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3-03-16 16: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心障礙中心】112年度第一季活動介紹
本期目錄
核二廠2號機除役,台電:供電穩定無虞
核二廠2號機除役,台電:供電穩定無虞

二廠2號機除役,台電:供電穩定無虞

 

 

台灣核二廠2號機之40年運轉執照於314日到期,機組依法停止運轉,進入除役。針對該機組停機後的「缺電」疑慮,台灣電力公司表示,針對供電已有妥善安排,機組歲修及發電時程重新規劃,再生能源持續併網,加上靈活運用抽蓄水力,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再配合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措施,可持續確保未來供電穩定無虞。

 

台電指出,去年就提早規劃各機組歲修時間,且冬季風電常有超過100萬瓩左右的發電量能,也讓提早歲修的規劃更有餘裕,故今年三月底之前會有大林2號機、通霄2號機等中大型機組回歸,共325萬瓩,四月底之前再加上林口1號機、通霄3號機等機組回歸的386萬瓩,完全可銜接供電能力。今年也將新增通霄小型機組及大潭8號機,合計130萬瓩上線運轉,新增裝置容量合計大於停機的核二2號機98.5萬瓩。

 

台電也說,目前白天太陽光電常有500萬瓩以上的發電出力,舒緩白天的供電壓力,可將水力發電留到晚上使用。因應系統供電壓力轉移至夜尖峰,台電將靈活調度儲能電池、高水位慣常水力操作、抽蓄水力調節及燃氣機組等快速起降能源,並結合新時間電價、需量反應等需求面管理措施,預計今年可抑低夜尖峰100萬瓩。

 

接受媒體訪問時,台電預估白天尖峰備載容量率仍可維持10%以上,6月底之前夜尖峰備載容量率7~8%沒問題;至於7月,白天尖峰備載容量率11~12%,夜尖峰預估是7%。 一般來說,備轉容量率大於/等於10%為「供電充裕」, 在10%6%屬於「供電吃緊」。

 

台電強調,該公司已經從「電源開發」跟「電網建設」兩方面從長規劃。「電源開發」方面,該公司積極推動碳排量減半的燃氣機組,目前大潭、興達、台中、通霄二期、大林等燃氣發電計畫已同步展開,且大型機組的新增容量仍大於除役機組,既有機組也因應極端氣候調整歲修規劃並縮短時間;「電網建設」則持續強化,近五年投入共1,009億元進行配電設備改善,因外力、天災或設備故障所導致的配電事故停電次數從2015年的15,295次,逐年減少至去(2022)年度7,924件,降幅近五成,已大幅降低各類事故停電。

 

對此議題,經濟部除在網站公布台電之新聞稿外,並由部長王美花向媒體說明,若單看發電燃料,核能確實成本較低,但不能只看購買前端燃料的成本,還要看後端成本,已經核定的核後端準備資金達4200多億元,隨著長遠的不確定性還要往上增加,加上目前連乾貯或最終場址都還不確定,無法精準算出核電最終成本多少,可以確定的是,後端成本不會比前端少。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313日在立法院召開「核電除役,電價漲多少?」記者會,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葉宗洸在會中指出,核二廠2號機一年可發出7580億度的電,經濟部的說法是從水力發電來調度,但過去幾年,慣常水力發電平均都在35億度左右;去年上半年因為北部天候不錯可以到58億度,但並非每年都如此。

 

另外,葉宗洸反對經濟部把抽蓄水力發電也算入,因抽蓄水力發電必須先用電把水抽到高處,需要用電時再把水放下,等於先發電力去抽水,怎麼能算到供電預度?

 

葉宗洸還說,經濟部原規畫今年應該要上線的大潭9號機,已註定要年底才有機會上線去年6本要上線的大潭8號機,經濟部說要到今年夏天上線。因此他認為,核二廠2號機停止運轉一直到今年夏天,台灣將處於嚴重缺電狀態。

 

至於核二廠2號機停機後電價是否會調漲?王美花316日受訪時表示,國際燃料成本大幅上漲並影響到電價,是全球題,並非台灣獨有的問題;她也以核電占比較高的韓國與法國為例,這兩個國家的電價遠比台灣更高,加上國際燃料成本上漲,他們的電價調漲更遠遠超過台灣。針對未來電價的審議,除台電須能穩健經營,審議委員會也會將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面向,納入討論的要素。

 

王美花也藉此機會解釋,在核二廠2號機停機之前,政府已針對每個電力設備的除役或新增都有精密計算,做了適當的調整,也會滾動檢討。其中台中火力發電廠部分,燃煤機組的環保承諾是最高不超過1260萬噸;無論核二廠是否除役,都不會影響政府的環保承諾。

 

 

 

 

推薦訂閱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核二廠2號機除役,台電:供電穩定無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