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3-13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開會,就要爭論!...#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
開會,就要爭論!...#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

#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

開會,就要爭論!

 

開會,就要爭論!...#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2月29日中午,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社區公共食堂舉辦了「民主餐會」,邀各界先進共饗龍潭村實踐參與式預算之經驗,前國家發展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曾旭正教授、香港雨傘運動與許寶強教授合辦“流動民主教室”而今於古坑福智出家之清幢法師,專程參與。

 

與會來賓提問,如何處理村民開會之意見衝突?龍潭村共餐自治委員會黃國材委員答道:開會,就要爭論,爭論才能進步!

 

此誠為民主討論之真諦,民主討論當然不是一言堂,也不是一片祥和,而是人人暢所欲言,無忌表陳己見,故必發生觀點相左,乃至衝突,遂必需理性爭論,存異求同,以臻共識。

 

開會不爭論,表面一片祥和,其實是有異見不發,有顧慮不說,私下非議,反而更破壞社區團結,不可能同心協力。

 

實踐參與式預算之目的之一,就是培力(EMPOWER)全體居民發展日常民主討論之生活,唯日常民主討論,才能日積月累地,解放每一位居民長期被閉鎖之喉嚨,重建發言主體,視表陳己見為社區參與之權利、權力、公民責任之三合一,並養成、內化民主討論與理性爭論之規範、倫理、胸懷、心靈。

 

也唯有日常民主討論,才能使相互陌生、疏離、不來往之居民,逐漸熟識起來,不斷增進相互理解、相互關懷、相互信任,奠定了群策群力之人與人關係。

 

社區全體居民群策群力,何事不能成!

 

龍潭村共餐自治委員會黃國材委員回答與會來賓提問,如何處理村民開會之意見衝突?

觀賞影片:https://youtu.be/uwG9JNvmR_Q

開會,就要爭論!...#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


#感謝2020年2月捐款者

 開會,就要爭論!...#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轉寄『開會,就要爭論!...#229龍潭村民主餐會報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