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9-25 16: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公益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1361491號

捐款帳號
行別:玉山銀行(代碼808) 西屯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學會
帳號:1159940015205

台灣的國土千瘡百孔,國在山河破,面對即將而來的氣候衝擊,山林保護已刻不容緩。長年來台灣生態學會致力於各海拔森林生態帶的研究,積極投入環境運動及本土生態教育,我們具備專業的能力,有信心為台灣社會監督「山林政策」,我們非常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您加入山林保護的行列,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後代子孫保有美麗的山河大地!

連絡電話:0979-734-043 / 04-2632-8001#17054
Email: ecology@ecology.org.tw
網址:http://ecology.org.tw/index.php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大肚山入秋進入乾季後,即進入荒地火燒的高峰期,頻繁的火燒讓森林屢遭焚毀,而造成環境惡化。台灣生態學會在大肚山的生態研究中,發現大肚山荒地火燒後,恢復為森林的演替趨勢十分強勁,只要3~5年不火燒,森林就能逐漸恢復。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圖1. 大肚山火燒後,常看到被燒死的樹木枯立在草生地上。

大肚山森林亦具有重要的水土保持功能,近年沙鹿區大雨後常發生淹水,原因也是火燒干擾了森林的回復,而讓坡面失去了水土保持的功能。 

有關大肚山荒地火燒的了解與預防,楊國禎表示他從1997年來到靜宜大學任教到現在,已經18年了。從環境的背景,發生的原因,造成的影響,解決之道,一路下來,卻在現實上看著它逐漸的惡化。到2012/08/02蘇拉颱風、2013/07/13蘇力颱風兩度讓沙鹿街區淹大水,台中市府更在2014年使靜宜大學校園水災,而後山野溪土石流更威脅靜宜大學校園與師生的安全,每年夏天猶如驚濤駭浪。楊國禎希望未來大肚山的火災與影響到此為止。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圖2. 大肚山雨季時,大黍草生長旺盛,進入乾季後,大量乾枯的大黍草形成火燒的燃料,常因人為不慎引發火燒,而造成森林被焚毀。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圖3. 近年沙鹿區大雨後常發生淹水,原因也是火燒干擾了森林的回復,而讓坡面失去了水土保持的功能。靜宜大學後山野溪土石流,更威脅靜宜大學校園與師生的安全。

近10年來,蔡智豪、楊國禎於研究中發現台中大肚山森林的消失,主因是頻繁發生人為火燒,故台灣生態學會認為企業對大肚山的綠化回饋經費應大規模投入大肚山防火,如此才不會造成反覆種樹,卻又全部被燒死的結果。 

只要3~5年不發生火燒,大肚山就可恢復為次生林,再透過演替,而恢復為原生森林的生態系統。台灣生態學會在相關的研究中,統計大肚山登錄有467種野生植物,其中在大肚山竹坑北坑的研究樣帶中,火燒後的植物種類仍有158種,其中特有、原生植物計126種,約佔80%。 

在這些種類中,火燒後殘存與自然下種的樹木類植物(喬木與灌木)高達51種,密度為0.483株/㎡。與人造林平均密度0.174株/㎡相較,此研究區域火燒後殘存與自然下種的樹木密度是人造林的2.7倍,雖然這些遭火燒的樹木還沒長大,但已證明大肚山有足夠的種源恢復為森林。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圖4. 台中大肚山竹坑北坑樣帶四年內植群分布與環境因子相關性之研究,每一個點都是一棵樹木的位置,這些包括喬木與灌木,密度高達0.483株/平方公尺。(蔡智豪碩士論文)

簡言之,大肚山森林的復育「首重防火」。為保護大肚山的森林生態,台中市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各界傳達大肚山乾季防火的重要性,這是首例在大肚山火燒前的記者會,過往都是火燒後才被報導。事先的預防,旨在避免社會成本的耗損,而讓環境的惡化有改善的機會。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圖5. 靜宜大學後山有一片草生地因消防隊救火,讓此區域五年沒被火燒,現在已形成茂密的次生林。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野自呼籲台中市政府應推動大肚山的公墓森林化,以降低火燒的發生。王立任市議員則特別提出要推動跨局處的專案計劃,目標著重大肚山荒地防火,以維護森林生態。台中市政府消防局代表戴峻焜(簡任技正)也表示台中市政府非常重視大肚山荒地火燒的問題,消防局會持續與其它局處共同合作。顏寬恆立委及顏莉敏議員服務處特別由鄭南俠秘書到場支持,並承諾推動大肚山荒地防火。 

林佳龍市長曾向市民承諾要讓台中成為「宜居城市」,我們期待透過台中市政府與民間的合作,共同攜手推動大肚山乾季防火的工作,如此才能讓大肚山真正成為台中都會區的綠肺,也唯有如此方能讓宜居城市的夢想成為可能!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
圖6.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表示,從1997年來到靜宜大學任教至今已18年。從環境背景、發生原因,造成的影響、解決之道,一路下來,卻在現實上看著它逐漸的惡化。 圖7. 2015/9/16 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聯合記者會。
推薦訂閱
@【大台南慈善平台】
@【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435期】大肚山乾季防火與森林保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