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2015-04-21 11:00:00/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2015老屋欣力暨典範賞名單公布
老屋欣力典範賞〈里院:一種歷史場域中的理想生活〉
老屋欣力Plus──里院:向著歷史場域創作
公益出發、欣力重啟──老屋欣力及典範賞名單公布
2015老屋欣力暨典範賞名單公布

2015老屋欣力暨典範賞名單公布

 

古都基金會過去於2008、2010年推出兩屆「老屋欣力典範賞」,共選出40處老屋再生優質案例,引發全臺老屋再利用熱潮。

暌違五年,今年推出第三屆「老屋欣力」與第二屆「老屋欣力典範賞」,經古都基金會董事會自全台800多個舊建築再利用的案例中,評選出足以作為楷模的典範賞案例:金門「里院」與台南「衛屋」。並以「公益性」為出發,找出六個縣市共15個理念契合的夥伴店家:1982 Life house、十八卯茶屋、五味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本冊、百果樹紅磚屋、江山藝改所、好伴、豆ㄦ、林檎二手書室、草祭二手書店、書店喫茶一二三亭、連晟旅遊、暖暖蛇咖啡館、慕紅豆。各夥伴店家在環境、教育、藝術、社區再造等議題各有行動,古都基金會欲透過本活動集結民間力量,再造城市環境發展的活水據點。

 

本屆得獎名單

「老屋欣力典範賞」:里院、衛屋茶事

「老屋欣力」:1982 Life house、十八卯茶屋、五味屋、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本冊、百果樹紅磚屋、江山藝改所、好伴、豆ㄦ、林檎二手書室、草祭二手書店、書店喫茶一二三亭、連晟旅遊、暖暖蛇咖啡館、慕紅豆

老屋欣力典範賞〈里院:一種歷史場域中的理想生活〉

老屋欣力典範賞〈里院:一種歷史場域中的理想生活〉

 

本屆「老屋欣力典範賞」得主:「里埕設計工坊」的陳書毅與李秀秀,自2004年移居金門後,多數時間都住在聚落中的傳統合院,並有經營古厝民宿的經驗,深知傳統合院生活的優點與侷限。

透過長期在地深耕與建築專業的累積,認為在保有傳統核心價值的前提下,同時納入現代需求,才能在保存與宜居之間取得平衡,「里院」在金門的改造行動,不僅是兩人的具體實踐,也是「老屋欣力」所欲傳達的理念:

“讓保存維護跳脫符碼複製,從實質層面根本地改善人們的生活。”

 

來看里院的改造行動:http://ppt.cc/h5L-

老屋欣力Plus──里院:向著歷史場域創作

老屋欣力Plus──里院:向著歷史場域創作

 

老屋欣力Plus─

我們把「里院」從金門請來了!

 

老屋欣力典範賞得主講座「里院:向著歷史場域創作」

 

│時間:2015/04/24(五) 19:00-21:00
│地點:古都基金會(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3號)
│講者:陳書毅(金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演講大綱:

1. 住到閩南落裡

2. 長年居住經驗的回饋

3. 里院設計發展

4. 推廣和影響

5. 合宜的聚落保存進行式

 

歡迎報名參加,網址:http://ppt.cc/yWO1

推薦訂閱
@【台灣喀瑪國際慈善協會】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2015老屋欣力暨典範賞名單公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