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創刊日期:1998-04-01
發報頻率:每週六出刊
訂閱人數:2,0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10-26 16:00:00 /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編按

本文摘取自勞動者雜誌第173期,因受限於電子報版面,未能將其相關資料完整呈現,若讀者想要更深入了解,請看勞動者雜誌第173期。

EPI研究:提高最低工資 有助經濟活絡

EPI研究:提高最低工資 有助經濟活絡

■周景賀 

  美國自金融海嘯以來經濟長期低迷,底層勞工亦長期處於工作貧窮,但「經濟政策學會」(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EPI)透過數據分析指出,提高最低工資不但能有效改善底層勞工的生活狀況,還能為美國經濟帶來一股活水。

  2013年8月美國速食餐廳員工發動大規模的罷工運動,要求雇主將時薪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目前美國的聯邦最低工資為每小時7.25美元,此數額從2009年之後即未曾調漲。美國底層勞工低薪問題已存在好幾十年,不難想像此次罷工運動為何爆發。事實上,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13年2月國情咨文中強調將增加聯邦最低工資由每小時7.25美元調高到9美元。

  隨後,愛荷華州的民主黨參議員Tom Harkin和加州的民主黨眾議員George Mille更提案將最低工資調高至每小時10.10美元,卻引起國會共和黨員的強力反對,認為此政策將會造成工商業龐大負擔,拖累整體經濟發展。不過,EPI在2013年3月提出研究報告,詳細利用數據說明提高最低工資後,受影響族群、經濟利益及工作機會的變化。

最低工資低的不合理

  目前美國的最低工資並無法使一個家庭得以溫飽。對於一個全年無休、全職工作的勞工而言,最低工資的年度總收入便低於美國的聯邦貧窮線(註1)。經濟成長的同時,最低工資卻沒有相對應的成長。EPI分析,若最低工資指標以平均工資、勞動生產力或前1%高薪人員薪資成長速度換算,則最低工資每小時應分別為10.50美元、18.75美元以及28.34美元,與目前的7.25美元有極大的落差,顯見底層勞工並未獲得與經濟貢獻程度相當的薪資待遇。

受惠族群有急迫性的需要

  除了應當給予勞工合理薪資待遇外,最低工資的調漲對於底層勞工具有極大的幫助,且受惠人數也極為龐大。根據Tom Harkin和George Mille所推的法案,最低工資預計在2015年以前分三階段調漲至10.10美元,若此法案得以落實,將使得3千萬名勞工受惠。

  而此份報告結果更推翻美國人對於領最低工資者多是青少年族群、兼職工作者的刻板印象。事實上據EPI調查,領取最低工資的人數中有88.3%超過20歲以上、且兼職工作者僅佔14.2%,至於全職工作者則高達54.5%。此外,光是最低工資的收入高達家庭平均總收入的49.9%,顯示最低工資對於維持家庭生計的重要性。此外,全美有27.9%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育有子女,一旦工資可望提高,就有超過1500萬名孩童受惠,因此調高最低工資非但有助於改善工作貧窮,也可使更多的兒童免於貧窮所苦。

調高最低工資對於經濟的幫助

  最低工資的調漲也連帶刺激經濟成長,形成正向循環。EPI認為,底層勞工和其他收入群體對於額外收入的使用方式有明顯不同,底層勞工多會立即支付基本的需求及服務上。倘若最低工資調漲將額外產生5150億美元的勞動收入,根據底層勞工的消費習慣,此筆龐大金額多數會流入市場中,對於經濟活絡的幫助不言而喻。

  在該份報告中提到,經濟學者以當今的美國情勢分析,當經濟活動每增加11萬5千美元,即可新增一個全職工作機會。在最低薪資分三階段調漲,預估經濟活動將增加326億美元,並產生14萬個淨工作機會(註3)。當今美國的經濟萎靡不振,多數雇主都認為增加最低薪資會增加負擔。但增加最低工資卻不失為一有效的經濟復甦手段,況且目前美國每1個工作機會就有3.4名失業勞工在競爭,以致雇主得以壓低勞動薪資,因此2009年至2011年之間(註4),幾乎各州勞工所減少薪資便高達2成。

  此外,雇主在勞動市場多擁有較強的議價能力,勞工往往居於弱勢,以致薪資及工時都遭受削減。雇主為了維持獲利而犧牲勞工待遇的作法,只會造成景氣惡性的循環。因此,連保守的經濟學者都認為,提高薪資或許是可以幫助加速經濟的復甦。花旗所羅門美邦的前管理經理Desmond Lachman(現為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研究學者)也認為在蕭條的勞動市場中,確實不應該再採用這種會危及經濟復甦的手段。

  從EPI所提出的各項觀點,最低工資的調漲對於底層勞工的直接幫助甚為明顯,調高最低工資的政策,就如同失業保險或減稅一樣,可視為一項振興經濟政策工具,且最大的優點在於成本不需由公部門承擔。況且雇主若要享受經濟成長果實,本應付出相對應的代價,而非片面由政府負責、勞工買單。

  況且提高最低工資,可以讓原本握在雇主手上的金錢轉移至底層勞工手上,帶動對基本商品與服務的市場需求擴大,進而增加市場活絡,並產生如上述所言的14萬個工作機會淨值的產生。種種數據皆顯示,提高最低工資的優點不僅止於勞工保障,更有經濟上的正面效果。(作者現為政大政治系學生)

 

註1、美國聯邦貧窮線分為三人家庭標準(Poverty level for family of three ):18,480 美元、兩人家庭標準(Poverty level for family of two):15,825美元。在2012年,一個領最低工資的勞工年總收入僅15,080美元。然而最低工資並非一直以來都不足使勞工免於貧窮,在1980年代以前的最低工資就可以讓一名勞工養活其家庭。

註2、第一年最低工資由7.25美元提高至8.20美元,將有1千4百萬直接和間接的勞工受惠;在2014年的第二波調薪至9.15美元後,受惠勞工將再增加700萬人,等2015年的第三波調薪至10.10美元,全國總共有超過3千萬名勞工受惠。其中間接受惠,是指原工資略高於最低工資,因溢出效應(spillover effect)而提高薪資者(Shierholz,2009)。

註3、此效果在各州亦同,無論是在哪一州都可發現提高最低工資所帶來的經濟活絡以及就業機會的增加。

註4、2009年為最新一次調整最低工資之年份;2011年為目前可取得之最新資料年份。

小額捐款挺勞陣 

小額捐款挺勞陣 堅定的信念,緊握的雙手 勞陣更待您資金的扶持

勞工陣線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的改革。我們不斷的努力,也希望各界對於勞陣的政策推動,給予批評與鼓勵,我們更期盼各位朋友,按以你所能,在經濟上支持勞陣。

★帳號:347118069803
★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號:822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捐款帳號:09310116958 
★銀行:第一商業銀行總行 
★銀行代號:00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郵政劃撥:5011815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推薦訂閱
共同為弱勢婦女勞工發聲@【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轉寄『EPI研究:提高最低工資 有助經濟活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