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9-12-06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8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畫 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如何挽救北市參與式預算?
如何挽救北市參與式預算?

如何挽救北市參與式預算?

 

12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議員王浩、周威佑、應曉薇質疑「參與式預算制度執行計畫」推動至今第五年,i-Voting投票率低,往往是某些協會在提案、固定民眾去投票,里長、里幹事還被動員灌票。(相關報導請見文末)

 

然而,若細究報導內容,自可發現台北市政府參與式預算之I-VOTING投票率低,是由於市民之知情率低;而市民知情率低,則是實施範圍過大所必然。以行政區為實施範圍,除非以選戰之宣傳資源規模投入(宣傳經費比參與式預算金額還高出數十倍),否則,必是鮮有人知悉參與式預算之進行與動態。

 

在市民普遍處於不知情、不瞭解、不關心的狀態下,又如何可能不讓參與式預算淪為少數人才能參與的機制?當實際參與者為極少眾,當然就淪為此報導所述「某些協會在提案、固定民眾去投票,里長、里幹事還被動員灌票」了。那麼,如何改革呢?

 

一. 將實施範圍縮小為里,甚至比里更小。

二. 不再全市實施,改為篩選實施。先篩選出參與式預算之實踐示範里,如何篩選呢?至少兩關,第一關,里長須全程參與一週之工作坊,第二關,里長須提出實踐參與式預算之具體計劃,包括可能遭遇之困難,及解決方法。經前述兩關,方能篩選出有心以實踐參與式預算發展社區民主自治之里長。

三. 培訓蹲點工作者,與通過篩選之里長緊密合作,以挨家逐戶訪談,將原子化居民引出家門,聚集民主討論。

四. 不再使用I-VOTING(網路投票),改採定點投票。並設定投票率之生效標準,投票率未達標準,投票決定之方案不予實行,此為激勵提高里民之參與率。

 

    ***       ****   ***

 

【自由時報】北市參與式預算投票率低 遭暫擱

2019-12-05 05:30: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參與式預算,市府民政局明年度編列六八○萬餘元續推,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昨審查民政局明年度預算時,議員王浩、周威佑、應曉薇質疑「參與式預算制度執行計畫」推動至今第五年,i-Voting投票率低,往往是某些協會在提案、固定民眾去投票,里長、里幹事還被動員灌票,因此要求刪除整筆預算,但有議員意見不同,最後暫擱;民政局長藍世聰解釋,持續檢討,朝民眾擴大參與的方向執行。

王浩昨詢及參與式預算的提案,最後編預算執行的有多少案、哪類最多、執行金額等問題;民政局官員答詢,去年提案i-Voting投票通過、今年執行通過共四十九案,今年編列執行預算約十一億二千萬元,以工程建設類最多。

王浩抨擊,既然工程類最多,就回歸局處編列預算執行,或區公所經建課用開口合約就可以解決,甚至里長辦會勘就能做的,何必用參與式預算?況且,投票率平均在五%上下,動用公務資源只是滿足一小群人,卻犧牲大多數人的想法,不合理,他要求全數刪除;民政委員會召集人、議員應曉薇認同王浩觀點;周威佑質疑,哪個區長沒要求里幹事、里長灌票?每個區長都這樣做,投票都是灌票出來,淪為各區公所動員能力的比賽。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 實踐經驗分享】

咱共同打造的不可思議改變(上)

如何挽救北市參與式預算?

在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為了推動社區共餐、讓村裡長輩們吃得健康活得開心,村長黃詩媛和志工們共同組成了「龍潭村共餐自治委員會」。

在本次電台訪談中,黃文教、張美雲、陳勝玉、覺金玉四位共餐自治委員,分享了「從參與式預算到社區共餐」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們親眼見證的、發生在他們自己身上的各種「不可思議的改變」!

第一段  https://youtu.be/Pb1TcAAyw0Y

第二段  https://youtu.be/xNda9DZ58WU

第三段  https://youtu.be/hUjvDBiEC_w

第四段  https://youtu.be/02SsHj1keMY

 


 如何挽救北市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您可以運用全省各地郵局填寫郵局空白劃撥單,直接以劃撥方式捐款,相關資料如下: 

郵政劃撥 捐款帳戶: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 2285-0313  

亦可下載小額捐款劃撥單(Word檔)(Pdf檔),並以A4紙列印。

或者利用郵局ATM進行轉帳。

推薦訂閱
處暑若逢天下雨,縱然結實也難留@【美術館What?!】
轉寄『如何挽救北市參與式預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