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創刊日期:1998-04-01
發報頻率:每週六出刊
訂閱人數:2,0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報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勞工陣線-勞動者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3-29 16:00:00 / 報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編按

本文摘取自勞動者雜誌第175期,因受限於電子報版面,未能將其相關資料完整呈現,若讀者想要更深入了解,請看勞動者雜誌第175期。

(好冊好讀)弱勢者教我們的事-社會工作之權利導向

弱勢者教我們的事-社會工作之權利導向
我們用行動實踐人權價值
文/滕西華

 「社會工作者與弱勢者工作,也從弱勢者身上學習」,這是我從事社會工作近二十年的重要體會!弱勢者用他們的生命經驗,教我們許多事,其中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看到基本人權的重要性,與具體人權如何體現的軌跡,這也是這本書書名的由來!有一天我和我尊敬的李明政老師聊起倡權工作中的諸多覺察,且多有「有志者寡」之慨,而作為一個社工,若欠缺覺察人權的敏感度,與對弱勢人權的倡議,無疑會減損服務的價值和影響,於是我們開始了這本書的籌劃。

 「弱勢」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可能在人,可能在知識,在環境、經濟或是其他領域發生,然而,我們對於追求人權的行動,正是來自於回應這些相對弱勢的被剝奪或是不平等,所以有時並不容易察覺,就好像如果你問美國白人:「美國有歧視黑人嗎?」白人可能會告訴你:「沒有,美國很平等,是個大熔爐!」。但相反的,你問美國的黑人:「美國有歧視黑人嗎?」,黑人可能會告訴你「有,美國黑人仍受歧視!」。歧視的感受和現象,總是在弱勢者一方呈現,這樣的情形在近來因極端主義的興起更容易發生。

 有人曾經問我,人權是一種比較,我們爭取某些族群的人權,難道不是創造了某種「特權」?舉例來說,日本的許多遊樂園提供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者,一個專用窗口、專人服務,障礙者來到該遊樂設施前,雖不必在人群中排隊,仍必須如同一般人一樣等待,因為他的身心或硬體空間無法讓不便者像一般人一樣排隊,於是以專人的引導予以協助,這服務是一種平權,還是特權?早期婦女無法參政,為了促進並保障女性權益,所以在民意代表席次上面有了「婦女保障名額」,這是一種平權措施,還是特權?

 我的回應是,人權實踐的過程中,它是一個人道主義的平等機會實現,因為弱勢,導致機會不均等,所以我們有時必須使用法律或是其他方式去保障弱勢者各種社會參與的機制,免受各種形式的剝奪,但我們知道不會永遠如此。

 許多弱勢者因為環境或社會的因素,會自己將人權的被剝奪內化成一種理所當然和習慣,雖然內心渴望,但久了卻忘了自己可以和一般人一樣,也忘了這種能力,所以人權工作者必須用行動去喚醒這些需要,去教育社會應該看到這些需要,去督促政府必須去滿足這些需要。

 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很榮幸能夠與國內相當傑出的倡議團體一起完成本書,本書透過曾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真實事件,論及兒童、青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勞工與弱勢者居住等人權議題,這些團體與弱勢者共同參與,並經驗了這些重要的生命故事,我代表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謝謝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女人連線、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團體和工作人員的奉獻,願意用他們的努力,來和社會工作人員分享重要的人權倡議,並啓發我們思索社會工作與人權的關係。

 由衷地謝謝弱勢者,用自己堅韌的生命教了我們這些事!
 對於人權的倡議,Actions always speak louder!我們共勉之!
(作者現為台北巿社會工作師公會理事長)

小額捐款挺勞陣

小額捐款挺勞陣 堅定的信念,緊握的雙手 勞陣更待您資金的扶持

勞工陣線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的改革。我們不斷的努力,也希望各界對於勞陣的政策推動,給予批評與鼓勵,我們更期盼各位朋友,按以你所能,在經濟上支持勞陣。

★帳號:347118069803
★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銀行代號:822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捐款帳號:09310116958 
★銀行:第一商業銀行 總行營業部
★銀行代號:00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郵政劃撥:50118157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推薦訂閱
轉寄『(好冊好讀)弱勢者教我們的事-社會工作之權利導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