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5-18 11: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廢除建議款,就民主進步?
廢除建議款,就民主進步?

#建議款轉型 #參與式預算

 

廢除建議款,就民主進步?

 

長久以來,建議款的存廢都是熱門討論主題,正反兩方意見似乎都言之有理,平心而論,建議款強化了現行政府預算專制,不是從人民公共需求出發,而是從金主財團與椿腳利益出發,在政府冷氣房密室喬定,所以站在人民民主自治的角度來說,建議款當然要轉型。

目前,全台各地廢除建議款的呼聲不斷,儼為民主進步之方案,但試想,只說我們不要什麼(建議款),但不提出替代建議款方案的意見,雖立意良善,不過最後起到的客觀效果真的民主進步嗎?

大家可以試想,若廢止建議款,原有建議款將回歸既有預算編列方式,這就是最佳解方嗎?過去政府消化、浪費預算的案例並不罕見,舉凡為消化預算而重鋪的馬路、各地花大錢興建卻最終淪為蚊子館的公共設施......等等案例多不勝數:根據2015年的資料,光是政府自己承認列管的蚊子館,全台就有上百座(資料來源:聯合報今週刊)。可見既有預算編列方式既無法也不可能真正切合人民的需要。

日前本會看到一則報導《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創基隆首例,將建議款570萬全數用於參與式預算》就是一個不廢除建議款,而是將建議款轉型的案例: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把每年570萬元的議員建議款拿出來辦理參與式預算,經過3個多月以來的討論、審議、公展等階段,共列出7項提案。

文中徐永明表示,議員建議款是傳統台灣地方政治中的奇怪設計,議員本來應該監督地方政府和行政部門,但在這個設計下又成為預算分配的對象,也因此衍生很多弊案和陋習,期待時代力量全台灣15位議員,除了堅持監督配合款的立場,也一起來推動這樣的參與式預算。

時力為立院最優秀之政黨,長期以來砲火猛烈、問政勤奮、弊案揭露人民有目共睹,但我們還是希望時力更上一層樓:在此呼請時代力量以陳議員為首為楷模,全國統一實施建議款轉型參與式預算,並推動參與式預算法制化,扮演台灣預算從政府/財團專制往民主化變革之「時代力量」。

 

建議款兩種轉型方案比較:

 

廢除建議款

(回歸現行運用預算方式)

轉型為參與式預算

需求主體

美其名為政府規劃運用,實質上經常受資本或樁腳影響,故總是無法符合人民需求。

由人民共同討論預算用途,預算用在人民需求上

節省公帑

 

無法避免繼續浪費預算、消耗預算、為花錢而花錢

人民瞭解並珍惜預算使用,錢花在刀口上

民主培力

具民主培力效果,讓人民從預算權開始作主

 


#感謝2020年1-4月捐款者

廢除建議款,就民主進步?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

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107年2月電子報@【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第84期】世界海洋日之後,吃魚還是天天的事。@【黑潮電子報】
轉寄『廢除建議款,就民主進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