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9-11 11: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野鳥生態攝影展—清華大學人社院
本期目錄
聯合政黨、聯合政府的展望
聯合政黨、聯合政府的展望
 文/陳玉峯(台灣生態研究中心負責人)
 
2012年初中華民國的公民要向歷史回答關鍵問題:我們是不是台灣人的好子孫?我們是不是台灣人的好祖先?因為我們將在114日決定我們集體願景的國家領航人;我們要向世人展現這代人對自由、民主制度的內涵與水準;我們也將接受天演的考驗,考驗這代人對全球生界、台灣地土、人性創意、道德能力,以及世代未來的總價值觀。
 
攤開台灣地體、生界的時空地圖,將近三百萬年來,我們自娑婆大洋中,經由無數次地殼擠壓挺升而出,且恭逢全球晚近四次冰河、間冰時期的來回淬鍊,我們收容了來自寒、溫、暖、熱帶生命齊聚一堂,由海邊上躋玉山,具備由赤道到阿拉斯加、凍原的全方位生態系,更兼容並蓄了諸多珍稀孓遺活化石、世界共通種、台灣或各局部區域特產種。台灣絕非三萬六千平方公里,而是地球生界的諾亞方舟,以極小搏極大,以地體褶皺,總成環境的大寬容,如同人類大腦的層層套疊,我們的先天是何等的格局、慈悲與智慧!
 
何其盼望台灣子民得以瞭解、體悟我們的本質與天責,更盼望台灣的國家總統、領導高層具備宇宙史觀、地球史觀、人類史觀、台灣史觀或特定信仰與核心價值,得以體現台灣島心性的泱泱格局。
晚近以來,從原住民部落社會,經統治政權荷蘭38年、明鄭22年、清領212年、日本殖民50年、國府56年、民進黨8年、國府再4年,籠統計算,短短390年經歷了6~7個天差地別的統治文化,台灣島從來以地母慈顏,概括承擔、默默庇護,總成如今一切的成就。台灣島明明就是自自然然陽光全光譜,怎可能只有藍、綠兩色帶?
 
我們可以在既成事實與現實之上,回歸我們本來的真面貌,打造多元台灣的普世、永世價值,領導者當然得具備國家定位、長遠理想的最大正當性。
 
無可諱言的是,在世界工業文明、資本帝國主義襲捲下,台灣子民暨生界承受了有史以來最最劇烈的變遷,可以說,20世紀全島的土地利用、資源耗竭的模式,從來不是為了生民、生界的永續利用或長治久安,相反的,最高指導政策取決於島國外貿及統治強權的境外目標,日治時代以「農業台灣、工業日本,以台灣為南進基地」為圖騰,國府統治奉「以農林培養工商,視台灣為反攻跳板」為圭臬。
 
於是,台灣自然資源耗竭利用的進程,從梅花鹿時代、甘蔗時期、水田時期、伐樟取腦,急劇推展至檜木亡國、闊葉林淪亡、農業上山、觀光遊憩,乃至土石橫流、國在山河破。1989年銅門事件揭開序幕,1990年紅葉災變,1996年賀伯災變,桃芝、納莉、象神踵繼,1999921大震,從而每況愈下,如今台灣被列位全球「極高風險」的四大國家之一。
 
於是,天災地變躍居「常態」,且與全球同步,並於1990年翻越分水大嶺,終結掉三百萬年來天演大平衡,6~7成天然生態系支離破碎。如今,台灣國土承受全球最最慘重的人為壓力,我們的人口密度(639/km2)、工廠密度(2.74/km2)、車輛密度(442/km2)、能源消耗(2,047噸油當量/km2)、單位面積空汙排放量(1985年以降),等等,是全球平均值、先進國家的2~70倍,導致台灣的氣候變遷、諸多因子的劇變,也是全球增高值的2倍或以上;台北市百年增溫冠於全球任一城市;我們的年均日照時數少掉了200~300個小時;已開發地區的熱島效應嚴重得無以復加;我們平地的霧水、晨露幾乎消聲匿跡;我們的降雨線北移,極端化的因子暴動、震盪無法預測且將隨時降臨。
 
相對的,台灣生界生靈正面臨大浩劫,1990年以降,台灣生物生理時鐘大錯亂;各大生態帶不時發生大規模死亡或滅絕大慘劇;海岸植物30年來北遷30~80公里,且絕大部分地區淪為外來物種大車拚……,罄竹難書的異象、凶兆傾巢而出、無遠弗屆。試問國土潰爛了、生靈塗炭了,或統或獨或誰執政有何意義?
 
我們何其盼望一套國土永世憲章的制定與執行,用以制止不斷惡化的生界反淪常。過往政府在時代偏差、歷史共業左右下的錯誤能否大扭轉?我們能否透過「聯合政府」的體制大改革,制定一套跨世代、跨族群、超黨派、超意識型態的永世政策總綱領,無論任何人當選總統、行政院長,不管任何黨派執政中央或地方,皆能一致長遠奉行的最大公約數的永世政策?
 
我們可以在中央政府、五都以外,就原本319鄉鎮,由下往上研提願景與近、中、長程目標,且預留子孫選擇權;我們可以組成「聯合政黨」為2012年大選創造新契機,終結二元對立或至少將所謂政黨惡鬥的不幸降到最低;我們可以在確保中華民國主體、主權完整與國格尊嚴之下,凝聚全民、實體共識,同中華人民共和國訂立2012新協議,為全球、兩岸的和平、穩定與進步,貢獻21世紀人類政治的新頁,又何必在誰也不清不楚的什麼92精緻的愚蠢浪費時間?
 
我們需要善用台灣歷史共業的最大不幸,轉化、創造台灣最大優點與特色的領導群;我們可以開發這個社會或世界尚未存在的美善、道德與智慧,我們可以創建人類美好的新價值觀;我們可以經由這次大選,蛻變為聯合政府的內閣制,為建國百年來作出最具體的改革。
 
如今,國、民兩黨已依程序推出其理想的候選人才,我們不只期待不必惡質對立撕殺,我們更期待第三組超越現今框架的候選人出爐,其足以匯聚台灣長遠理想及共榮體的象徵,更具備獻身(committment)決心的心胸與慈心悲願,指向對崇高理想永不妥協的追求,承受時代所有共業並調和鼎革。歷史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歷史;離水不叫魚,失却戰場不是兵、不是將、不是帥;世間無完人,舉世聞名的賓城自由鐘上的銘文還是有錯字,混血的生命掌握演化最大的天機;蔓藤植物那裡有光那裡走,附生植物填補龐多生態小區位,林下草本、灌木耐蔭且善盡天職,無論如何總得有大樹與林冠,才能撐出圓滿成熟的大森林,我們衷心盼望大格局的棟樑挺身而出。
 
所謂本土,必也是全球任一地區的整體生態系,預留給現今成熟民主制度下,文化創意派的茁壯,也就是後現代注重身、心、靈的族群,他們關切生命整體意義的體現,自主選擇消費、生活新模式,他們正在產生未來社會新典範,他們具有強烈的自主或主體性,也將形成台灣未來的大主流。
 
真正對台灣、對人類、對地球長遠的美善、智能與作為,不該是悲情或哀傷;如果我們確認站在良知、寬容與未來智慧遠見的角度在打拚,那麼,請給我們自己大機會,微笑、大笑且安詳地開創我們共同的未來!
推薦訂閱
新世代社運@【台灣人權電子報】
勿讓近貧救赤貧51反貧困 社工站出來@【社工工會電子報】
轉寄『第307期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