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創刊日期:1998-04-01
發報頻率:每週六出刊
訂閱人數:2,0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11-09 16:00:00 /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編按

本文摘取自勞動者雜誌第173期,因受限於電子報版面,未能將其相關資料完整呈現,若讀者想要更深入了解,請看勞動者雜誌第173期。

失業保險普及率低 服貿上路重創勞工

失業保險普及率低 服貿上路重創勞工

■編輯室

 在諸多針對黑箱服貿爭議的質疑點中,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與勞工陣線發現,一旦大規模開放中資來台經營服務業,以現今各勞動法令仍偏重資方而輕忽勞工,以致未能支撐起全面性的勞動安全及防護網絡,倘若中國資金撤離,屆時台灣勞工恐將蒙受更大的傷害。

 民主陣線與勞工陣線於9月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於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當時主要受衝擊產業多為製造業與農業,因此政府於2003年開辦就業保險,透過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與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做為失業勞工因應全球化衝擊的主要措施。然而台灣產業發展至今,據工商普查統計,屬服務業的企業平均僱用員工人數僅4.2人,根本未達勞保條例中僱用員工達五人才需要強制納保的標準。

 由於服務業的規模多屬微型企業,因此大多數服務業從業人員只能以「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名義,轉而加入職業工會才能取得勞保資格。但是這些未加入勞保、或以職業工會為投保單位加入勞保的受僱者與自營作業者,並不具備加入「就業保險」之資格,換言之,即使失業仍舊無法領取失業給付。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2012年底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總數為970萬9511人,但具就業保險資格,即可領取失業給付的總勞工人數僅622萬4341人,兩者差距高達348萬5170人,即使扣除45萬名外勞,仍舊有高達300萬名本國勞工是曝露在失業保險體系之外。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發現,這些未納入失業安全網絡的勞工,絕大部分都是服務業的受僱者與自營作業者;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更質疑,一旦服貿協議正式上路,若中資來台採小規模經營服務業,根本不需要為其所雇用的本國勞工投保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倘若經營失利而大規模撤離台灣,這些弱勢勞工根本無法領取失業給付,淪為另一波開放政策的犧牲品。

 賴中強指出,以服貿協議開放項目的運輸倉儲業為例,2011年工商普查,登記事業的總從業人員36萬405人,扣除自營作業者39萬814人後,受僱員工32萬591人,但加入就業保險的被保險人卻僅有19萬482人,等於有高達13萬的運輸倉儲業受僱者沒有就業保險,而這個數字還不包括未納入工商普查的從業人員。

 孫友聯強調,這群可能因經貿自由化失業又缺乏就業保險的國民,政府至今根本沒有任何的配套因應措施,甚至沒有意識問題的嚴重性。馬總統的財經官員只知要全民「識大體」支持服貿協議,但馬總統何時才要向勞工說明要給中資企業雇用的本國勞工,一個什麼樣的失業安全網?

小額捐款挺勞陣

小額捐款挺勞陣 堅定的信念,緊握的雙手 勞陣更待您資金的扶持

勞工陣線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的改革。我們不斷的努力,也希望各界對於勞陣的政策推動,給予批評與鼓勵,我們更期盼各位朋友,按以你所能,在經濟上支持勞陣。

★帳號:347118069803
★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號:822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捐款帳號:09310116958 
★銀行:第一商業銀行 總行營業部
★銀行代號:00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郵政劃撥:5011815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推薦訂閱
【活動訊息】第八屆全國河川NGO會議-WE CAN DO IT「一起讓河川活起來」@【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南方】誰需要美麗灣渡假村?──以「照顧」為本的部落發展之路(廖貽得)@【南方電子報】
轉寄『失業保險普及率低 服貿上路重創勞工』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