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9-27 16: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日本now】東芝做假帳 正因核電走入死胡同
【日本now】東芝做假帳 正因核電走入死胡同

東芝做假帳 正因核電走入死胡同

文/劉黎兒(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

百年老舖企業,也是日本代表性企業東芝(Toshiba)爆出1518億日圓做假帳醜聞,一次有三位社長(現任社長田中久雄、顧問西田厚聰、副會長佐佐木則夫的兩位前社長)以及8位董事同時辭職下台,田中久雄表示:「在這是東芝140年歷史來最傷形象的一次!」東芝所以會逼到不得不大量灌水,就是因為核電已經走路死胡同,而拼命作假就是為了要掩蓋這個不想面對的真實。

東芝在9月7日發表2015年3月期決算以及從2009年3月期起的訂正決算,這7年間的最終赤字合計高達2555億,實在太驚人了;而令人不解的是像過去活力門(Livedoor)只是粉飾決算50億,負責人堀江貴文必須去坐牢,但東芝粉飾金額高達1518億日圓,層峰卻只是下台了事?而且東芝假帳醜聞是組織性犯罪,還導致日本股市國際信用受損,罪責理應更大才對。

雖然日本國內外不斷東芝假帳跟日本企業文化有關等,但最近日本國內相繼出現大量的報導指出,東芝醜聞,其實就是核電醜聞,因為東芝是日本最大的核電廠商,是反應爐跟和店周邊機器的生產者,至今跟日本政府,尤其是經產省同心協力,化為一體來搞核電復興,大舉推進核電,但發生福島核災,因而告挫,原本是賺錢的搖錢樹的核電部門,陷於頻死狀態,才會拼命想對外國出口以求活路,連許多地震國都不放過。

日本許多刊物相繼以核電醜聞論斷東芝,如「週刊金曜日」「週刊朝日」、「AERA」等都認為東芝是因為孤注一擲在核電才會導致如此嚴重的虧損,而又不能不掩飾這樣的慘狀,才會導致會計作假。 

關鍵人物是下台的副會長佐佐木則夫,在他手裡把核電搞成東芝的主要事業,尤其在2005年當上常務董事,2006年時兼任電力系統社長,就出手一睹勝負,花了54億美元(當時6600億日圓)去併購了西屋公司,東芝自己生產沸水式反應爐,因此去買了生產不同型的加壓式輕水爐,即使現在東芝也還擁有西屋 87%的股票。 

2005年到2006年,當時布希政府大舉擁核,推出各種優待核電政策,如政府還對核電業者提供債務保證、減稅等,甚至還說要增建數十爐,亦即所謂「核電復興」,但是政權輪替,歐巴馬上台,核電復興雲消霧散,加上頁岩瓦斯、頁岩油等開發大有進展,美國核電進入嚴冬時代;東芝去併購時,其他競爭對手都是日本業者如三菱重工等,自相殘殺,原本只值2、3000億日圓的西屋,東芝是以2倍以上的價錢得標。

2011年福島核災之前,東芝認為在日本國內外搞核電穩賺不賠,才會去買在美國已經夕陽化的核電廠家,佐佐木還大言不慚地宣言「2015年核電要達成1兆日圓目標」,福島核災,日本國內連1爐也不可能新建,東芝股票大跌,東芝的粉飾決算也從此時開始,雖然許多報導指東芝是在出售資材時的利潤灌水,但是上述各媒體及許多著名的評論家都指出,東芝粉飾決算的本質就是因為併購核電的價值暴跌,東芝擔心導致股票全盤暴跌,才會故意搞出大黑字的決算,也防止西屋評價額下跌。

不僅如此,東電第一個核電基地的福島核一廠的1號機組是GE(奇異)的,但是2號機組跟6號機組則是GE・東芝、3號機組跟5號機組則是東芝、4號機組則是日立的,因此對GE・東芝而言,福島核一廠原本是大本營,發生核災,損失難以計算。

核災發生後,佐佐木應日本政府及東電要請求,而派出一個750人的專家技術人員小組來處理核災,像是在人無法進入的高濃度福射的廠房裡,開發機器人進入,或開發要除去核種的ALPS設備等等,卻不斷出現失敗,讓人對東芝的技術有所懷疑;如ALPS每天處理300噸不斷增加高濃度福射汚染水,想要分離現在技術還很難除卻的氚(tritium)以外的62種類輻射物質,然後當作無害就把含氚超標10倍的水大量放到海裡去,許多専門家強烈警告「設計概念本身很有問題」而且未獲漁民等同意就放到海裡去;東芝製系統在試運轉時就不斷故障,至今沒有運轉,反而後起的日立製的比較管用些。

我在福島災後曾訪問了幾位核電工程師,如前東芝的核電燃料池設計師的小倉志郎等,東芝的工程師都自認比日立優秀,不屑跟日立並提;但是災後東芝的表現很差。

大舉推進核電的佐佐木都該算是福島核災的A級戰犯,但卻沒有受罰,還在安倍再度上台執政後,不斷升官,2013年成為安倍的「經濟財政諮詢會議」成員,2014年轉任為「產業競爭力會議」的民間議員,藉此將重啟核電,以及出口核電列入安倍經濟學的「成長戰略」裡,佐佐木也是安倍相當親信的財界人士,甚至13年6月出任東芝副會長同時也當上日本財經界最高總本山的經團連副會長,差點沒當上下任的經團連會長,因此也有說法是佐佐木可能會搶了這個寶座,才會導致假帳醜聞一舉爆發。

東芝的破滅及佐佐木下台,對於安倍而言是很大的打擊,正如佐佐木美夢幻滅般,核電幫窮途末路,東芝當然也不可能再有人出任經團連會長;全球現在都在大舉減核,會增建的或許只有人命不值錢的中國,而中日交惡,安倍再想推銷核電,中國也不可能買,把命賭在核電的東芝永無翻身之地,如此窘境還可能持續下去,幾年後,百年老舖東芝是否還能安然無恙地存在,費人心思。

原文轉載自:民報【日本now】東芝做假帳 正因核電走入死胡同

推薦訂閱
@【因愛維繫電子報】
轉寄『【日本now】東芝做假帳 正因核電走入死胡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