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4-04-11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八方義行團志工隊熱情招募中
本期目錄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上)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上)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大有為

 

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上)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當今社會高度原子化,如何落實防疫?

上文《為何維持原子化就不可能有效防治登革熱?》提到,只要社區裡人人各過各的、各行其是,即使公部門及少數人再怎麼努力防疫,整個社區依然到處都是巨大的防疫破口!那麼,在高度原子化的今日社會裡,到底如何落實防疫?我們認為,唯有村里長帶領整個社區群策合力,方有可能!為什麼?

光靠公部門宣導,多數人必然始終不夠認識與重視

防治登革熱最困難之處在於,必須最大程度使人人總動員!因為哪怕只是一小片落葉或竹竿裂縫上的積水,或各種微不足道、極易讓人疏忽的小地方,都能輕易滋生病媒蚊,而人人也都可能因稍有不慎就被病媒蚊叮咬,而成為病毒散播者。

因此,必須以社區為單位,最大程度使社區內的每位居民,都能深刻認識登革熱之嚴重性,充分理解並掌握如何防疫的完整觀念,方能使人人高度重視、起身行動、積極配合!

然而,在原子化社會裡,倘若完全依賴公部門之宣導,多數人必然始終不夠認識與重視。亦即,即使政府砸大錢透過各媒體宣傳,並派員深入每個社區舉辦說明會,但保守估計,至少還有六成以上的居民沒能深入瞭解廣告內容,或沒有參加說明會,因此,絕大多數人必然仍處於不夠知情、認識不夠深刻、不夠重視之狀態!

導致普遍居民必然心存僥倖或毫無概念,因而消極以對、事不關己,甚至只有看見自己一時之便,卻看不見也不理解可能危及眾人之嚴重性,進而不願配合或抵抗防疫工作!

如何最大程度使社區每位居民深刻認識與重視?

  1. 於社區內培訓宣導志工

首先,必須於社區內招募宣導志工,進行培訓,先讓一批積極份子能深刻理解並全面掌握如何防疫之基本知識,同時學習如何快速又有效宣導之SOP。

  1. 由志工展開挨家逐戶宣導並動員說明會

然後,由志工展開挨家逐戶之宣導,力求讓每戶居民都能深刻理解,最好還要協助居民巡視住家附近最容易讓人忽略的小地方。然而,志工的人力與時間必然有限,逐戶宣導也必然遭遇各種不順,宣導時很多居民也未必在家;因此,還必須結合影片與社群宣導,並動員居民參與說明會。

  1. 結合影片與社群宣導

必須製作能讓社區居民一看就懂並能深刻認識之短片,最好還有不同語言,除了可降低逐戶宣導之難度與負擔,還能透過LINE群組、臉書、IG等社群軟體,讓宣導更為快速、普及。

  1. 到各聚落召開說明會以提高每戶村居民出席率

然而志工及影片宣導必然還有侷限,因此,仍然必須召開實體說明會。此外,每個村里都有好幾個聚落,有的聚落之間甚至相隔甚遠,這往往成為居民出席說明會的阻力,所以,還必須輪流到各個聚落召開說明會,方能提高每戶居民之出席率。

  1. 針對未與會者加強宣導,力求不能落下任何一戶

但是,即便都做到上述四點了,依然還是有居民沒參加說明會。因此,針對每一場個別聚落的說明會,現場還必須進行分工,由該聚落之鄰長、志工及與會者,共同認領「尚未與會者」之名單,分頭再去加強宣導,力求不能落下任何一戶!

唯有做到以上五點,方能最大程度使每位居民深刻認識與重視!

唯村里長帶頭,方能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與重視!

然而,上述五點行動,絕不可能在各個社區裡自動出現,那麼,誰最有條件來帶領整個社區落實上述五點?唯有村里長才具備足夠的威望、公信力、影像力,方能帶領整個社區總動員,最大程度使人人深刻認識共同參與登革熱防治之重要性!

(待續)

推薦訂閱
認識癲癇重積狀態@【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唐寶寶的堅持vs.蜂教授的堅持 邀請您一同喝蜂蜜做公益,幫助唐寶寶工作訓練邁向獨立的第一步@【唐寶寶電子報】
轉寄『為何唯有村里長方能帶頭落實防疫?(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