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創刊日期:1998-04-01
發報頻率:每週六出刊
訂閱人數:2,0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09-28 11:00:00 /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編按

本文摘取自勞動者雜誌第172期,因受限於電子報版面,未能將其相關資料完整呈現,若讀者想要更深入了解,請看勞動者雜誌第172期。

共同為弱勢婦女勞工發聲

共同為弱勢婦女勞工發聲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訪問勞工陣線

文/編輯室
 

    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隨之全球化大幅度開放以及中國的產業磁吸效應,使得原本就已經謀生不易的中高齡婦女更在一波波的經濟開放道路中愈趨貧窮。為了提高婦女應有的尊嚴工作,香港婦女勞工協會(下稱女工協會)隨之成立,並以非營利的組織團結方式,共同為香港女性勞工發聲。

    7月22日由協會總幹事胡美蓮率領協會中,包括女工合作社、清潔工人職工會、零散工等香港主要中高齡婦女勞動工作一行22人共同拜會台灣勞工陣線,針對婦女就業、中高齡勞動歧視環境、濟貧政策,以及勞工組織合作發展等議題進行長達3個小時的交流。

    胡美蓮表示,成立於1989年的協會是以組織勞動婦女為目標、爭取婦女勞動權益為宗旨,並與婦女共同開創發展空間。在女工會字典中,「婦女勞工」包括從事有薪酬勞動的婦女和從事無酬家務勞動的主婦,而協會近年的主要政策推動方向則是鎖定多元化的社會經濟以及有保障的退休生活。

  女工協會對於台灣的工會組織發展具有高度關心,並與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針對勞工組織行動交換意見。胡美蓮表示,許多女工都是受到職場剝削後,由協會直接到聘雇機關進行勞動條件改革的談判,才爭取到合理的改善,由於協會皆是由弱勢婦女所組織而成,因此對於同樣在勞動底層的姐妹,更能感同身受,因此共同行動與共同發聲也更為團結。

  專注在職業災害研究的黃怡翎,也特別介紹目前台灣家庭主婦及女工勞動過程中常見職業災病,例如下背痛或肌肉骨骼疾病,此報告也香港女工高度的關切與注意。因為大多數在貧窮中掙扎的人,往往會輕忽或強忍來自身體的警訊,進而對身體造成更大危害風險。

  由於協會成員多為50歲以上的中高齡婦女,因此對於台灣的濟貧與退休政策更為關注。勞陣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表示,雖然針對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民眾提供醫療、教育、就業及生活補助皆為法定項目,但是台灣現行貧窮線的設計仍舊無法協助數十萬名的近貧者,且隨著傾資方的經濟政策一一施行,身處勞動所得與濟貧補助兩頭空的人數已有大幅增加的趨勢,且女性在此過程受害更甚於男性,此項觀察結果也讓許多與會的女工深表認同,並相互約定未來共同為台港的底層弱勢女工共同發聲而奮鬥。

小額捐款挺勞陣

小額捐款挺勞陣 堅定的信念,緊握的雙手 勞陣更待您資金的扶持

勞工陣線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的改革。我們不斷的努力,也希望各界對於勞陣的政策推動,給予批評與鼓勵,我們更期盼各位朋友,按以你所能,在經濟上支持勞陣。

★帳號:347118069803
★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號:822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捐款帳號:09310116958 
★銀行:第一商業銀行總行 
★銀行代號:00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郵政劃撥:5011815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推薦訂閱
打破部門的本位主義@【Easy企管報】
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得準用本條例參加勞工保險~一人公司雇主即將開放投保勞工保險@【台灣勞資網電子報】
轉寄『共同為弱勢婦女勞工發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