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8-12-11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歲末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聲援】缺乏居民民主參與,道路整建如何「前瞻」?
【敬請協力宣傳】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節目錄影預告
【聲援】缺乏居民民主參與,道路整建如何「前瞻」?

【聲援】缺乏居民民主參與,道路整建如何「前瞻」?

【聲援】缺乏居民民主參與,道路整建如何「前瞻」?

嘉義縣政府向中央申請「前瞻道路品質提升計畫」,將經費用於整建民雄鄉大學路(嘉106線鄉道)。這項整建工程耗費鉅額公帑、直接影響用路人視線和道路景觀,又涉及老樹保存相關問題,理當使工程範圍周遭居民充分知情,並由居民共同參與工程內容規劃。然而,事實上絕大多數居民對此項整建工程知情甚少、更無法參與工程內容的規劃,似乎只能眼睜睜看著工程發包、被動承受整建工程帶來的所有影響。

 

因此,一群居民組織了「大學路護樹聯盟」,與中正大學師生發起的「大學路重構計畫」相互呼應,透過挨家逐戶的意見訪談,一方面最大程度凝聚在地居民之需求共識、一方面不斷積極爭取與公部門對話、討論與改變的可能。

 

從推動落實參與式民主的立場出發,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同樣反對這類「未經人民充分知情、民主討論凝聚共識,即由政府逕行決策施工」的治理模式。因此,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除了聲援在地居民外,也呼籲嘉義縣政府盡早將參與式民主之精神落實於大學路整建工程之決策,使在地居民與用路人充分知情、對工程內容進行民主討論、並參與相關決策。

 

【敬請協力宣傳】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節目錄影預告

 【敬請協力宣傳】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節目錄影預告

 

錄影預告:戶外開講(安全第一,老樹要護!)

 

時間:107年12月12日(三)上午9:30

 

地點:嘉義民雄豐收社區(嘉義縣民雄鄉豐收村好收148號之1)

 

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也就是嘉106線鄉道,經過地方政府向中央申請前瞻道路品質提升計畫,獲得前瞻計畫補助,將投入經費來整建大學路,將現有大學路2、3段快慢車道分隔島,改設中央分隔島,解決道路視線死角問題。

 

然而這樣的做法卻引起地方居民不滿,因為要解決道路安全問題的同時,大學路原有的路樹,包括芒果樹與黑板樹,將面臨砍除或移植的命運,尤其芒果樹在當地已有近百年了,對居民來說有相當深厚的情感與記憶。

 

其實居民在意的是,家鄉即將進行重大工程,有些部分路段工程已經發包,居民卻一無所知,因此他們串聯起來成立護樹聯盟,辦活動與積極尋求發聲,與公部門對話的機會,希望能趕在施工前爭取到討論與改變的可能。

 

有關近來的爭議嘉義縣政府建設處長林永福日前媒體訪問時回應,各界關切大學路2、3段的快慢車道分隔島,變更為中央分隔島,將使沿線81棵芒果樹、700多棵黑板樹樹命不保。

 

針對民雄大學路道路改善工程,眼看施工在即,居民希望保護老樹,也讓所有的用路人得以舒適安全,更希望找到創造雙贏的方式。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節目,將邀請嘉義縣政府、民雄鄉公所、學者專家大學路護樹聯盟代表、以及鄉親代表等,與鄉親共同面對面討論。

推薦訂閱
第17期:理監事會議紀錄(1-7)@【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
報名2018戒菸就贏 哈林與你同行@【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電子報】
轉寄『【聲援】缺乏居民民主參與,道路整建如何「前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