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03-15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學習心得回饋(上)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學習心得回饋(上)

#活動報導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

學習心得回饋(上)

 

月一日,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推動參與式預算義工們,抱著學習的心,參訪雲林縣林內鄉烏塗村之社區發展,並實地旁聽體驗烏塗村定期(每月一日)召開之村町會議,此或為台灣唯一維持定期實施之村民民主自治會議制度,以下為參訪者之心得分享。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學習心得回饋(上)

▲烏塗村第二十一次村町會議,現場感受大家為社區更好而踴躍發言。

 

整理/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參訪烏塗村,覺得他們哪些地方較民主讓你印象深刻?

哪些地方較進步值得學習?

 

三郎師兄:

 

讚嘆張村長多年來憑藉一己之力為社區乃至個人的權益奮鬥不懈、遇難不退的精神;以及推動活動過程能落實居民參與,由下而上,且考慮社區長遠發展,不追求眼前或短暫利益的眼光!

社區發展協會以申請補助及計畫案為目的,且未經居民共識或討論而進行之活動,所執行之計畫與居民生活需求較不相關。村長透過村町會議之討論與民主式的運作較能符合民意,並能解決村民問題與需求。

計畫之推動與執行過程中,在欠缺公部門補助乃至配合情況下,能充分結合村民之財力、物力與人力,集思廣益,善用村民之才華能力,並將花費降低至最低程度而順利完成工程乃至計畫,殊屬不易!

 

瑞香師姐:

首次接觸一位真正樂意為民親力親為的人物,我覺得她的動力來自愛鄉,想真正為地方做事,以村民的需求,作為她服務的依歸,所以可以找到村民的需求,如為長者辦食堂,為親子或村人設計休憩空間,為地方產業找出路,成立合作社……

翠屏女士是個有擔當,有膽識的村長,能知人善用,食堂做得起來,休憩空間營造得出來,在沒有經費的條件之下,能糾合地方的財力、人力及物力,以很低的費用順利完成。個人魅力的特質,不容小覷。

以村町議會作為民意的基礎,這是她很明智的作為,也是能推動地方服務的後盾,相信參與者具熟練的議事能力,是一群與村長同心同願的夥伴。

 

美美師姐:

村長在她的緣起上,以有限的資源,無限的愛鄉熱情,無私的帶頭做起,身體力行揪伴創造幸福,引領愛鄉實踐的風潮,希望吸引更多青年返鄉。也勇於面對不同的境界,以她的無私心來化解困難。除了非常有溫度的待人,在處事上也非常敬佩她的智慧及善巧。最記得她告訴村民義工說:「有兩種教不能信-比較、計較。」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學習心得回饋(上)

▲烏塗村長張翠屏女士,百忙中撥冗親自向我們介紹烏塗村的改變。

 

秀琴師姐:

感受到村長一路上若没有含淚的耕耘,那有今日豐收的果實。

她的信念每個人都是村長,還政於民,要什麼樣的烏塗村,大家都有一份責任和使命,讓烏塗村有個美好的未來。

有願景、目標、執行落實:例如資源回收站,財務公開透明又能回饋鄉民,計劃的可行性是根據村民的需求,執行落實赢得村民信任。第-年資源回收站的設立,第=年食堂的開辦,第三年合作社的開辦,無路找路,超超有行動力。

村町會訂每月初一,好記。議题採短小輕薄,易做到且易追踪。作成會議記錄村民可達知情,目前在做什麼?進度到那裡?

共榮:打掃廁所得銀牌獎,真是村民的勳章。

 

俶禎師姐:

 非常隨喜村長無私的奉獻於社區,短短2年多的時間就能得到義工的信賴,一同改造和促進社區的進步,村民們很幸福有如此之優秀的村長。

關鍵字:

     1).無私奉獻

     2).吃得了苦

     3).愛社區

     4).處處為他人著想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學習心得回饋(上)

▲在村民們一同努力下,變身小花園的烏塗村社區活動中心前廣場。

 

關媽媽:

沒有共同信仰,卻能一起共識,很不容易。相信一定要處理很多糾紛與意見不同。村長的以身作則,非常令人敬佩。

村民看到參與村町會議主動及密集溝通,是有效的,而且利己及利他,更加願意主動參與,如此形成風氣,很值得學習。

 

婉玲師姐:

烏塗村村町會議培養村民民主共識的素養,透過公共事務的討論,村民學習表達與尊重共同決策,重視平等與尊重,而村長重視村町會議的共同決策,實踐力強,從村長身上看到他努力種信言圓滿的因,他也贏得村民的信任。

村長帶領烏塗村「自給自足,豐衣足食」,合作社經營協助農民自創運銷系統,互助合作建立友善農產的通路合作,創造合作事業的無限可能。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跨出去關心他人的生活,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等待政府解決,無法解決就坐以待斃,或抱怨政府,怨天尤人。



如果覺得烏塗村還可以更好的話,你的建議?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學習心得回饋(上)

▲烏塗村通過大家的齊思合力,共同完成這樣一個可供親子玩砂、休憩的景點。

 

三郎師兄:

開放、鼓勵或擴大居民參與村町會議,或可更加落實居民參與、切合實際與民主機制!

舉辦讀書會,倡導終身學習,促近居民的心靈成長,並提升居民的文化水平!

 

瑞香師姐:

我同意三郎師兄的看法,鼓勵或開放擴大村民村町議會的參與,可更實際

  或落實民主機制。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全民的民主素養有待培養。

培養村民的文化素養,鼓勵終身學習。

 

美美師姐:

 因為沒有看到更多的細節及對村的了解或是聽村民的心聲⋯放掉預期的「民主」概念,美美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深細的建議,倒是如果每位村民都能因著村長的號召、透過義工的付出,隨分隨力地參與村的活動、建設、關懷老少⋯透過村町會議、家庭日、義工等參與,走出家門到社區廣場活絡感情⋯一點一滴期待能夠看到烏塗成金!祝福所有無私為自己家鄉的每一份投入的心與力,能夠開花結果。

 

秀琴師姐:

 多讓好事傳千里

村與村間多交流,相互觀摩學習,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俶禎師姐:

 他們需要民主參與式預算,因為那麼大的村子真正參與社區事務的義工人數比例上不多,就如村長所說的共餐義工13位都80-90歲左右,做公園、沙灘是20人次,參與會議的人數也不多,現階段看起來真的不錯,但以長期性來說堪憂,雖然硬體方面他們是做到要能使用至少20年,最重要的是村民的參與率,總結是他們應該作民主參與式預算,才能不凋零而永續營造社區,成為非常非常棒

推薦訂閱
【大城市小女子】人云亦云是該杜絕的惡習@【嬉遊文字】
關於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台南市社區大學電子報】
轉寄『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學習心得回饋(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