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9-23 16: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筏子溪新生二號堤段環境營造工程座談會-書面意見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筏子溪新生二號堤段環境營造工程座談會-書面意見

筏子溪新生二號堤段環境營造工程座談會-書面意見

 文/圖 張豐年(台灣生態學會顧問)

 一、就整體之營造策略而論:

1. 右岸靠近高鐵及一高,幾無其他建物,當較少人為破壞,因而還保有一些植物生態,認同貴局本次以回復原生生態環境為主軸之作法。 

2. 左岸因有中市魚市場、潮港城國際美食館及一些工廠或住家散落,且又有道路經過,規劃以環境營造為主軸自是可解。但建議還是應儘量順當地情況,避免花花俏俏,弄一大堆人工構造物,讓日後之維護管理更為困難,耗費更多。 

3. 議不要例行性(每兩三年)地編列預算將灘地自然長上之草木盡除,至少該放過近行水區之草,讓近兩岸(別是堤邊)之樹木持續長上,如此才有可能讓原生草木(最好是榕樹類)重新擔負起保水護土之重責,不必處處倚賴不可靠之水泥堤防。 

4. 建議另安排現勘,理由在於:

(1)今年迄今並未碰上真正之豪大雨,整河道所受之沖擊較往年為輕,草木因而叢生,景觀較往昔漂亮。但有利必有弊,河道之污染卻未能被沖走,過度優養化長出之藻類亦較往年為盛

(2)上述問題不僅各民間團體,甚連當地之居民、民代亦未必瞭解,唯有讓各方在瞭解實際狀況後才有可能化解不同之看法,而達至共識。 

5. 在90年代東海橋至連子溪橋段付諸整治前,個人曾為文「以土堤復育筏子溪」及「從筏子溪看國內河川整治之困境」二篇,並先後發表於生態台灣季刊,惜未獲貴局正視,如今諸多後遺症之出現已驗證個人當初之擔憂非無的放矢,惠請再度參考。  

二、就分區而論: 

1. 分區一: 

建議:除擺置消波塊或土石堆置處之外,該儘量讓該地循次生演替回復自然生態,避免營造草坪、活動廣場,理由在於:

(1)簡報內之兩張意象圖看來固為漂亮,但務請注意:台島地處亞熱帶,日後無從避免雜草叢生,後續之維護管理會變得極其困難,就如目前舊旱溪中興大學旁康橋計畫、不遠處筏子溪橋下游左側劉厝河濱公園碰到不例行性除草都不行,但除之後景觀生態又頓遭破壞之困境,且在炎炎夏日之下若沒有高大之樹木遮蔭,誰會來此一遊? 

2. 分區二及三: 

不建議再施做蛇龍之理由在於:

(1)由於該段行水區寬度足夠,臨河側當初例行性地施設蛇龍本就無必要,讓到處可見且會自然長出之水草來重新擔負起保水護土之重責即可。

(2)該處蛇龍在幾次颱洪沖擊下不免部分損毀,若再次施做,還是逃脫不了損毀之宿命

(3)如今該些蛇龍被(從低水河槽)浚起之砂石覆蓋住,外表根本看不到,直接碰水之機會亦有限,何需自找麻煩?

(4)蛇龍固美名為生態工法,惟事實上後遺症極多,筏子溪其他河段已發生過之數起先例該引以為鑑:

(a)經不起洪流從底下淘空或直接沖擊,如上游西屯區車路巷橋上下游之轉彎處都已裸露,逼得貴局不得不再度覆蓋土砂,擺上消波塊。

(b)因空隙大保水不易,不僅功可護岸之水草不易長上,連周邊之回填土都易經此流失,就如剛完工不久劉厝堤防如今所碰到者。 

● 設置簡易步道,立意固不錯,但須考量材質能否與整體環境搭配,是否極易腐朽,反回頭製造危機? 

3. 分區四:認同維持現狀,但建議無需栽植,若偶有空地,放任次生演替即可。 

4. 分區五:目前路旁之灘地大皆僅長草,建議亦讓樹木自然長上,除可擔負起保水護土之重責外,亦可營造自然之生態。 

5. 分區六:建議儘量放任自然,最了不起弄出簡單步道即可。理由在於:該區乃因筏子溪主流與支流(內新庄子排水)交會而生之小型沖積扇,本會依兩邊水勢之多寡自行來回擺盪,固然目前因堆置就近浚起之砂石且長滿雜草而不易看出,但從兩側遭沖蝕之痕跡仍可看出還是持續在變動中,固定設施宜儘量避免,護住自然生態最為緊要。 

6. 分區七:建議想辦法讓堤防裸露處長上草木,最好是榕樹類,理由在於:

(1)該堤防道路側及堤頂之建材主為水泥砌石,多少還保有一些空隙,因此絕大部分都長上綿密之草,堤頂甚且在還可看到幾株喬木,景觀還算不錯,務請保住,不要又加以去除。

(2)在建材主為水泥之河道側及少數之堤頂與路側,則仍是光禿禿,與上述之景觀差距太大。

(3)在堤頂或堤身甚且亦可看到一些線狀裂隙,建議設法讓草木長上,讓水泥堤有機會逐漸轉變為土堤,提供原生草木有再次擔負起護土保水之機會。

(4)榕樹類之根部不僅可與護堤之水泥構造物、砌石等緊密結合在一起,更可外露分支護住整堤岸,大容街之垂榕綠色隧道、綠川市區段就有不少活生生之案例,建議加以推廣。 

 

附件

1. 把握以土堤復育中型河川之契機-以台中市筏子溪為例 (Word檔)

2. 從筏子溪看國內河川整治之困境 (Word檔)

 

筏子溪新生二號堤段環境營造工程座談會-書面意見

圖1. 筏子溪橋上望,今年迄今並未碰上真正之豪大雨,河道所受之沖擊較往年為輕,草木因而叢生。但河道之污染未能沖走,過度優養化長出之藻類亦較往年為盛

 

筏子溪新生二號堤段環境營造工程座談會-書面意見
圖2. 向上路橋下望,該處蛇龍在幾次颱洪沖擊下不免部分損毀,也被(從低水河槽)浚起之砂石覆蓋住,外表根本看不到,直接碰水之機會亦有限。

 

筏子溪新生二號堤段環境營造工程座談會-書面意見
圖3. 向上路橋上望,建議分區3該放任次生演替,而堤邊該有草木來護土。

 

筏子溪新生二號堤段環境營造工程座談會-書面意見
圖4. 向上路橋上望,榕樹類之根部不僅可與護堤之水泥構造物、砌石等緊密結合在一起,更可外露分支護住整堤岸。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公益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1361491號

捐款帳號
行別:玉山銀行(代碼808) 西屯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學會
帳號:1159940015205

台灣的國土千瘡百孔,國在山河破,面對即將而來的氣候衝擊,山林保護已刻不容緩。長年來台灣生態學會致力於各海拔森林生態帶的研究,積極投入環境運動及本土生態教育,我們具備專業的能力,有信心為台灣社會監督「山林政策」,我們非常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您加入山林保護的行列,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後代子孫保有美麗的山河大地!

連絡電話:0979-734-043 / 04-2632-8001#17054
Email: ecology@ecology.org.tw
網址:http://ecology.org.tw/index.php

推薦訂閱
@【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
@【黎明樂活報】
轉寄『【電子報434期】筏子溪新生二號堤段環境營造工程座談會-書面意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