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殘障聯盟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創刊日期:2009-05-05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366
官網:
http://www.enabl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殘障聯盟電子報報
殘障聯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殘障聯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2-28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身心障礙團體拜會總統候選人 提出政策建議書
中選會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合辦首次身障者模擬投票
「第15任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正式出版
【出版品介紹】《就是要玩》立體童書出版囉
捐款350元,即送一本《就是要玩》立體書
身心障礙聯盟郵局劃撥劃撥帳號:14549344、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謝謝您對本聯盟的支持
身心障礙團體拜會總統候選人 提出政策建議書

總統大選倒數18天,全國逾118萬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之權益,至今未明確見於各總統候選人的政見,為了傳達障礙者的需求,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召集11個團體,包括: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民國聾人協會、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中華視障聯盟、中華民國聲暉聯合會、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於12/24向三位總統候選人競選辦公室,邀請共同簽署九項【身心障礙政策建議書】。

九大身心障礙政策具體主張:

一、強化身心障礙者健康照護服務、無障礙就醫環境與親職支持措施。

二、加速建構長照體系身心障礙者照顧服務模式與人力資源。

三、強化各類運動場館無障礙環境、設施設備,多元推廣適應體育與運動多樣化。

四、積極規劃各型態就業合理調整與支持措施,並完善提早退休機制,健全身心障礙者經濟安全。

五、充實各教育階段特教師資、無障礙學習環境及充足支持措施、教材教具。

六、獎勵發展無障礙通信技術,提供無障礙公共資訊服務,並積極促進障礙者之公民權。

七、加強無障礙交通運輸網絡與提供各項支持措施。

八、提升身心障礙者文化近用與文化平權。

九、落實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權益,消除身心障礙者及機構入住社區一切形式歧視,並積極推動身心障礙社區自立生活支持服務。

身心障礙團體拜會總統候選人 提出政策建議書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先生親自接見拜會團體,他表示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就有兩位是社福與身心障礙領域的代表,更應該傾聽相關團體的聲音,並且現場簽署該份【身心障礙政策建議書】。

身心障礙團體拜會總統候選人 提出政策建議書

民進黨由社福背景的現任立委吳玉琴女士與前立委陳節如女士接見拜會團體,她們表示身心障礙的相關法案還有很多待修訂,會持續努力推動,並且代為收下身心障礙團體的政策建議書,將把相關資訊帶給候選人蔡英文女士。

身心障礙團體拜會總統候選人 提出政策建議書

國民黨由競選總部國政顧問社福組召集人馮燕女士,偕同顧問陳芬苓女士、前立委楊玉欣女士,代表候選人韓國瑜先生接見拜會團體,分享自身提出的身心障礙權益政策,黨主席吳敦義先生也現身問候,並與國政顧問團共同收下身心障礙團體的政策建議書。【閱讀全文】

【身心障礙政策建議書】完整版.pdf

【新聞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身心障礙團體今拜會總統候選人 盼落實「無障礙」

《台灣醒報》身障團體提9訴求 宋:促無障礙環境 

中選會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合辦首次身障者模擬投票

中選會與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合辦首次身障者模擬投票

身心障礙聯盟(障盟)早於106年發函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建議除辦理新住民模擬投票教學課程外,可參考韓國之作法,亦辦理身障選舉人實際模擬投票體驗,除可增加身障選舉人熟知各項選舉協助措施外,亦可藉由演練降低投票作業缺失,障盟在今年11月12日中選會召開「身心障礙選舉人投票權益保障座談會」時又再次提出本意見,建議中選會可以積極納入規劃。

中選會從善如流,於12月21日於新北市新店區文化劇場與障盟合辦「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身心障礙模擬投票」,由障盟邀請20名身障選舉人(含視障者、聽障者、智障者、肢障者)親自體驗投票。

障盟呂鴻文理事長表示,由於過去選務單位對於身障者並不瞭解,因此身障者的投票意願不高,但經過多年來身障團體與中選會的溝通,透過制定各項法令措施,與辦理選務人員教育訓練,投票協助措施也逐漸備齊,這不只是保障身障選舉人的投票權,也能讓所有長者與行動不便者均能行使投票權。【閱讀全文】

【新聞媒體報導】

《中央社》【2020大選將至 中選會辦身心障礙者模擬投票】

《青年日報》【中選會與身障聯盟合辦身障模擬投票】

「第15任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正式出版

本文轉自【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第15任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正式出版

選舉不是只有投票,理解整體結構讓公民權益更完整

為保障更多具有投票權利之公民,中央選舉委員會於民國107年第一次出版「民國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全國性公民投票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運用淺顯易懂的文字用詞搭配圖示逐一介紹投票的意義、參選者的種類和執掌、以及投票程序和相關注意事項。出版後收到許多使用者的回饋,包括讓投票人更清楚投票程序;部分身心障礙服務單位也運用手冊向服務使用者介紹選舉及公民權利;也有人希望這本手冊能更普及,跟選舉公報一起讓所有投票人都能收到等意見。

第15屆總統大選及第十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民國109年舉辦,中選會再度與心智障礙青年(智青)討論投票易讀手冊文字和圖片設計等內容,針對智青所提出的想法與意見進行編撰與修改,期望本手冊能更貼近心智障礙者的使用習慣。【閱讀全文】

「第15任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

【出版品介紹】《就是要玩》立體童書出版囉

【出版品介紹】《就是要玩》立體童書出版囉

第一本以無障礙、共融的遊戲場為主題的互動式立體書,已經出版,捐款滿額贈!

小手動一動,遊戲設施動起來~
哇,小樹懶坐的輪椅秋千要盪到天空裡了
小兔子與小羊坐著翹翹板,忽高忽低
小鼴鼠從滾輪溜滑梯,咻!一下就滑下來
轉轉盤轉啊轉,小心別把頭轉暈啦
還有神奇的地板鋼琴,朋友們,大家快一起來玩!

本書由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與華碩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開發製作,書中呈現不同年齡、能力、身心狀況的朋友們,如何在遊戲場中一起遊戲,情境式的故事讓小朋友了解如何在遊戲中學習互助認同、排隊禮讓與安全玩耍,互動式的立體設計則讓小朋友對共融遊戲設施更加了解,並提高學習的興趣。

想知道更多訊息嗎??快進《就是要玩》完整介紹

推薦訂閱
106年8月報@【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e他命報報【第284期】新台灣之子的哀與愁@【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轉寄『身心障礙聯盟電子報第160期--身心障礙聯盟等12個團體拜會總統候選人 提出身心障礙政策建議書』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