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3-18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108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畫 勸募活動
本期目錄
民主好消息:新北擴推高中職參與式預算
民主好消息:新北擴推高中職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

 

民主好消息:新北擴推高中職參與式預算

 

民主好消息:新北擴推高中職參與式預算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2017年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部分成員與友會(台灣新社會協進會)便倡議應將參與式預算納入高中公民教育一環,在新北市秘書處與教育局支持下協助新北市南山高中、三民高中、石碇高中推動展開此一實驗計畫。

 

日前(2月27日)新北市教育局於光復高中舉辦「新北市109年度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參與式預算教師工作坊」,邀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參與,並當場宣示今年教育局擴大辦理參與式預算計畫申請補助,預計補助25案,每案最高補助8萬元,歡迎各高中職4月提出。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對新北市教育局此一政策宣示,甚感欣喜,給予高度的肯定,並期待有更多地方政府能夠跟進。引導青年學生於實踐中,學習發展面對面討論、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之集體民主,日常生活民主,將民主內化於心靈心智及人與人關係。

 

在2017年三所高中的公民教育參與式預算實踐計畫中,參與學生透過實踐,以自己與校內同學為主體,挖掘學習需求,了解預算體制以及如何將有限預算用於刀口上,學生不再是被動學習與政策照顧的對象,而成長為主動思考學校與社區問題,能夠透過自身與同儕力量進行觀察、了解、分享、討論並嘗試提出解決方案的行動者。而南山高中也因學生在實踐中的產生的學習動力與變化,已持續三年將參與式預算納入該校特色課程。

 

本會深信,唯有透過民主實踐與日常民主討論,才可能培養出積極維護並實踐憲法所賦予之公民權的現代公民。而參與式預算則提供高中生乃至更低年齡層的青年學子,一個實踐、成長為真正公民的場域,是真正培養現代公民的公民教育。

 

#新聞轉載:

新北推廣學校參與式預算 

祭出總額200萬元邀高中職提案

2020/02/28 中時

新北市教育局27日於光復高中舉辦「新北市109年度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參與式預算教師工作坊」,邀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參與,提升教師參與式預算教學專業。今年教育局擴大辦理參與式預算計畫申請補助,預計補助25案,每案最高補助8萬元,歡迎各高中職4月提出。

 

新北市特別訂定補助學校推動參與式預算原則,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也提升教師參與式預算教學專業,於今(109)年度起開放本市公私立高中職向本局提出申請,以學校或社區發展為提案方向,提供學校勝選學生團隊提案補助金,今年預計補助25案,每校最多補助1案,每案最高可獲補助新台幣8萬元。邀請各高中職依補助原則,於109年4月1日起至4月15日向本局提出申請,將於5月底公告補助之案件。

 

今日參與式預算教師工作坊,邀請國立台北大學葉欣怡教授,介紹參與式預算的概念,包含公民腦力激盪、提出方案、投票決定與執行預算等過程。醒吾科大林邦文教授也分享美國波士頓政府邀請青年人規畫一百萬美元的支出項目,最後決議設置塗鴉藝術牆、打造滑板公園,並列舉國內辦理的參與式預算計畫。

 

永平高中教師陳政典也在場分享他帶領學生探訪社區瓦窯溝環境,學生提出改造提案及票選,由勝選學生團隊執行提案的經驗,他感性的說透過這個方案使參與的師生對社區有更深的連結與認同。

 

南山高中主任陳炳霖說:「自106年教育局試辦補助學校參與式預算計畫經費後,便將參與式預算列為高中特色課程,從培訓課程、分組提案規劃、各項提案攻防討論,到舉辦發表會並投票選出最佳提案付諸實行,讓學生完整體驗參與式預算過程。」中和高中林煇皓教師也說:「先前校內辦理過參與式預算活動,參與本次的研習交流,在校內續推參與式預算,讓學生能學習參與式預算活動的精隨。」

(中時 )


#感謝2020年2月捐款者:王國政、劉宗熹 

民主好消息:新北擴推高中職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小茹-這裡有滿滿的愛@【小太陽的天空】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民主好消息:新北擴推高中職參與式預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