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03-17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 學習心得回饋(下)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 學習心得回饋(下)

#活動報導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

學習心得回饋(下)

 

月一日,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推動參與式預算義工們,抱著學習的心,參訪雲林縣林內鄉烏塗村之社區發展,並實地旁聽體驗烏塗村定期(每月一日)召開之村町會議,此或為台灣唯一維持定期實施之村民民主自治會議制度,以下為參訪者之心得分享。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  學習心得回饋(下)

 

整理/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參訪烏塗村,覺得他們哪些地方較民主讓你印象深刻?

哪些地方較進步值得學習?

 

侑均:

大年初一的家庭日:將這個日期利用起來邀請更多居民以愉悅的心情參加活動,也可透過契機讓平常居住外地的子弟跟進村裡的近況。

村長提及基層常見的問題是「鄉愿」與「派系」

a.在鄉愿的部分,因著村町議會的功能與效果發揮,讓村民有信心地互相提醒「有事不要私下講,到村町議會去提議」,而村長則順勢地引導「身為村裡一員的責任」與「提案的人也要有一起執行的義務」,將村民共好的初衷擴散給更多人。

b.在派系的部分,儘管目前村與社區協會不同調,在村町議會上看到,村民願意理性地加入協會,創造對話機會,甚至主動研究社區協會相關法令規章,覺得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  學習心得回饋(下)

▲現場參訪烏塗村自辦資源回收場,感受到義工們從事資源回收的不易。

 

智蘭師姐:

村長的勇氣、智慧及耐力非常令人欽佩,她說村町議會的成效並受村民肯定及支持,經歷一年的時間考驗,這一年應該也是花了很多的心血努力吧!不計榮辱或連任與否,堅持做該做的事,因而感召一批義工追隨,讓我想到

師父說過的話:「不是難不難做,而是該不該做。」

Q:這樣為公共事務付出的精神,能否在村長卸任後,仍能在村民之間留下並持續進行? 如此難能可貴的活躍社區,真的希望能繼續下去。

長青食堂同時也照顧其他年齡層村民用餐,讓人覺得很溫暖,義工群無私且穩定的投入應該是最大因素吧~~通常只要有人願意做的話,經費反而是次要問題了(因為人就會去找錢XD

Q:義工平均年齡較大,需新血加入的問題,聽說已提前規劃了

 

義群師兄:

民主的印象:

(1)   村長的行政歷練、長期經營、無私人格特質、奉獻的生命觀,是造就社區民主施政之關鍵。

(2)   設立村町議會,讓民意伸張之園地,透明施政,甚佳。

(3)   每月一次的村町會議,民主風氣得以生根成熟,應該大家都學會得會議程序與議事能力吧?非常難得。

相較進步的地方:

(1)「滅村創生」的時勢口號,善用社會環境事件凝聚愛村情懷。

(2)每月1 次村町會議,大概有2-3個議題,而且決議落實執行,一年  就有25件以上包羅萬象的提案完成,施政績效優秀。

(3)善用社區長才資源,設有「本村工藝中心」,教導公共藝術工作,社區環境值得提升,提高居住幸福感。

(4)經營社區FB,善用科技宣傳行政和活動,在農村算不容易吧?

(5)每月1次的村民產物義賣活動,提高村民收益和增加公共財政收益的雙贏措施;又積極進行籌備社區農業產銷合作社,創生具體作為。

(6)設有稽察隊,全民都是村長的眼睛,提升村民安全幸福感。

(7)義工人數可觀,成立多項社團,多人好辦事。

(8)人力有組織,村長不在事務有人承擔,村長落實「烏塗無政府」的政見。

(9)村民共餐經營到可支援外村,好事共分享,厲害。

(10)烏塗村民選得出好村長,隨喜!

 

士良師兄:

才兩年的時間就能有此凝聚力,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可見村長的用心外,也顯示出村民心中早就有的希求及動力。

會議當中村長和村民相互之間的默契,相信並不只是在每月一次的會議形成的,應該在平時就不斷地互相溝通、也互相尊重及包容慢慢建立起來。

村長對人性的掌握也很得心應手格局也很寬廣,所以才會放手讓義賣會改地點通過、以及接納我們提議的輪流當主席之事。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  學習心得回饋(下)

▲有幸參與烏塗村第二十一次村町會議,現場感受大家為社區更好而踴躍發言。

 

雪瓊師姐:

活化中的向心力

    我們到了活動中心,看到村民自動來到,義工正在會場備好晚餐。

    他們熱誠正面的笑容,令人很温馨,融化我們第一次来到的生疏感!

    飯後村長開始報告村内事務,並以影帶分享新年遊村,觸發大家將心融和起來。

村長開會的民主態度

 當大家提議要到鄉公所,舉辦義賣農產品的時候,村長順應民情,讓大家有機會去嘗試,散會後村長跟我們說,其實真正的買氣,是村民找來的人,而不是換場地可以達到的。

 但是如果不讓村民自己去嘗試的話,是很難取得大家的認可。   

 這是村長的智慧,以包容和等待,讓大家共同学習。

 

如果覺得烏塗村還可以更好的話,你的建議?

 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  學習心得回饋(下)

侑均:

村長目前著重在村町議會「解決問題的效率」上,但也提及,活動中心前廣場改造,有些村民認為「那是村長不讓人家停車的手段」。儘管活動中心廣場應該 作為開放使用的公共空間,但若過往活動中心設立到現在廣場都是可以停車的,對於部分習慣停車在此處的居民,可能認為自己原有的便利被剝奪了,反而有覺得村長「不民主」的可能。如果在這樣整建的過程,在拉長一些時間加入更多引導技術或討論,讓居民可以重新對自己的行為作出選擇,應可促使居民在理性思考過後做出更正確的決定,並改善問題。

 

智蘭師姐:

在現有體制內往往有很多無法符合每個社區需求的狀況,烏塗社區大部分以自立自強、自給自足的方式達成目標,顯然也有些辛苦吧!政府的資源還是應該投入一些些,參與式預算應該會是個解決方法。

 

義群師兄:

改善與社區發展協會關係,至少減少施政阻礙,若能增加多多少少的計畫經費添助,政績更好。

改善與鄉長行政人員關係,提升行政順暢。

鄰長年齡偏大,我有點懷疑政令的落實通達。可能影響的是政令傳達較弱、民主化較弱、年輕人對公共議題的了解較少和投入參與熱情較低。這議題大致鄉村都如此,村長也承認沒有提議改善的勇氣,人之常情。

 

士良師兄:

可以推動”觀功念恩”的理念,並落實在每一位村民的內心當中,就可提升心靈層次的高度,達到真正的生命共同體目標。

 

雪瓊師姐:

同理俶禎的建議,推動民主参與式預算,活化普遍村民的心, 大家一起努力,雖然起頭慢,但確是最容易的一條路 ,就是師父說的 ,一人走一百步,不如每人合作走一步。



推薦訂閱
三鶯樹電子報【第二期】@【三鶯樹電子報】
濟興愛心護老慈善園遊會不畏風雨 只為築巢、溫飽、照料@【濟興長青樂活園】
轉寄『麻園村參與式預算推動義工參訪烏塗村 學習心得回饋(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