據研究PM10每增加10 ug/m3將增加死亡率達3-5%。台灣目前還沒有管制標準的PM2.5微粒,以美國標準而言,中台灣一年更是有1/2到1/3的時間都超過美國標準,這些超級小的微粒,不只會對呼吸系統造成嚴重影響,甚至會穿透、阻塞血管,讓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大幅增加。眾生在您面前是平等的,您不可能讓彰工電廠的空氣汙染只停留在鹿港,更不可能只讓汙染停留在支持電廠的民代家,請您保佑所有住在中部空品區的其他朋友身體健康。


 

相片會說話:台中彰化沿海,時常覆蓋在一層空氣污染物之下

請您保佑台電還有環保署官員

媽祖婆,台電與環保署的官員真的非常辛苦,為了讓這個開發案通過,不惜帶頭破壞環評制度,會議中台電的杜悅元女士與環保署綜計處孫維謙女士異口同聲的表示,首創環評先例的撤案並重送環評的行為完全合法。因他們開的先例,近日已有第二起阿里山開發案起而仿效,被環評委員在專案小組否決之後,主動撤案,伺機等待可能對他們有利的環評委員審查時再送件。如此一來,台灣根本不需要環境影響評估制度,沒有一個開發案會被正式裁定不應開發。

媽祖婆,難道法律沒有明確規定不能做的行為,就算是合法嗎?何況環評法也不是完全沒有規定。環評法第十三條之一規定:「開發單位於前項補正期屆滿前,得申請延展或撤回審查案件」。開會當天,前任環評委員詹順貴律師一再陳述,法學上有所謂的反面解釋,法律上規定補正期屆滿前,得申請延展或撤會審查案件,也就表示補正期屆滿之後,就不得申請延展或撤案。彰工電廠二階環評專安小組初審已有結論,補正期已經屆滿,當然不能申請延展或撤案。連我這外行人都懂的法理,環保署綜計處孫維謙科長卻聲稱保障「人民有撤案的權利」,為台電這個鑽法律漏洞的行為背書。

媽祖婆,我想人生在世,一樣都是圖口飯吃,只是我們台電與環保署的官員圖的那一口飯比老百姓多很多罷了,雖然在台灣環境保護的歷史上一定會記住826這個「環境受難日」也是開發單位的「復活日」,也會記得這些人名,但還是請您保佑他們闔家健康。


 

抗議國營事業帶頭破壞環評法,鍾馗特地前往監察院收妖


請您保佑快要絕種的媽祖魚

媽祖婆,傳說每年您生日的時候就會躍出海面為您慶生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在2008年8月13日被IUCN「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入紅皮書中的CR(Critically Endangered嚴重瀕臨絕種),也就是僅次絕滅(Extinct, Ex)、野外絕滅(Extinct In the Wild, EW)的等級。因為非常珍貴,所以媽祖魚在中國被譽為海上熊貓,但是台灣政府卻從未正視他們生存的危機,雖然我們也北上前往農委會陳情,不過以國家目前一切「只向錢看」的經建政策,白海豚的族群可以說是如風中殘燭般危險。


 

行動劇:馬總統頒發滅絕金牌給白海豚
行動劇影像連結:http://0rz.tw/204G9

環評會中,也有漁民把抓不到魚的罪過推給白海豚,但是 只生存在近海的白海豚是西部海洋生態的重要指標,白海豚數量多自然表示西部沿海漁業資源豐富,海豚如果滅絕了,那也表示西部沿海的污染導致沒有魚或是沒有健康的魚可以供人食用了。請您保佑台灣沿海的漁業,請您保佑台灣的媽祖魚。


 

跟大家分享,我在大肚溪口拍到的白海豚母子相片

最後一樣請您保佑正直善良的人

媽祖婆,最後一樣請您保佑真正愛著這片土地、正直善良的人民,包含那些真的認為火電廠會帶動地方繁榮,而不是著眼在火電廠的「敦親睦鄰」或是「回饋」的民代,如果真是為地方百姓著想,我想透過一次一次的辯證,他們一定可以漸漸了解,這種汙染留地方電力送財團的開發案,絕對不會帶動地方繁榮。

另外,新的舊政府上任後,雖然號稱要節能減碳,但是其實大推多種高溫室氣體的開發案,讓各地的環保團體疲於奔命,不只請您要保佑這些戰友、盟友的身體健康與人身安全,也請您保佑他們雖然身體勞累,但至少心靈是坦然的、是快樂的,不會被這些爛東西所染著。

 

信徒 台灣生態學會 秉亨 敬上

 

推薦訂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台灣環境行動網電子報】@【台灣環境行動網通訊】
轉寄『媽祖請你要保佑(二)「新」彰工電廠環評小組初審雜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