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術館What?!
報主:朱銘美術館藝工社群
創刊日期:2013-04-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術館What?!報
美術館What?!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6-21 16:00:00 / 報主:朱銘美術館藝工社群(蘋子姐姐)
本期目錄
[報主說說]熱汗中的振作打氣
[作品瞧瞧]點線面的華麗冒險 讓感覺帶你奔向終點
[展覽報報]千言萬語說不盡 賀卡的故事
[花草趣趣]哞哞舞踢踏 嬌嬌睡蓮(花)
夏日玩童大探險
 

詳細營隊訊息可至報名網站觀看,或電洽:02-2498-9940分機1205~1210 

 

近期展覽訊息

台北故事館:2013/04/13(六)~2013/8/25(日)「賀卡的故事」

中山堂:2013/04/20(六)~2013/06/23(日)「掉進郵票的童話王國-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

北師美術館:2013/04/25(四)~2013/07/25(四)「北師美術館開幕大展《米開朗基羅的當代對話》」

國立中正紀念堂:2013/05/11(六)~2013/08/18(日)『「輝煌時代-羅馬時代」特展』

台北市立美術館:2013/05/18/(六)~2013/08/25(日)「帕克特X藝術家-220件合作計畫+5」

國立故宮博物院:2013/05/25(六)~2013/09/08(日)「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歷史博物館:2013/06/08(六)~2013/09/25(三)「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2013/06/08(六)~2013/09/07(六)「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

松山文創園區:2013/06/12(三)~2013/08/27(二)「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

台灣偶戲館:2013/07/02(二)~2013/09/22(日)「超。能。偶-超級英雄公仔展」

 

 

[公益聯播]用愛包圍受虐兒
[報主說說]熱汗中的振作打氣

  夏至,一年裡最長的白晝就在這天發生。

  長長的白天,長長的夏日假期,長長的香蕉,長長的虱目魚、長長的備考期,長長的颱風季。

  親愛的大小藝工,前些日子的畢業季,有人與小學道別,有人同國中說再見,有人結束黑白制服打開freshman的衣櫃,不管是哪條道路、哪段人生旅程,美術館都祝福大家踩著自己堅定無悔的步伐,朝著前方邁進。

  即將迎來的暑假生活,不管是打工打卡日記、大考複習練習題,或是閒閒沒事晃來晃去,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假期中留下美好的回憶,記得,汗水裡藏有收穫的通關密語。

  如果有任何夏日記趣歡迎來稿跟藝工大家族分享~

  投稿請寄:shihping.cheng@jumingmuseum.org.tw(蘋子姐姐)

[作品瞧瞧]點線面的華麗冒險 讓感覺帶你奔向終點

 

  怪怪,怎麼六月份的兒童藝工月聚會大家都在打混閉著眼睛偷懶,彷彿被神奇魔法棒給定住不動。

  原來,這次的兒童藝工月聚會鬍子哥哥帶著七八屆的兒童藝工做一項不一樣的挑戰。

  我們已經習慣畫筆拿著,讓大腦去決定畫紙的結局,於是,我們看著東西想著東西憑著印象畫出來了很像東西的東西;覺得用尺子畫出來的線才能點頭滿意,覺得用硬幣或圓規描出來的圓才是完美。太抖的手跟沒有對稱的方形都會是畫面上種種的錯誤跟遺憾。

  可是啊,從接觸畫紙的那個點預備起,畫筆便展開了一場旅程:一條歪歪斜斜的線條,也可以變成一個甜蜜的家;大大地揮動手肘,一個圈圈圍了出來,加上幾隻牛、一些草,牧場就開張營業了。畫畫好像沒什麼難,從一個點,一條線就能說一個故事。

  因此,鬍子哥哥才會先請兒童藝工閉上眼睛,每個人先在自己的畫紙上,試試跟跟以往不一樣方式,拿著畫筆不加思索隨意地畫。打破秩序,建立新的規則,在畫畫的時後可以有更多的可能的玩法、更大膽的冒險嘗試,不一定要預設結局,但過程肯定有趣。

  首先,小組一起製定一個遊戲規則,依照這個規則讓色筆出發。

 

  接著,用不慣的那隻手畫、握著筆畫、旋轉筆畫、噴射筆畫、小組拼成一張地圖畫、用各種色筆畫、張開一隻眼畫、快快畫、慢慢畫……疑?看來看去,好像不是在畫,而是畫筆在紙張上跳舞了呢!

  每個人畫好的畫紙,不只是可以獨立欣賞,還可以依照小組大家的想法、畫筆的顏色、畫面的協調性去排列圖案。

  好東西,更需要跟大家分享。

  鬍子哥哥還跟大家分享了藝術家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的畫-《星夜》(The Starry Night),一段段的線條,藏著藝術家說不出的濃濃感情。

(圖片來源:flickr,拍攝者為Wally Gobetz)

  美國的藝術家波拉克(Jackson Pollock)更是以滴畫著名。透過讓顏料灑、潑、疊、運動等方式,不直接使用畫筆,腦中先決定好方向、顏色或購圖,再讓身體跟著直覺去完成創作,這樣獨特的繪畫形式深深地影響後來的藝術家。

(圖片來源:flickr,拍攝者為Wally Gobetz)

  除此之外,大家可以去網路上搜尋藝術家石晉華,他的《走筆》作品相當有趣呢!石晉華叔叔的遊戲規則拿著一支筆在白紙或白牆上來回走好多好多遍,直到筆心用盡,代表凡人一生又一生的轉世輪迴。 

  點與線到冒險到這裡就結束了嗎?還有更進階的組合變化喔!鬍子哥哥教大家摺紙氣球,讓畫紙上的線條連成一面站立起來了呢!

  紙氣球摺法如下:

 

(圖片來源:http://www.origami-club.com/

  做好的紙氣球像不像一顆顆的彩色小磚石呢?鬍子哥哥說,可以聚集大家的紙氣球,堆疊、組合起來,那又是另外一種變化玩法。

 

  如果有機會欣賞到不是那麼容易可以看出是人還是蓮霧的作品時,可別以為這只是張亂七八糟的塗鴉畫。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兒,深呼吸,感受點的動靜、線條的力量、以及面的造型,猜猜藏在裡頭的表情與秘密。

  希望這場點線面的冒險你/妳也滿載而歸!

 

相關書籍:

畫畫的五十二個創意練習

跟著線條走(Follow the line)系列書籍

 

相關網站:http://www.origami-club.com/

[展覽報報]千言萬語說不盡 賀卡的故事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樂快樂~

  每年總會有那麼一天(也有四年才遇上一天的呢),感恩媽媽受難的日子,感念多年以前我們告別送子鳥,歡喜來到這個人世間的日子。

  有的人生日過得簡單,一首快樂歌各種語言輪番上陣;有的人吃一碗豬腳麵驅驅霉氣或是圍著插滿蠟燭的烘焙蛋糕許下三個願望。除了一個個包裝精美的禮物,在這個日子裡少不了一張裝滿祝福悄悄話的生日卡片。

  你有多久沒寫一張卡片了呢?今年適逢台北圓山的台北故事館十週年慶,生日的喜悅不只與大家分享,故事館特別跟國際知名賀卡代表Hallmark 賀曼賀卡公司合作,一起來說「賀卡的故事」。

  從世界各地的卡片穿越時空來到故事館大集合,除了可以見識到賀卡百餘年來的演變過程、主題設計、稀奇裝置,更包含了一種暖暖心意的連結與傳遞。

(會唱歌的卡片)

  日常生活中,我們依賴手機、email、臉書(Facebook)傳短信、發訊息,好像什麼事情都可以在鍵盤中敲敲打打中快速地交代,樣板的表情符號說著不變的情緒。可是,細緻的感情無法從螢幕裡感受,熟悉的筆劃字跡無法從規格字型裡辨識。

  不同於電子產品的無感溫度,傳消息、報平安、表情意、答謝恩,在不大不小的卡片空白處,一行又一行的親筆文字濃縮了千言和萬語,收的人,寄的人,透過郵票的牽線,拉近彼此距離,暖和了彼此的心。

  卡片不曾缺席我們的生活,只是我們常常忘了帶上它。給自己一個機會寫張卡片吧!感動那個最特別的人,感激在生命的各個時刻我們都可以找到可以說話的人。

展覽名稱:賀卡的故事

展覽時間:2013/04/13-2013/08/25

展覽地點:台北故事館

[花草趣趣]哞哞舞踢踏 嬌嬌睡蓮(花)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月球漫步(Moonwalk)呢?踮起腳尖的動感步伐彷彿真的就是在無重力的太空上漂浮。

  其實,跳舞的時候,舞者踏出的每一步都跟著一張隱形的路線圖指引著,就像是跳舞機上顯示的上下上下左右左右的腳印指令。

  美術館裡也有個藏著舞功秘笈的地方,不近不遠就在藝術表演區小黑家屋後方的水池上。秘笈的主人是頭愛跳舞的牛,為了等待盛開的睡蓮,便在水面上跳起了踢踏舞,舞步被一片片葉子給紀錄了下來。 

  蘋子姐姐在某次拜訪小黑的時候,偶然發現了這一張舞步圖。缺了一角的睡蓮葉,像不像牛的小蹄子呢?

 

(缺一角的牛蹄葉)

  層層相疊的葉子,顯影了愛跳舞的哞哞每秒響亮拍打敲擊的踢踏舞腳印,不曉得哪裡是起點,哪裡是終點。速度相當地快呢!

(咻咻舞影腳)

  睡蓮是我們一點兒也不陌生的水生植物,只不過,我們常常把它跟好朋友荷花(蓮花)給搞混。

  荷花跟蓮花代表的都是同一種植物,兩個名字都沒有錯唷!「荷」指的是植物葉子與花的部分,「蓮」指的則是果實的部分,我們吃的甜湯、八寶粥所放的蓮子就是它。

 

(左圖:荷花(蓮花)與荷葉;左圖:蓮蓬與尚未成熟的蓮子)

  睡蓮可就不一樣了呢!花朵早上綻放,晚上閉合起來,如同每天堅持睡飽飽擁有良好作息的人,因此名為睡蓮,還擁有「花中睡美人」的稱號呢!

  既然睡蓮與荷花(蓮花)是不同的,那要如何分辨呢?許多時候我們都認花不認葉,玫瑰花、百合花、山茶花,只有美麗的花朵入得了眼,但葉子其實是植物的身分證呢!特別是在花季未到的日子裡,我們更可以透過它來驗明正身,從前到後細細地觀察每一片的葉子。

  睡蓮的葉子有一個缺角,而荷花(蓮花)的葉子則是圓弧的完整葉形;漂浮睡在水面上的是睡蓮,直立於水中的則是荷花(蓮花)。此外,睡蓮的葉子沒有細毛,所以池塘裡的水花可以自由停在上方,愛多久就多久,而小水滴在葉表長滿茸茸細毛的荷花(蓮花)上不會停留半晌,稍一閃神便會被拋出去,偶爾的閃閃的銀光。除了以上提到的特點,還有什麼特別的發現嗎?

(左:睡蓮;右:荷花(蓮花))

  所以囉,下一次經過藝術表演區,千萬不要錯過後方的睡蓮池與荷花(蓮花)池。歡迎大家彎下身子賞葉子練舞功跟著哞哞一起搖擺唷!

推薦訂閱
免費好用 PhotoScape 照片處理軟體@【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102年3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轉寄『夏至,愛呷不愛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