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9-10-12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9年家庭托顧服務~【服務員熱情招募中!】
本期目錄
【讀者投書】讓人民參與規劃,比爭取經費更有功
【讀者投書】讓人民參與規劃,比爭取經費更有功

【讀者投書】

讓人民參與規劃,比爭取經費更有功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見連結

 

【讀者投書】讓人民參與規劃,比爭取經費更有功



文■周芊語(斗六市民)

 

前陣子,斗六在地的臉書社團上面,不時可以看到斗六市公所和立委劉建國雙方吵得不可開交。因為,斗六市公所計畫在斗六成大醫院附近新建一棟「斗六市多功能老人社會福利大樓」。這原本是件好事,不過呢,「建設經費是誰爭取到的」這個問題卻引發了一波文宣戰。

 

爭取建設經費當然是很重要,但是,無論功勞是誰的,身為市民更關心的是,未來老人福利大樓落成啟用後,有多少銀髮族長輩們能夠真正經常前往、充分善用這份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公共資源?

 

老人福利大樓的服務對象,無疑是銀髮族長輩,不過斗六市的阿公阿嬤們恐怕還有很多人完全不知道這項好消息。因為到目前為止,「預計新建老人福利大樓」這件事似乎只能在網路上查到幾則相關報導,可是,絕大多數的阿公阿嬤都不擅長使用網路來查資料,怎麼有辦法知道這個未來的好去處呢?

 

況且,這些相關報導的標題和內文,幾乎都把重點放在「誰爭取到了多少經費」,對於新大樓裡面有提供哪些設施和服務,頂多只有輕輕帶過。就算是擅長使用網路的年輕人,看到這樣的報導從眼前滑過去,有多少人能馬上聯想到「哦!以後多了一個好地方,可以帶我家阿公阿嬤去玩」?

 

另一方面,如果希望提高老人福利大樓的使用率,就應該要廣泛調查,傾聽一下阿公阿嬤們到底最需要哪些設施、最期待哪些服務。就算沒辦法調查到全斗六市老人家的意見,至少也該在老人福利大樓附近的幾個里,辦幾場座談會來聽聽大家的意見吧?可是到目前為止,除了前陣子看到一波「爭功文宣」,完全沒聽說有誰做過這方面徵詢民意的動作。

 

問題來了,阿公阿嬤沒用網路所以不會知道、年輕人就算知道了也不太容易有感覺,更沒幾個人知道大樓蓋好以後裡面會有什麼碗糕,這棟老人福利大樓,有沒有可能變成新的蚊子館?

 

所以,平平是要花將近三億來蓋這棟大樓、平平是要向市民展現政績爭取支持,建議斗六市公所和劉建國委員,不如趁著現在還沒動工,到老人福利大樓附近的幾個里去舉辦座談會(能夠全市每個里都舉辦當然更好),讓大家盡量表達意見,一來可以增加宣傳,讓更多市民知道這件好消息,二來可以讓出席的市民更有參與感、更珍惜這項建設,三來可以讓建設成果更符合民意需求、提高公共資源的利用率,何樂而不為呢?

推薦訂閱
科學月刊第594期(6月專題)拉開元素週期帷幕@【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婚姻溝通@【「張老師」園地】
轉寄『【讀者投書】讓人民參與規劃,比爭取經費更有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