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在島嶼
報主: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
創刊日期:2012-10-2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在島嶼報
愛在島嶼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愛在島嶼
發報時間: 2013-02-18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照顧者紓壓團體
愛在島嶼
具有世界遺產潛力的閩東建築
世界遺產潛力點的笑話
看到這幾則新聞,再看看現今軍方、縣政府的作為,是不是很諷刺。在文建會(現今為文化部)的出版品「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向前行」一書中,特地把金門戰地文化及馬祖戰地文化列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二。保有金、馬軍事遺跡絕大多數所有權的軍方也曾於2011年表態「不缺席」,金門縣政府也煞有其事地辦了國際座談會。
「說一套,做一套」可能是對這兩個單位最大的寫照。尤其軍方,表面上說要致力推動戰地文化成為申遺項目,營區、陣地一個個釋出、也一個個拆了。縣政府不但沒有任何作為,推動的各項重大建設,無一不是破壞金門的景觀、生態、文化及申請世界的的潛力…
民間應該成立監督推動機制,才可避免政府「表面功夫、塘塞卸責」
回顧島嶼新聞:世界文化遺產學者訪金
這大概是2000年前後五年的中國時報新聞了,日期已不可考

世界文化遺產學者訪金
建議政府與居民共創經營契機 李金生/金門報導
開發一千六百餘年,國家級和縣定古蹟多達三十三處的金門島,能否躋身世界文化遺產的舞台,讓文化資產保育工作與全球接軌,備受矚目。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四位審核委員昨(十九)日實地勘查,一致認為金門是一座兼具人文與自然景觀的海島,應透過政府有計畫地維護和居民自覺過程,取得更有利的經營契機。
這四位國際學人是印尼格達,馬達國立大學建築系文化產保存中心主任拿拉.艾迪森納教授、泰國蒙庫特國王科技大學副教授楊特奈、皮蒙沙新、馬來西亞工業大學都市設計及都市保存系副教授席賽諾.亞伯登艾迪、澳洲文化資產委員會世界人類文化資產歷史評估部門負責人亞力士.馬思登。
他們係因內政部配合「世界古蹟日」及文建會辦理文化資年活動,應邀抵華參加「古蹟活化再利用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專程到金門做為期二天的踏勘行程,先後走訪了瓊林傳統聚落、邱良功母孝坊、振威第、模範街。
如何保有古蹟在現代社會的生命力,是先進國家的主要潮流和空間政策。
在走訪古寧頭「振威第」時,四位國際學人認為將清代一品武將的宅第規劃成「地方文物展示館」,在空間利用上係屬成功的方向,但未能像國外的名人紀念館吸引遊客來到,也說明了以「觀光立縣」為施政主軸的金門縣,在古蹟活化利用方面仍有不足。
回顧島嶼新聞:世界文化遺產學者訪金
回顧島嶼新聞:金門戰地 申列世界文化遺產
金門戰地 申列世界文化遺產
2011/06/07 06:15 特有戰地文化申列世界文化遺產金門報導     
華視新聞

金門戰地文化,除了一些傳統的建築之外,坑道、據點就是軍方的工事的最大特色。金門地方政府,積極把當地特有的戰地文化,申請登錄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過去八二三砲戰之後,軍方把軍事設施移往地下,藉由金門堅硬的花崗石地形,擋住共軍的砲擊,保存戰力然後進行反擊。當時有句口號說。「保持戰力於地下、發揚火力於地面」,尤其金門的坑道密度非常的高,規模也非常的大,是世上少見,不但可當地下通道,裡頭更有大型集會廳,還有世界唯一的地下坑道醫院「花崗石醫院」,整座島就像是一座大型碉堡。這些戰地文化,未來都可能成為世界遺產。金門戰地文化,最大特色就是這些軍方的工事,包括坑道、據點與精神標語,金門縣與連江縣政府,去年就想要把當地特有的戰地文化,申請登錄,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讓全世界都看得到台灣這塊寶島。
資料來源: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106/201106070751436.html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3.1.1 自然地理景觀特色金門四面環海,海岸曲折如谷灣,…
3.1.2 動物金門雖歷經長期開發,但仍保有特殊的生態景觀,尤其水獺與鱟為臺灣所少見…
3.1.3 植物金門因屬大陸邊緣島嶼,其植被種類與中國大陸較為密切,與臺灣則有相當的差異性,
3.1.4 人文史蹟傳統建築文化:自西元4世紀東晉時代起,金門即有中原人士避禍屯墾於此,由於開發甚早,所以歷史文化淵遠流長…
3.2 歷史沿革
詳細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推薦訂閱
搶救生命對抗菸癮 即刻戒菸擁抱健康@【0800-636363電子報】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2.09電子報@【視點外的世界】
本期目錄
世界遺產潛力點的笑話
回顧島嶼新聞:世界文化遺產學者訪金
回顧島嶼新聞:金門戰地 申列世界文化遺產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島嶼活動

濕地法議題演講金門場次

主講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詹順貴律師、林子淩秘書長

主辦單位: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島嶼新聞

「守鱟的人」首映記者會

一個人能有多愛故鄉?如果用著青春不悔,守候著家鄉的海洋,那樣的執著,是不是最深的故鄉愛戀?在金門后豐,在一片美麗的灘地上,一個有關守鱟的故事,註記一場人生的不悔。

金門後豐是一個開發歷史久遠的地方,鄭成功渡海來台,旗下大將洪旭落腳金門開發,打造出後豐聚落的世代榮景,後豐村內的百年古宅,訴說著這段輝煌的歷史。但是沒有想到,金門因應小三通的出現,大肆開發水頭商港,在不斷擴大腹地面積下,緊臨水頭的后豐,也成為開發的目標。數百年的聚落歷史,在村外海灘即將填掉之際,面臨著重大危機,后豐人一下子不知如何面對這個巨變。洪德舜是金門后豐人,在參與社區營造工作後,瞭解故鄉的生態價值,於是投入環境保護運動,守候故鄉的海洋。

在後豐海域,有一項珍貴的生態資源,那就是有著活化石之稱的鱟存在,並且以后豐灘地,作為繁殖的的自然棲地。洪德舜在知道鱟的珍貴後,成為一位守鱟之人,五年來每逢六到九月鱟的繁殖季,都會到灘地上,觀察鱟的生態。長期的觀察,資料的閱讀,讓洪德舜成為一位鱟的生態觀察家,熟悉鱟在繁殖時的生物行為。認識鱟的生態,讓洪德舜更加確定后豐灘地保存的重要,於是他開始以個人之力,為灘地保存奔走。

「摘自公共電視記者郭志榮/ 整理」

為了這個無悔的承諾,后豐港居民洪德舜向政府申請經費,拍攝金門中國鱟的生態影片「守鱟的人」。本片已準備發行。

發行記者會:9月24日,林務局

首映:10月4日 14:00、16:00各一場,台北車站

 

守鱟

 

轉寄『回顧島嶼新聞:世界遺產、遺憾?』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