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11-18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實踐參與式預算,遠離憂鬱症
實踐參與式預算,遠離憂鬱症

#落實民主深化 #參與式預算

 

實踐參與式預算,遠離憂鬱症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憂鬱症為現代文明病之一,不僅會造成嚴重的社會經濟負擔,更是造成失能疾病的第一名。為此,WHO特將憂鬱症列入全世界最需要被關注的三大疾病之一。而根據衛福部108年十大死因統計結果顯示,15歲到44歲國人中,自殺已位居前兩位,顯見「被憂鬱吞噬」已成為一項重大的社會問題。面對此一問題,我們該怎麼辦?

實踐參與式預算,遠離憂鬱症

 

罹患憂鬱症重要原因為原子化生活

根據網路媒體[健康醫學院]今年七月<如何幫助憂鬱症走出來,認識憂鬱症的定義、前兆、症狀與治療>一文報導,足夠的社會支持(包含家庭、職場、經濟、社會環境給予之支持),與適時找人傾訴煩惱,都可以有效遠離憂鬱症。

 

另,高雄師大學報於2010年的論文<健康促進與憂鬱之關係>之研究取樣1948人,比較擔任志工的頻率對於健康促進與憂鬱傾向是否有差異,研究結論顯示常做志工能顯著減低、預防憂鬱傾向。

 

綜合以上兩則報導與論文,我們發現足夠的社會支持與當志工是遠離憂鬱症的良藥。然而,現代人大多過著各過各的、人際關係疏離,猶如原子化的生活。當人處於原子化狀態,遇到困難便不敢求助,許多壓力與煩惱也未適時適量宣洩,甚至想要找人聊聊心事卻發現沒人可找、說不出口,造成許多困難只能自己面對的可怕處境,缺乏歸屬感與認同感,容易對自己存在的價值產生疑惑,此種生活狀態即是缺乏社會支持的狀態,為罹患憂鬱症提供良好的基礎與土壤。我們甚至可以說,人只要過著原子化的生活,就是罹患憂鬱症的高風險族群。做志工,能相當程度地脫離原子化狀態,與人有社交互動、有貢獻感,得到部分社會支持,因此能顯著減低、預防憂鬱傾向。

 

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成為治療或預防憂鬱症的良方

既然罹患憂鬱症重要原因為原子化的生活,我們認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能夠相當程度的治療或預防憂鬱症。因為「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就是打造一個「人人當志工,人人相互支持(社會支持)」的社區大家庭。居民們通過日常化的民主討論,挖掘共同需求,你服務我、我服務你,因互助而共好,彼此關係不再疏離而緊密相依。因此,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內,居民間必然關係緊密,互相扶持關心,人人自然地產生歸屬感,逐步摒棄、革除原子化狀態,如此一來,居住於此的居民就產生更完整的防護網與更深層的意義感。以下舉例說明:

 

當生活於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之中,居民們每天為打造更美好的社區、解決各種社區問題,自發地民主討論、設想解方,並成立各式委員會付諸解決,此時,居民必然因自己對社區貢獻,感到自己的存在有價值,同時有收穫感、成就感,怎會感到憂鬱?

 

生活於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生命朝陽普照,人人為公共目標群策群力,幹勁十足,潛能解放,日日刷新疆界,何有憂鬱!

 

生活於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居民的情緒精神等狀態,因每天擔任社區志工的公共生活,能適時被旁人發現異狀,當事人也能毫無保留對其他共同體成員傾訴困擾,尋求共同體一起解決,如此怎會感到憂鬱?

 

但實現「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並非一蹴可及,我們認為若能在一社區長期穩定實施參與式預算,透過參與式預算凝聚社區共識、改變鄰里關係,在此環境下才有條件長期討論公共事務,居民因此凝聚起來,又因凝聚起來而互相信任,也因此較易朝向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的方向發展。

 


#感謝2020年1-10月捐款者

實踐參與式預算,遠離憂鬱症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本會將會提供捐款收據,您可作為報稅時申報列舉捐贈扣除額之用。

推薦訂閱
貧血怎麼辦@【美麗一生】
時時刻刻 人生精彩@【愛恆e手札-愛•分享-】
轉寄『實踐參與式預算,遠離憂鬱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