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愛在島嶼
報主: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
創刊日期:2012-10-2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愛在島嶼報
愛在島嶼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愛在島嶼
發報時間: 2013-07-15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島嶼愛鄉協會
本期目錄
誰殺了澎湖灣
政府砸近2億 把蘭嶼野溪挖成巨溝
不要水泥 蘭嶼居民守護土地
「戰地漫遊」活動暑假展開
島嶼諍言
 金門不需要醫學院
島嶼活動

8月16日~8月18日 「戰地漫遊「活動

島嶼新聞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蘭嶼面臨野溪水泥化的生態浩劫。而以陽光海水珊瑚礁聞名的澎湖灣,也步上生態末路
誰殺了澎湖灣

商業周刊1338期

文/ 劉致昕

內灣

澎湖觀光人口過去五年成長85%,

人均所得卻逆勢下降下。

著名遊憩景點內灣,正步向「生態死亡」。

淤泥半公尺高,能見度不到三十公分,

潛入內灣,有如被布袋罩了頭。

拼觀光暴衝,傷生態,卻未必賺了銀子。

重建設,輕維護的離島開發,該踩煞車了!

過去5年,觀光人口成長85%,2012年旅遊人次突破90萬人,刷新40年來新紀錄!誰想的到,世界最美麗的海灣,卻有見不得人的髒亂。奇幻七彩藍海底,正被相當9千個貨櫃的淤泥掩蓋。

誰讓內灣死亡?「離島最大的問題是遊客!」曾受官方委託,對馬祖、澎湖、小硫球等離島等進行生態調查的周秋隆發現,暴增的遊客已成離島環境最大壓力。

內灣的珊瑚也從41種成變成單一種

(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政府砸近2億 把蘭嶼野溪挖成巨溝

商業周刊1338期

文/ 田習如

小飛機越過藍得深邃而清澈的大海,我們降落蘭嶼,在烈日下跨上機車,沿著環島公路繞行,映入眼簾的美景,卻三不五時被土石揚塵的工程打斷。 這裡,正進行多達十四項的野溪整治工程,小小的蘭嶼,儼然成為大工地…

大工地

「溪流水泥化,是蘭嶼目前最大的危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朗島國小校長捐龍雄說。

「錢太多,我們怕!」

去年八月的天秤颱風,達悟人居住的空間沒有被浪打到,反到是本島人建的加油站、農會大樓受創最重,結果在媒體報導下,引來總統高官視察,幾個月內,工程會、農委會、內部共撥出二億九千八百萬災後重建工程預算。多條野溪並未致災,卻要全面整治…

 

不要水泥 蘭嶼居民守護土地

【大紀元2013年06月24日訊】

蘭嶼

 

(大紀元記者戴德蔓台灣綜合報導)「我們不是暴民,我們不是叛亂,我們只是守護自己的土地。」台灣第一道曙光照耀的蘭嶼東清部落居民,穿起傳統服裝,頂著烈日,誓死阻擋怪手在原住民保留地開挖興建混凝土預拌設備,為了蘭嶼的青山綠水不被水泥化,婦女放下工作,勇士們站在第一線,為守護傳統領域,他們攜手捍衛屬於他們的土地。

 

東清村村民攜手站起來,捍衛他們的土地。(東清七號地自救會提供)

位於蘭嶼東岸的東清村,世居著達悟人,因東清灣的美麗景緻及蘭嶼第一道曙光而聞名。去年(2012年)8月天秤颱風對綠島、蘭嶼造成重創,為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展開一連串復建工程,為了其中3項道路工程修建所需,台東縣府與蘭嶼鄉公所在東清村勵德班興建預拌型混凝土臨時設備。

族人憂心會破壞現有的蘭嶼農地、灌溉系統,東清七號地自救會發言人張海嶼牧師說:「這是蘭嶼第四座預拌廠,蘭嶼只有48平方公里,還要蓋600平方公尺的混凝土預拌廠,整個蘭嶼都要被水泥淹沒了。」

東清七號地自救會召開記者會控訴不當工程,要求台東縣府立即暫停一切工程行為,與東清村民溝通。在近200位居民的反對之下,鄉公所與廠商也決定暫緩施工,然而問題仍然懸而未解。

張海嶼23日受訪時表示,24日將與7位族人前往台北召開記者會,25日至監察院提出陳情,「為的只是拯救這塊美麗的土地,我們很珍惜蘭嶼,如果青山綠水不再了,那蘭嶼還有什麼觀光價值?」張海嶼沈痛陳訴。

蘭嶼東清七號地違法開發事件簡易說明:

1.去年8月天秤颱風重創蘭嶼,政府隨即以八八重建會之編組,對蘭嶼展開大規模共計1億6千多萬元的重建計畫。自重建工程投入以來,80%以上的野溪已遭受水泥化的命運。

2.蘭嶼鄉公所在近期為了興建觀光自行車道等3項工程,在未獲得部落居民同意的前提下,將屬於「原住民保留地」的東清村七號用地,以「國有公用財產」之名無償撥付給水泥業者作為預拌廠使用。

3.今年3月底怪手進駐開挖後,居民才得知該地將被作為水泥廠使用,遂展開抗議行動。

縣府回應:

1.蘭嶼鄉公所指稱,該預拌混凝土廠之設施係臨時性。經原民會介入了解,認為本案應尊重當地居民意見,因此協調暫時停工。

2.台東縣長黃健庭在臉書說明摘錄:這不是一項商業開發行為,此次設置公共工程工地型預拌混凝土設備是臨時性的,完工後即拆除復原。

「戰地漫遊」活動暑假展開

金門

本協會舉辦的活動,已有二十三人報名。

活動住宿在水頭的「水調歌頭」民宿,希望籍這個活動,讓學員深入金門,也帶動正面的島嶼重態觀光發展。

推薦訂閱
~衣倪爾繪本集 110~ 負荷@【衣倪爾繪本集】
【非獨不可72】7.21非獨不可義工大會串!@【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電子報】
轉寄『「環境島嶼」專欄』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