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9-12-17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參與式預算如何凝聚社區,終結集體性嘆息
參與式預算如何凝聚社區,終結集體性嘆息

#社區比總統更偉大?

  

參與式預算如何凝聚社區,終結集體性嘆息

  之前我們談到「社區可以比總統更偉大」,乃是立基於許多社區日常會遇到而且亟待解決的困境,位高權重如總統也絕對鞭長莫及。比方說獨居無依的年長者,即便有幸能請領到政府的某項補助而不致餓死,他依然孤獨寂寞、依然可能因為疾病或意外而猝死家中,往往屍臭味、鄰居驚覺、媒體曝光這三件事的發生,幾乎沒有時間差,與所有知情者無奈的集體性嘆息,也幾乎沒有時間差,最令人感到悲涼的是,獨居長者的孤單寂寞與他的離逝,極可能是這些不斷重覆發生的悲劇之中,唯一最能讓人感到時間差的部分。

  想要終結這無奈的集體性嘆息,唯有鄰里間願意相互關懷、充滿凝聚力才能實現;想要打造一個個鄰里間願意相互關懷、充滿凝聚力的社區,而今也唯有參與式預算方能實現。因為參與式預算的外表是一筆經費,若想善用這筆經費來為社區解決困境,就要集體找出社區的公共需求,所以需要建立日常化民主討論;參與式預算的內在是一股能量,提供社區啟動居民齊心、協力、群策、共治的動力,打破社區居民彼此間家住得近、心離得遠的局面。

  因此,實踐參與式預算的第一步,就是擇定一個不能過大的實施區域,以社區間的聚落為最理想範圍,至大亦不能超過一個村或里,因為錢要花在什麼地方,需要社區居民的高度共識,凝聚共識需要一定的時間,住得近才能有利於彼此經常性溝通,限縮實施範圍另一個好處則是能控制人數,試想,我們既然希望社區居民的參與率達到最高,而在大家尚未習慣民主討論的階段,動輒超過百人的討論會,耗時又沒有效率,凝聚共識當然難上加難。一個理想的參與式預算實施範圍,可以讓居民集中討論「我們社區需要什麼?」,在這反覆的溝通、同理、相互說服的過程中,社區的凝聚力也將逐漸展現。

 


 參與式預算如何凝聚社區,終結集體性嘆息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您可以運用全省各地郵局填寫郵局空白劃撥單,直接以劃撥方式捐款,相關資料如下: 

郵政劃撥 捐款帳戶: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 2285-0313  

亦可下載小額捐款劃撥單(Word檔)(Pdf檔),並以A4紙列印。

或者利用郵局ATM進行轉帳。

推薦訂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第376期: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花蓮場開始報名囉!@【台灣動物之聲】
唐寶寶的堅持vs.蜂教授的堅持 邀請您一同喝蜂蜜做公益,幫助唐寶寶工作訓練邁向獨立的第一步@【唐寶寶電子報】
轉寄『參與式預算如何凝聚社區,終結集體性嘆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