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術館What?!
報主:朱銘美術館藝工社群
創刊日期:2013-04-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術館What?!報
美術館What?!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8-28 16:00:00 / 報主:朱銘美術館藝工社群(蘋子姐姐)
本期目錄
[報主說說]嘿咻嘿咻收心
[活動報報]夏日玩童大探險,一起創作歡樂多
[作品瞧瞧]版畫小書DIY
[花草趣趣]It’s YELLOW time!蔓花生的閃亮亮伸展台
近期展覽訊息

*勤美美術館:2013/07/05(五)~2013/09/01「綠圈圈。夏日藝術季」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2013/06/08(六)~2013/09/07(六)「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

國立故宮博物院:2013/05/25(六)~2013/09/08(日)「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台灣偶戲館:2013/07/02(二)~2013/09/22(日)「超。能。偶-超級英雄公仔展」

西門紅樓:2013/07/27(六)~2013/9/22(日)「蕉遊趣展」 

歷史博物館:2013/06/08(六)~2013/9/25(三)「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2013/01/15(二)~2013/9/29(日)「聽水的故事特展」 

國父紀念館:2013/07/05(五)~2013/9/29(日)「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特展」 

台北東區+台北文創大樓:2013/07/20(六)~2013/9/29(日)「2013粉樂町Very Fun Park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報主說說]嘿咻嘿咻收心

  暑假的沙漏不剩幾個流沙,夏天的夾腳拖你/妳沾了哪裡的沙呢?中角灣、六股平原、還是外婆家的呢?不論是山的草騷、海的水鹹,中元節拜拜裊裊的線香,希望在整理暑假作業時都是充滿各種味道的日子。

  前些日子有第五屆的青少年藝工上來訪問Poppy姐姐、小鹿姐姐,是個跟職業性向有關的暑假作業。處暑沒過幾天,進入秋天,進入了一個新的學期,每個人的新的階段與下一步都有著不同的狀況。那些不知不知所措的人生選擇點,或許也是每一個藝工會遇到的呢!大家如果有關於成長歷程的相關經驗也可以跟大家分享。

投稿請寄:shihping.cheng@jumingmuseum.org.tw(蘋子姐姐)

[活動報報]夏日玩童大探險,一起創作歡樂多

文◎魚兒姐姐

  “哐哐哐哐哐哐”,咦,今年暑假怎麼在美術館會聽到拖行李箱的聲音呢?循聲望去,有一群小朋友拖著行李箱,背著大包小包正在往律動小腳丫教室走去。他們是來做什麽的呢?一打聽才知道,原來倍受小朋友喜愛的兒童雕塑營在蓄勢待發一年後,再次開梯啦!這些探險小小玩童會在MR.J的指引下,在美術館這座藝術森林里,進行五天四夜的大探險活動!

  為了考驗小小玩童的探險精神,MR.J不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連分組都要有小小的拼湊嘗試,形狀顏色拼湊正確才算組隊成功,正式開始探險活動。小小玩童們也毫不示弱,迅速組隊成功,午後組內規劃好地圖,各自帶好行頭,依據點子卡指示,在隨隊老師的帶領下,在藝術森林開始了搜尋點子的探險活動。這一搜尋可謂碩果累累,創意百出。有的小組在太極廣場發現作品的影子像恐龍;有的小組發現夜開用的LED燈管無意成了樹的配件;有的小組還發現平時往垃圾桶扔垃圾的兩個洞是垃圾桶的眼睛,有的小組一路上還與蜜蜂狹路相逢,產生了互動,小玩童現在說起來都覺得驚心動魄!

  關鍵是這都還不是最厲害的,第一天的探險只是MR.J給大家的開胃小菜。第二天小小玩童們將面臨“痕跡”、“動與靜”、“比例”、“視覺”、“鏡像”五個不同的關卡,每組都需一一體驗關卡,小小玩童充滿了新奇與闖關的信心,不顧頭頂上的烈日與滿臉的汗水,盡情沉浸在闖關活動中。瞧!“視覺”關卡的使者小鹿姐姐正在與小玩童們一起體驗視覺角度變化帶來的神奇!

  經過兩天的戶外體驗和準備,小小玩童在接下來的時間開始緊張地創作屬於他們自己的作品。各小組都分工明確,先集體總結回顧,尋找共同體驗最深刻的部分,想方設法把好點子運用到作品里。每組都有不甘落後的趨勢,繃緊了弦,準備素材的準備素材,畫畫的畫畫,做道具的做道具,上色的上色,忙地不亦樂乎!當然,爲了讓大家不那麼緊張,主管秘書也為小小玩童安排了製作手工餅乾、喝下午茶等放鬆活動,給大家舒緩舒緩心情!這些只是初步創作,是不是很期待最後的大作呢?

  

  功夫不負有心人,最後的大作總是會給來觀眾帶來驚喜,有的像魔術一樣展示了距離帶來的變化,有的精心地自己DIY刺青顏料留下痕跡,有的還為觀眾上演了藝術森林四季劇場,讓來參觀的觀眾不禁讚歎小小玩童的無限創意和巧妙! 

  沉浸在創作喜悅和享受中的小小玩童,尚未意識到五天四夜的時間已經悄悄溜走,他們已經成爲了名副其實的小小探險家,儘管心中不捨,還是要踏上回家的歸程,希望有機會,明年兒雕營再與大家相見!

[作品瞧瞧]版畫小書DIY

文◎企鵝姐姐  

  放暑假了~平時緊閉的兒童藝術中心二樓,傳來謎樣的奔跑聲!原來今天是七月兒童藝工月聚會,企鵝姊姊正帶領大家進行「美術館冷知識大挑戰」!期待透過「支援前線」遊戲,與兒童藝工分享館內不為人知的溫馨小故事。例如美術館近十二公頃的園區,每天只有五位清潔人員打掃,這答案令許多兒童藝工張大眼睛,除此之外,企鵝姊姊也分享蘇力風災紀錄相片,滿目瘡痍的美術館在第二天便恢復原貌,這都要歸功於一群無名英雄,在背後默默地守護並照顧園區。

 

  之後企鵝姊姊帶領兒童藝工利用新樹脂板創作版畫。新樹脂板不同於一般版畫,運用一般的筆便能輕易雕刻,製作起來既簡便又迅速。等每個人都完成創作後,還可以收集喜歡的夥伴圖案,共同製成一本小書,創作屬於自己的小組童話!

  最後企鵝姊姊忍不住要爆料!在「支援前線」遊戲過程中,其中一項難題是收集三根長短不一的頭髮,結果竟然有一組組員立刻剪下一撮頭髮!投入的精神令人敬佩!但還是希望大家要愛護自己的身體喔!

  課程結束前,許多兒童藝工紛紛主動清潔場地和課程用具,展現出優秀的服務精神!期待大家能繼續保有今天的笑聲及互助精神,未來到不同的地方發光發熱。

 

 

 

[花草趣趣]It’s YELLOW time!蔓花生的閃亮亮伸展台

  第八屆的兒童藝工曾說,本館的彩繪木雕(摩登女郎)是走在時尚最前端的MODEL,螢光的眼影、赤朱的唇彩與誇張的髮型,作為最新一季的流行指標。

  在美術館花草界也有一群跟摩登女郎一樣同屬熱情路線,大膽且不故囿於傳統的超級名模。讓我們掌聲歡迎蔓.花.生!

  盛產於南美洲的蔓花生,與可食用的花生有著手足般相似的面容,因為平鋪地上而生,所以叫做蔓花生。

  蘋子姐姐第一眼瞧見蔓花生時,就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心想這不就是摩登女郎嘛!

 

  雖然尺寸小了好幾號,蝶型的花朵造型,不失風雅的蓬蓬頭,有著超級名模的風範。群聚在石雕修復保存教育區的石板路上真的是令人驚艷的伸展台新星。

 

  蔓花生的葉子是互生複葉,葉緣還長著絨絨的細毛。更有趣的是,每到傍晚的時候,葉子便會收闔起來,彷彿告訴大家,今天的SHOW已經結束了,明天請早。


  終年常青的蔓花生花季相當地長,從春天到秋天,只有寒冷的冬天不會開花。強韌的生命力耐熱、耐旱、少病蟲害;繁殖力旺盛,能壓制野草生長,對於堅持人工拔草的美術館來說是相當可靠的幫手。

   漫步在桂花巷,與石雕修復保存教育區不同的環境生長型態,垂落而下的根系,自然地延展成一盞盞的掛燈。

  也許,我們無法分辨出那一片黃澄澄中的你我他跟她,說不出相同裡的獨一無二。

 

  你/妳的STYLE,不管是否有類可分,有門可依,現在說不說得出來都沒有關係。記得,要像朱銘爺爺一樣走出自己的路,風格在心中。

  派對的時間到了唷!


推薦訂閱
【中壢市社福館】第12期電子報@【中壢市社福館教育研習中心電子報】
12/8-12/16【唱‧遊江山樓】都市再生願景凝聚工作坊成果展覽。音樂茶會。影展@【日日春電子報】
轉寄『小暑大暑不暑,立秋處暑正當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