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術館What?!
報主:朱銘美術館藝工社群
創刊日期:2013-04-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術館What?!報
美術館What?!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7-28 16:00:00 / 報主:朱銘美術館藝工社群(蘋子姐姐)
本期目錄
[報主說說]懶懶的身體也可以有咻咻的腦部運動唷
[展覽報報]女人 小鳥 星星 米羅特展
[JM側拍]第九屆兒童藝工超愛演導覽驗收與導覽實習
[花草趣趣]喜洋洋一抹紅橘 仙丹花與端紅蝶的美好關係
夏日玩童大探險
 

詳細營隊訊息可至報名網站觀看,或電洽:02-2498-9940分機1205~1210 

 

近期展覽訊息

國立中正紀念堂:2013/05/11(六)~2013/08/18(日)『「輝煌時代-羅馬時代」特展』

台北故事館:2013/04/13(六)~2013/8/25(日)「賀卡的故事」

台北市立美術館:2013/05/18/(六)~2013/08/25(日)「帕克特X藝術家-220件合作計畫+5」

松山文創園區:2013/06/12(三)~2013/08/27(二)「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

*勤美美術館:2013/07/05()~2013/09/01「綠圈圈。夏日藝術季」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2013/06/08(六)~2013/09/07(六)「移動的光:紙上奇幻樂園」

國立故宮博物院:2013/05/25(六)~2013/09/08(日)「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

台灣偶戲館:2013/07/02(二)~2013/09/22(日)「超。能。偶-超級英雄公仔展」

歷史博物館:2013/06/08(六)~2013/09/25(三)「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報主說說]懶懶的身體也可以有咻咻的腦部運動唷

  大暑剛過,不曉得大家如何熬過夏日的酷熱呢?是往都東走宜蘭童玩節,還向南去新竹冰雪節呢?或者,就近在海水域場踢踢水堆堆沙堡。蘋子姐姐我呀,只要喝杯西瓜汁、吃碗珍珠豆花就心滿意足透心涼了。各位親愛的大小藝工你/妳的消暑策略什麼呢? 

  從搬家以來,電子報的文章都是由蘋子姐姐更新發送。這一次,請到顧守兒藝中心好久不見的薄荷姐姐,以及特別從淡水來到美術館實習的企鵝姐姐兩位來跟大家分享。

  文章報導就像是翻譯機,同樣一件事情,每個人看的聽的說的到最後寫出來的一定是很~不一樣。因為翻譯除了忠於原著,不只是使用的語言,還包含了一個人獨有的氣質、內涵與腦袋裝的東西呢。因為有這些差異,這些不同的觀點與角度,我們才有可能一步步把世界的認識縫補起來,發現另一種可愛與驚奇,另一面思考與反省。

  Come on! 任何人、事、時、地、物的夏日記趣徵稿,好想知道你/妳們現在在做什麼喔~

    投稿請寄:shihping.cheng@jumingmuseum.org.tw(蘋子姐姐)

[展覽報報]女人 小鳥 星星 米羅特展

文◎薄荷姐姐

  如果,你可以生活在你想像的世界,你會讓他成為什麼樣子?是充滿你最心愛的玩具?或是你最愛的食物?還是那是一個風和日麗、永遠掛著彩虹的天堂呢?

  這次,就要帶大家看看西班牙藝術家胡安.米羅(Joan Miro)的內心世界,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女人 小鳥 星星 米羅特展」,一探米羅那充滿色彩、粗曠線條,又使畫面產生絕佳平衡果的藝術創作吧!

  胡安.米羅(Joan Miro,1893-1983)是西班牙人,從小父親就期望他能從商,但是米羅內心卻渴望藝術,雖然曾經循規蹈矩的做過實習會計,卻過得非常不快樂,最後還是義無反顧地投身於藝術中。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媒體檔案資料庫)

  在米羅的創作中,有幾個一直出現的的圖案,像是黑點、眼睛、音符、月亮、星星、女人、梯子和小鳥。這些圖案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喔!

  

  米羅的藝術創作並不是把外在世界具體的呈現出來,而是將他對世界的領悟,以他自成一格的符號,和不斷對材質的實驗表現出來。米羅的藝術創作映照出來的是他的內心世界,而不斷出現的符號則是了解他創作的密碼。

  我們可以從米羅的藝術創作中發現那些看似童稚的圖案和線條、濃烈飽和的顏色,其實蘊藏著構圖的嚴謹與配色的平衡。

  先來看看這次展出的精彩創作吧!

鳥群(1956)

人物,小鳥,星星(1978)

逃離的女孩(1967)

  炎炎夏日,暑假的時候可以來歷史博物館看米羅的特展,一起感受米羅的內心小宇宙吧!

展覽名稱:女人.小鳥.星星  米羅特展

展覽日期:2013/06/08~2013/09/25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JM側拍]第九屆兒童藝工超愛演導覽驗收與導覽實習

文◎企鵝姐姐  

  夏天的朱銘美術館好熱鬧!平時在外地求學的藝工學長姐紛紛回館服勤,培訓中的種子軍團更挪出許多時間上山練習。但奇怪的是……平時活蹦亂跳的兒童藝工預備生,今天怎麼格外安靜?有些甚至手腳冰冷、表情凝重……原來今天要導覽驗收!


(暑假來的實習生企鵝姐姐與第九屆的兒童藝工預備生導覽練習中)

  不同於一般的制式導覽,朱銘美術館的兒童藝工必須自己撰寫導覽稿,因此除了專業知識,更多了許多想像和創意,可以帶領觀眾從不同角度欣賞作品。例如館內唯一可觸摸的「排隊」作品,有兒童藝工預備生這樣介紹:「這些人是美術館的忠實粉絲,看他們身上結的蜘蛛網,就知道他們排多久了!這個作品最重要的功能是可以插隊!」另外在太極廣場,兒童藝工預備生紛紛邀請觀眾參與體驗,有些請觀眾表演單招、對招;有些則模擬太極拱門的推手。有時扮演觀眾的兒童藝工太「愛演」,還會在動作中融入劇情,即席上演正宮娘娘教訓小三的芭樂劇碼。藉由引導互動,不僅使觀眾印象深刻,無形間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除此之外,兒童藝工導覽還有一大特色,就是一旦報名,立即有一群熱情又活潑的藝工團隊為您服務。由於是團隊導覽,team work便非常重要。在驗收過程中,曾有兒童藝工預備生因為緊張,完全說不出話來。臺下隊友立刻不著痕跡地舉手提問,慢慢引導隊友發言。縱使面對壓力及恐懼,每一位兒童藝工預備生仍然表現出最專業的笑容、勇氣及團隊默契,最後都擁有傑出表現!

  通過導覽驗收的兒童藝工預備生,即將到現場實習導覽,面對現場觀眾。如果各位藝工學長姐有時間,也歡迎來聆聽學弟妹的導覽,給予鼓勵並分享經驗喔!

 

 

★第九屆兒童藝工預備生導覽實習時間

日期:7/30(二)、8/2(五)、8/3(六)、8/6(二)、8/9(五)

時間:11:00~12:00

[花草趣趣]喜洋洋一抹紅橘 仙丹花與端紅蝶的美好關係

  雖然有句話說,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可是,花朵的蜜蜜香甜可無法讓饞嘴的舌頭STOP不出手。

  蘋子姐姐最近發現第九屆的兒童藝工預備生總愛在美術館內「拈花惹草」,「紅顏薄命」不只在於花朵的美麗可人,更來自花朵的美妙滋味。

  在科學園區與愛橋附近,有著一叢叢豔麗橘紅的仙丹花,相傳盛產在潮州的仙丹山,因為一簇花叢之中又包含著許多的長筒狀的小紅花,又有紅繡球的美稱。

  雖然仙丹花的香味本身並沒有像園區內的雞蛋花或梔子花來得濃郁,幾乎是沒有味道的,不過,預備生最愛的花蜜就藏在小紅花的花蕊裡。

(還沒開花的花苞像不像染色的棉花棒?連螞蟻都來採蜜呢!)

  除了甘美的花蕊,仙丹花的葉子也相當有特色。不似我們常見可以扁平的葉子,而是像波浪般兩兩對生的光滑捲捲葉。

  橘紅一家親,附近也常瞧見端紅蝶的芳跡,翅膀前端的橘紅色的斑紋就是它的正字標記。蘋子姐姐每回走過仙丹花必定望見如橘色閃電般的端紅蝶,一開始只把它當作匆匆過客船過水無痕,還是第九屆的兒童藝工預備生不斷地提醒蘋子姐姐,我才曉得這麼一隻小傢伙。

  端紅蝶是粉蝶中最大型的一種,展翅的寬度可達7至9公分,因此飛行的能力堪稱數一數二。蝶舞翩翩,蘋子姐姐追了好久只能遠遠地拍下些殘影。

  端紅蝶喜愛尋花探蜜,特別是紅色的花朵,鳳仙花、九重葛、朱槿也都是她的造訪清單。大家可以去找找看這些花種在園區哪個角落唷!

  玫瑰花就算不喚玫瑰也一樣芬芳,只不過,有那麼一種香甜會讓你希望將這名兒牢牢記在心底。下一次,吸食花蜜前不妨多看看花的模樣、葉的模樣,再瞧瞧四周,說不定能多認識幾位新朋友呢!感謝第九屆兒童藝工預備生的分享~

推薦訂閱
朝陽時報第359期:端午活動報導@【救世慈善協會-朝陽時報】
2008夢想力DREAM POWER人物展@【蘭溪社區電子報】
轉寄『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