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3-03-14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心障礙中心】112年度第一季活動介紹
本期目錄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最能早期發現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最能早期發現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最能早期發現肺癌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三月最新修訂的「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該署因而為帶有肺癌風險之健保身分民眾,提供每兩年一次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健署表示,台灣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肺癌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民國109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占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五分之一(19.2%)。 肺癌個案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108年肺癌確診個案高達50.1%在第4期才確診(4.2%被診斷為0期、29.1%1期、4.3%2期、12.3%3)。目前第1期肺癌之5年存活率約9成,第2仍有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

 

 

 

國健署舉例,美國聯邦醫療照顧保險(Medicare)及貧困者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針對重度吸菸者搭配戒菸服務,提供每年1LDCT肺癌篩檢。南韓則由國家癌症篩檢計畫,針對重度吸菸者搭配戒菸服務,提供每21LDCT肺癌篩檢。

 

 

 

然而,我國女性肺癌個案僅5.9%有吸菸,衛生福利部自103年起補助台灣肺癌學會對吸菸以外危險因子執行「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臺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之研究(TALENT)」,由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領導17家醫院共同參與研究計畫,第1LDCT肺癌篩檢試驗結果顯示,50-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罹患肺癌)之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

 

 

 

因此,國健署的「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為有下列任一肺癌風險因子且具健保身分之民眾,每21次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具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具重度吸菸史:5074歲吸菸史達30-年以上,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LDCT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做為肺癌篩檢工具確實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一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 不過,國健署也提醒以下事項是民眾在決定做篩檢前需要了解的:
1.假警訊:美國大型試驗指出,對重度吸菸者進行篩檢,每4人就有1人為陽性,但每100個陽性結果中只有約4人確診為肺癌,高偽陽性恐造成民眾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2.確診侵入性檢查有併發氣胸的風險。
3.有造成過度診斷與治療的疑慮。
4.長期且持續的LDCT追蹤檢查,會增加輻射暴露的風險。

 

 

 

推薦訂閱
【快來加入我們】權促會2018年愛滋諮詢志工招募 即日起開始報名!@【權促會PRAA電子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最能早期發現肺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