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在島嶼
報主: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
創刊日期:2012-10-2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在島嶼報
愛在島嶼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愛在島嶼
發報時間: 2013-03-13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
本期目錄
台北的痛 金門正上演
夢幻泡影水頭港
太湖邊的怪物
豔妝之獅山砲陣地現況
島嶼諍言
 金門不需要醫學院
島嶼活動
 金門國家公園101公里自行車生態旅遊活動
島嶼新聞
[公益聯播]《發聲練習》新書出版與義賣訊息
他的榮美就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台北的痛 金門正上演
摘自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30118/34777187/

許多人家怕繳地價稅,連地都寧可不要……但今非昔比,現在一分地隨便叫價都要好幾百萬。
 


 

我是八○年代的孩子,從小在金門長大,赴台灣求學前的18年,一直在金門這塊既純樸又無憂無慮的小島生活,住在傳統閩南式建築的燕尾古厝群裡,清晨常被屋簷上清脆的鳥叫聲給叫醒,夜晚仰天一望,天空盡是繁星點點,但是時過境遷,我才離開金門不過2、3年,原本古樸的島嶼如今到處大興土木,透天厝林立,已不像是我記憶中的金門了。
 

小三通後 瘋炒地皮

金門人的地,幾乎都是世世代代祖先傳承下來的。以前金門人都不太願意賣地,因為賣地在老一輩的觀念就等於是在賣祖產很丟臉,但是現在的人觀念不一樣,有些人把地和建商共同開發,有人賣了轉投資,有人買賣土地致富,有人為了爭祖產,兄弟翻臉失和,也有人賣了地,極盡奢華之能事。當我們有福份擁有一些地,不管是買來的或是繼承的,都要以感恩惜福的心來愛護,做最好的運用。
兩年前到繁華的台北求學,見識到人潮擁擠、車水馬龍、樓房林立,才真正了解什麼是寸土寸金。以前在家時常聽長輩聊天說,過去兩岸緊張對峙,經濟普遍不好,土地不值錢,許多人家怕繳地價稅,連地都寧可不要,但今非昔比,1992年7月金馬解除戰地政務,島上破舊的古厝與日漸增多的一棟棟豪華透天厝形成強烈對比,當初沒人要的土地,現在一分地(293.4坪)隨便叫價都要好幾百萬,地點稍微好一點的都要上千萬元,20年前,誰知道腳下的土地會變成如台北市一樣的寸土寸金。
 

千萬農舍 拚命搶購

戰地政務解除後,2001年元月份金門與廈門又試辦小三通,爸爸回憶裡島上的10萬大軍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台灣、大陸來的遊客。拜小三通所賜,兩岸三地的旅客流動人數越來越大,很多企業家看好金門商機,陸續進駐這塊尚待開發的島嶼,幾次回金門發現統一、摩斯、康是美、免稅店、大賣場都已經在金門設點,可能也因為商機無限加上投資客炒作,金門的房價水漲船高,到處大興土木。聽爸爸說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一片片雜草叢生的荒地,排隊要蓋房子,案子才剛推出,就被搶購一空,一間地坪才5、60平方公尺(16、18坪)的3樓集村農舍,叫價都要上千萬呢!城區的店面公寓行情更是飛漲,已不輸大台北,但是投資客還是深怕有錢買不到一樣拚命的搶購。
大力拓展金門,讓我又愛又怕,過度的開發要保留傳統的遺跡不容易,我覺得金門文化資原豐富,金門人應該善用目前湧入的經濟動力,新的建設帶動繁榮前景下,要好好保護原有的閩南特色,展現建築與文化之美,保護軍管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戰地特色,讓世人見識金門人的堅強與韌性,千萬不要因金錢利誘,被投資客炒過頭,純樸的金門在過度的開發後,幾年後不知道還能不能看得到覆蓋全島的蒼翠綠蔭及夜晚滿天星斗?
 

 

ZI╱金門
 

夢幻泡影水頭港
后豐港,一個靠海的自然村,鄰延平郡王祠
論文史,這裡是鄭成功水軍部將洪旭故居、又有百年以上宗祠,更有一條佈滿史前遺址的古道
論生態,這裡是金門鱟的主要棲地,水獺覓食的水道出入口

鱟的主要棲地,是學閥,中研院退休研究員陳章波說的,但在水頭商港環評,他妥協了,並幫縣政府辦一個看似溫馨知性,卻徹底消滅鱟的「幫小鱟搬家」的活動,找來中小學生,大家一起把后豐港、水頭的小鱟搬上車,運到鱟完全無生存的古寧頭斷崖野放,並建議縣政府把這個不會有民眾反彈的北山海灘劃為「保護區」

歷任縣長,均要建一個「國際大商港」,他們卻捨棄現有、不用再花錢,且水深足夠的料羅
偏要把水深不足,底下岩磐阻礙濬深的水頭。
為了擴大腹地,把后豐港犧牲了


圍牆的背後,竟是滿目瘡痍


看看遠方的水頭,美景已不復見。我曾在這服務過,台商進出情形我瞭若指掌,至今大多數的台商均趕在下午二點前進出水頭,分秒必爭地離開金門,二點後進出以前往廈門收「租金」的金門人為主。請問金門憑什麼夜航、金門蓋什麼免稅天堂。而這麼大的商港,商機是什麼?


這個有黃色護欄的橋之後,就是古道,也是水獺的水路。照理佈滿古蹟、遺址的古道,是不能開發的。但金門縣文化局發包請廠商把史蹟移走,就像文化局前那些從別的地方搬來的古石碑一樣,以利縣府可光明正大的開路。文化局淪為「文化開發建設局」。
不知有哪位懂文史法規的朋友,可以說出他們違法的地方麼?



.


最後,我預祝水頭商港生意興隆,才不會讓鱟、水獺的犧牲白費,洪旭、鄭成功也能含笑九泉

太湖邊的怪物
美麗的太湖夕照,也是阿兵哥跑步訓練的地方


木麻黃仍是那麼優雅


豈料,遠方有個不搭調的建物,殺了風景


走近一看,竟是…


有沒有搞錯,聽說裡面還有免稅商店,奇怪,怎麼金門在流行「免稅商店」這個詞,客源呢


常常聽縣長在教導縣民,我們建設是為了發展。連我住的后湖民宿,明明他們的古厝就是民宿的特色,老闆聊天還說:「我們這裡有國家公園,所以阻礙了我們的發展。」

金門人,請問你們到底要發展什麼?
豔妝之獅山砲陣地現況
2013/3/3 獅山砲陣地,衛哨就像一般的觀光景點一樣,有垃圾筒、停車檢查格。而那衛兵,是蠟像做的
更可笑的是,當你走過這個大門,會有感應,然後就有錄音播放:「立正、敬禮、班長好」
我錄音筆錄的這段:
http://mymedia.yam.com/m/3509476







上面這個偽咖啡屋,還播放流行音樂:「古月照今塵」、「這把泥土」…

獅山砲陣地,特色在於它的隱密性。許多金門的陣地也是這樣…
除了隱密性、還在於它們的「不、可、侵、犯」
濃妝艷抹,不倫不類
我們不談成為世遺潛力點這種高遠的理念,但要吸引觀光客「不遠千里」來看,金門陣地的特色乃在於它「的隨處可見」
今天我來,發現一個陣地,下次又在不同地方發現一個陣地,這種俯拾即是的驚奇才會讓人意猶未盡,下次會再來規畫另一個「探索」。
但現在,拆的剩下的,就裝潢得像個「戰役標本」,這跟其他觀光景點有什麼兩樣。看了幾次相同的樣板,誰還想來。
我不反對學長說的,發展觀光需要基礎建設,但環境、文化、特色才是觀光的根本,建設的限度必須在這些前提之下,否則大起大落,人氣散盡,賠進去的不止是民生而已
推薦訂閱
凌晨左營的哈囉市場..2001/10/11@【我喜歡在西子灣看飛機飛~~~】
【崔媽媽】好友搬家蔡峰松 交棒「優雅鐵娘子」蔡瑋琳(上)20130221@【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大多數的金門人只知道他們失去了什麼....卻忘了擁有了什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