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6-05 05: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原民立委勿大開方便之門斷送原民祖產,應重視原住民保留地使用權流失
原民立委勿大開方便之門斷送原民祖產,應重視原住民保留地使用權流失
原民立委勿大開方便之門斷送原民祖產,
應重視原住民保留地使用權流失

/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2012/05/24

         5/24立院「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修正案,原民立委提案取消第37條原住民必須在山坡地耕作或擁有地上權滿5年,始可買賣的規定。此法增加所有權的開放,雖然「非原住民」無法以買賣取得原住民保留地的所有權,但卻可透過原住民高額借款設定質押土地所有權,讓原住民實質讓渡使用權。以致此法將讓更多的原民保留地使用權流失。這使許多環保團體憂心,這將導致另一波的山林浩劫,也將促使更多山坡地遭「非原住民」濫墾破壞。

        「非原住民」取得原住民保留地使用權後,因法令的不完備,以致山坡保育地到處出現各種名目的超級農舍。有些農舍為高級的豪宅、民宿,有些農舍為大型的佛寺,而有些山林則超限濫墾,廣植茶園、蔬果,發展高山農場等。這些有問題的原住民保留地,每年的面積非但沒有減少,反而急遽增加。

         原住民保留地的土地所有權已淪為政府宣示保護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口號,但這宣示意義的所有權卻也讓原住民失去祖先所留下的好山好水。目前在弊端叢叢的現況下,原民立委應設法討回「非原住民」於原住民保留地的使用權,而非大開方便之門,讓更多利益團體上山收刮原住民的祖產。而社會亦應尊重原住民的土地所有權,但所有權是否能有相關的配套措施,防止喪失實際使用權,甚至增設禁止所有權的質押等,仍須各界集思廣益。

 聲明團體:台灣生態學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圖1. 圖為潰爛中的國土,嘉義山區的茶園。此區域的原住民保留地實際使用權幾乎為非原住民,原民立委應設法討回「非原住民」於原住民保留地的使用權,而非大開方便之門,讓更多山坡地遭「非原住民」濫墾破壞。(2010)


2. 以馬武督部落的原住民保留地為例,非原住民「許新漢」在此興建超大型「農舍」,此「農舍」位於順向坡,邊坡坍方嚴重,建築物隨時會滑下來。(2012/4/1)


3. 圖為土地登記謄本。非原住民「許新漢」用各種方法,使泰雅族原住民「張清雲」簽下二千萬的土地抵押債務,而「許」則以此間接獲得原住民保留地的「使用權」。


相關公民新聞:

新竹關西馬武督溪生態浩劫〝官場睜眼說瞎話〞(2012-04-02)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0143

 

<敬邀社會賢達、熱心人士助印贈閱各大圖書館>
台灣生態學會定期出版「生態台灣季刊」,深獲各界好評。內容涵蓋環境關懷、生態保育、自然文學…等,為讓更多讀者能閱讀到「生態台灣」,在此敬邀社會賢達、熱心人士助印贈閱各大圖書館。 
§ 此助印贈閱效益如下:
1.      透過本刊物持續出版,建構「台灣環境史」。
2.      提供學生、研究者環境研究之參考資料。
3.      增加環境資訊取得管道,提供環境政策的討論,增加公民環境意識。
4.      助印經費除出版季刊外,其餘將作為環境關懷基金,進行環境行動:追蹤環境汙染事
         件、生態保育教育、生態志工培育…。 
§ 助印贈閱方法:
1.      每年四期季刊600元,可自由指定贈閱的期間,如1年(2012)、2年(2012~2013)以此
         類推。
2.      可自由指定贈閱之圖書館(如各大學或縣市社區圖書館)。
3.      可自由指定贈閱過去出版季刊,以補足圖書館完整的季刊收藏。
4.      助印者姓名(個人或企業)將貼於刊物封面背頁,再送至指定圖書館,以資感謝。
5.      繳款方式:郵政劃撥帳號:22534681 戶名:台灣生態學會;請於通訊欄註明「生
          態台灣季刊助印贈閱」。
 「生態台灣季刊」線上電子書網址如下,請參考。
    http://ecology.org.tw/publication/index.php 

台灣生態學會十二萬分地感謝參與助印的社會賢達、熱心人士,有您的支持,我們相信台灣的環境將有良善進步的希望。
 
 
推薦訂閱
【最新消息】萌,新青年運動-國家理想&青年論壇燭光晚會@【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台權八月份電子報】集會遊行與非暴力抗爭@【台灣人權電子報】
轉寄『【第343期】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原民立委勿大開方便之門斷送原民祖產,應重視原住民保留地使用權流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