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9-02-01 16: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發刊言

在臺灣的軍事文化地景脈絡中,高雄左營、鳳山與岡山見證了海軍、陸軍與空軍的歷史!然而,岡山的空軍(或日本海軍航空隊)文化資產價值,卻未如其他地方受到關注。直到透過樂群村的保留,似乎才起了個頭!

在古都基金會接受市政府委託,投入醒村的調查與研究的過程中,一方面逐步釐清了這裡的歷史脈絡源頭,一方面也為逐漸顯露的文化資產價值感到興奮!伴隨而來的卻也難免有些落寞與遺憾,為那些來不及留下來的、無法挽回的與日漸凋零的。或許,我們來晚了!但是,希望透過這期路克米的報導,能留下關於醒村的吉光片羽,或是緬懷、或是反省、或是期許!

本期目錄

▼「裏」岡山軍事聚落身世大揭密!

▼大鵬飛慢點!市區重劃中缺席的歷史面向

▼關於醒村的五個不思異

▼有人在嗎?醒村的那人/那事

「裏」岡山-軍事聚落身世大揭密!

「裏」岡山-軍事聚落身世大揭密! 

岡山村落發展最早記錄源於明鄭時期軍事屯墾,醒村其位置概略位於「後協」、「街尾崙」、「劉寶公」(現今劉厝)三個舊聚落之間的空地,屬於阿公店溪與典寶溪間沖積地。 

1940年,日軍興建高雄地區規模最大的岡山機場,並在周邊設立第六十一海軍航空廠。在六十一海軍航空廠西側是高雄航空隊第十四航空司令部所在,北邊則是海軍工員養成所(今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巨輪校區一帶),因岡山地區相關軍事設施所需,日本人陸續在岡山地區建造了大批的軍官與工員眷舍,安置相關的軍事與維修從業人員。從1945年軍事地區看到醒村所在軍事規模及整體市街規模,已超過當時岡山市街與週邊劉厝聚落範圍。

(上圖為1945年7月日治時期臺灣軍司令部印製之極機密軍用地圖)

(更多內容請見路克米,還有一把青拍攝場景介紹喔!)

 

大鵬飛慢點!市區重劃中缺席的歷史面向

大鵬飛慢點!市區重劃中缺席的歷史面向

日治時期考量臺灣在地氣候特性,本區房舍採南北座向,不論建築規模與功能,各棟周邊均有庭院環繞以營造舒適的環境,從1945年美軍空照圖發現,全區以完善的垂直路網聯繫各棟各戶,並設置圓環、林蔭大道、綠地、廣場、水池、運動場、俱樂部、食堂、集會所、浴場、公共廁所等現代化生活設施,是在臺灣各地官舍或軍事聚落中少見的

(上圖為欣欣市場,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路克米)

關於醒村的五個不思異

關於醒村的五個不思異

岡山地區早在日治時期作爲南進基地的前哨,日本人在岡山地區規劃大量軍事設施,到戰後空軍官校代管軍眷入住,形成眷村的特殊生活,隨着眷改條例頒佈眷村改建後,舊有建物隨之拆除,然而醒村幸而獲得保存,以當代眼光而言,保存並非復舊,從未來城市治理觀點,醒村保留下來的樹屋、五落仔厝、護城河與橋、兩層宿舍建築、大食堂都是中別具魅力的生活空間與歷史場域。

(上圖為空拍下的樹屋植栽生長茂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路克米本文)

有人在嗎?醒村的那人、那事

有人在嗎?醒村的那人、那事

醒村居民多為空軍子弟,所居住的醒村成為最為講究或嚴密的一個眷村, 醒村四周被大水溝(這些大水溝被醒村居民戲稱為「護城河」)所包圍,且四周亦豎立了圍牆,不允許閒雜人士隨意進入,大門甚至設立崗位並派哨兵駐守以建立門禁管制,展現出了醒村居民作為空軍子弟的特殊地位或特殊身分,久而久之形成了特殊的居住氛圍,人與人之間緊密連結,穿著、工作、採買地點及成長背景的娛樂活動,高度同質性的生活方式,成為臺灣軍眷村中獨樹一幟的風景。

(上圖為醒村居民的露天電影舊照(由文史工作者楊双福老師所提供))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本期路克米!)

 

推薦訂閱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路克米:最新一期《岡山搞飛機》出刊搶先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