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創刊日期:1998-04-01
發報頻率:每週六出刊
訂閱人數:2,0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3-12-14 11:00:00 /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編按

本文摘取自勞動者雜誌第173期,因受限於電子報版面,未能將其相關資料完整呈現,若讀者想要更深入了解,請看勞動者雜誌第173期。

打工潮下的「臨時夫妻」

打工潮下的「臨時夫妻」

■曾瑋琳/媒體工作者

   在中國沿海省份經濟持續發展威力下,內陸地區的農村人口大舉出走,造成家庭夫妻分隔兩地,但都巿叢林中的情欲需求,卻也造就出臨時夫妻現象,蔚為風潮。

 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會議於3月中旬落幕,主流媒體關注領導人交接後,各部門換誰當頭、中國宏觀經濟走向為何?畢竟外媒口中「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未來將如何發展必然是與全世界經濟動態息息相關。然而中國經濟發展主體-「勞工」,卻是最常被外界所忽略,這點從中國為數極為龐大的進城打工的「農民工」鮮少能夠成為版面話題,即可證一二。

 兩會上一場以「一線工人農民代表談履職」為主題的記者會,卻意外揭露中國農民工在勞動環璄下,極度扭曲的一面。安徽代表團代表、洗腳妹(中國對女性足部清潔人員之稱呼)出身劉麗的發言,震驚在場所有「非農民工」。劉麗長期關注「農民工夫妻兩地分居」問題」,她指出,許多農村家庭往往一方進城市打工、另一方留在農村扶老攜幼。農民工一進城就是一年,在與另一半長久分居下,「打工潮下組建臨時小夫妻」的現象屢見不顯。

 漂泊在繁華的城市中,獨自進城的農民工面對長期夫妻分居,許多慾望難以得到釋放和滿足。有的在「紅燈區」滿足人類最原始需求,越來越多男男女女乾脆結成「臨時夫妻」,解決生理上飢渴和心理上慰藉,同時減輕租宿、開伙費用,「還可以多存點錢」。

 劉麗表示,也許很多人聽了很意外,但「在我這群體非常常見」。她聲稱,臨時夫妻導致農村婚外情增多、離婚率增高,影響下一代教育,許多家庭不得安寧。而根據統計,中國現有2.5億農民工,有73%以上已婚並與老家配偶分居兩地。媒<中評社>亦曾報導專家的說法,指出農民工中選擇再婚和露水夫妻的農民工數量可能已經超過10萬,甚至不乏許多用工企業還為此類「臨時家庭」提供住宿設施。

 大陸社群網站一條貼文被轉貼數萬次,內容談及臨時夫妻很少「善終」的,大多數都在相互傷害中結束,或是在相互傷害中仍依舊保持著,其中又以女方受到的傷害更直接。據統計,她們之中30%都歷經意外懷孕,之後幾乎全部選擇「人流」(墮胎)解決,更嚴重的是,很多做完人流的女性,沒有休息就繼續從事勞力繁重的工作,身體留下無窮無盡隱疾和傷痛。

 農民工進城打工有很多無奈和心酸,「戶籍制度」加重進城打工農民工的無奈和心酸。學者分析,臨時夫妻現象是「夾生」的城鎮化、「梗阻」的人口流動機制,以及權利尚不能平等實現的城鄉二元體制等因素造成。這群為中國經濟成長貢獻最多力氣的外來者,卻面臨著被城市邊緣化,連婚姻、家庭都面臨被邊緣化的窘況,但是他們的聲音外界卻難以聽見。

小額捐款挺勞陣 

小額捐款挺勞陣 堅定的信念,緊握的雙手 勞陣更待您資金的扶持

勞工陣線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的改革。我們不斷的努力,也希望各界對於勞陣的政策推動,給予批評與鼓勵,我們更期盼各位朋友,按以你所能,在經濟上支持勞陣。

★帳號:347118069803
★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號:822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捐款帳號:09310116958 
★銀行:第一商業銀行 總行營業部
★銀行代號:00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郵政劃撥:5011815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推薦訂閱
【展翅】「攜手終止人口販運影像展」 11/22-28請您共同攜手終止人口販運@【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電子報111期】抹去孩子眼神中的恐懼@【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打工潮下的「臨時夫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