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10-20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105家庭托顧服務11月職前訓練 服務員招募中!
本期目錄
留意「累、喘、腫」心臟衰竭徵兆,積極就醫才能救心
汽水茶飲天天灌,糖尿病找上年輕人
留意「累、喘、腫」心臟衰竭徵兆,積極就醫才能救心

台灣心臟醫學界最近呼籲民眾注意「累、喘、腫」三大心臟衰竭徵兆,並積極就醫,否則情況惡化至嚴重心臟衰竭的話,五年內會有高達50%的死亡可能性。

 

台灣心臟基金會指出,「是指容易疲累且活動力降低,只要體能與活動力比同齡差就算是。「則是指以前爬樓梯爬四樓不會喘,現在爬兩樓就會喘。至於「」,最明顯就是下肢水腫、不會消,且尿量減少

 

台灣心臟基金會還分享一名30歲男性病例,平日從事粗重工作,工作忙到注意自己有腳腫、喘等情形天發現自己好像快感冒自行到藥局買藥來吃,後來卻突然喘不過氣來送急診發現有肺積水、心衰竭,且患者本身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問題。

 

另一個案例是72歲蘇太太,年前進行椎間盤突出日常復健時竟突然休克,經積極心肺復甦急救30分鐘才恢復自發性呼吸與心跳。後來確診蘇太太是急性心肌炎合併重度心臟衰竭,經歷心臟導管手術與多種藥物治療,持續門診追蹤與正確居家照護,病情改善至中度心臟衰竭。

 

台灣心臟基金會強調,心臟衰竭患者約10%需要住院治療,90%可在門診吃藥治療患者積極接受治療等同保養心臟,可避免症狀惡化。否則,如果拖到嚴重心臟衰竭才就醫,五年內的死亡率是逼近50%的。

 

 

 

汽水茶飲天天灌,糖尿病找上年輕人

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就不會有糖尿病、腎衰竭這些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收治一名急性腎衰竭而突然昏迷的三十多歲年輕病患,醫師研判這名患者不愛喝白開水,口渴就喝飲料,才會年紀輕輕就罹患糖尿病,且嚴重到導致腎衰竭。

 

台北榮總表示,這名病患是身材壯碩的搬運工人常在烈日下揮汗工作,嫌白開水沒味道,所以口渴就買汽水、茶飲等飲料當水喝,每天喝35某天突然神智不清,緊急送醫發現血糖值破千,才發現他有糖尿病;長期血糖未控制的情況下引起急性腎衰竭,緊急搶救洗腎兩個禮拜才救回一命

 

醫師指出,以往年輕人若受糖尿病之苦,多半是遺傳或自體免疫造成第一型糖尿病但隨著飲食精緻化、糖分攝取過多以及肥胖普遍,不少年輕人罹患「一般是中老年才會出現的第二型糖尿病。 若血糖控制不佳,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長期下來更會造成視網膜、腎臟、神經病變,以及動脈血管硬化、心臟病、腦中風等。

 

醫師提醒,要防治糖尿病,首先必須認識食物,知道哪些食物該吃,哪些食物不該吃口渴時盡量喝白開水,偶爾淺嘗飲料是可以的絕不可取代日常飲水。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素食電子報第一一二期──【沙拉吐司棒】@【素食聰明吃】
轉寄『留意「累、喘、腫」心臟衰竭徵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