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3-11-18 11: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本期目錄
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
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

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

 圖片出處|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movie/e_131029164902_.jpg

 

影片是從一通電話開始的,一個重症噩耗,來自前夫之弟,正在洗米準備煮飯的她,甩掛了電話,鏡頭轉入洗碗槽,洗米鍋裡泡著水的白米,未拴緊的水龍頭,正滴答答地淌著水。

米、電話。是個點。

鏡頭再轉,是蹺課在河堤邊上吃便當、丟麵包屑餵食魚群的少女。填飽了肚子,她索性以書包當枕,脫了鞋、用腳趾扯掉了白襪,就這樣在陽光下睡起了午覺。

餵食魚群、脫襪方式也是個點。

鏡頭又轉,是有著形豐腴、衣著性感的女孩,在店門口招呼準備離開的酒客,語帶抱歉地說明必須早退,以及未來的班表時間。在浴廁卸妝,滿臉泡泡地對著鏡前的自己大喊後,再轉她騎單車在鄉間路上的畫面,那順坡迎風飛行的恣意,這才驚覺,她仍是青澀少女的姿態。

她喊了河堤的少女,載著她一同返家,嚷著母親有重大事件宣布,單車後座的河堤少女,順勢把手放上了性感女孩胸前,探問,真假?

幾個場景,帶出姊妹關係、日常生活簡貌、姊妹相處方式,以及母女三人相依為命的態勢。


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


相偕返父親老家探病,自有主張、想法的姊妹變裝秀。


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

 
圖片出處|
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prn2/p480x480/1425759_474265322686494_1961415518_n.jpg

http://www.17movie.com.tw/images/uploads/highlight/x_131022141700_.jpg

導演或者該說編劇,以簡單、有條不紊用的方式,最短的時間長度,讓觀眾一目瞭然地知悉這故事的主要人物,又從母親宣布的事項,揭示故事即將開展的方向。

米、電話、餵食魚群、脫襪方式、手探握胸圍、甚至即將出場的吃鮪魚、抽菸 ……等等,每一場景都留了點線索,簡單俐落地成為故事發展的關鍵也是串聯,不僅切和得無比完美更充滿慧黠的趣味。

這是這齣電影最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是教我印象最深刻的環節。

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

連袂來台宣傳的導演中野量太以及擔任母親角色的演員渡邊真起子 。

圖片出處|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ReNews/20131108/420_7420e378d640916884044b7c153a1d17.jpg


導演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一種不疾不徐的自然節奏,說了一個關於家庭的故事,父親的愧疚、母親的堅強以及對女兒的教養方式;女兒也充分感受到母親的含辛茹苦以及對她們的愛——儘管內心早已知悉,卻透過母親宣布的重大事件後的發展而具體呈現。

家庭的組成,儘管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和遺傳成因,除此之外,還有價值觀、對生命、情感的姿態,導演透過劇中埋下的許多點,一一呈現。

 

 

該如何面對丈夫出軌?她放棄贍養費、將一雙女兒帶在身邊,自此再不與這男子往來,也沒讓女兒再和他見上一面,前小叔卻在多年後,打了電話,希望她可以探視來日不多的男人或者至少讓女兒們可以見上父親一面,如是你,又該如何面對?

女兒們對於突然被要求要一起去探望重症住院的父親,內心又有什麼想法?父母離異後,父親從未主動聯繫也未曾探視過少女們,之於她們已是陌生人,更遑論翹課少女甚至對父親不存在任何印象,那麼這樣的探訪,初照面又該說些什麼?

故事於焉開展,教人引頸期待。

而這跟片名《幫老爸拍張照》又有什麼關係?若要說明,就得洩漏劇情,未免太掃興,因此只能說,不長的影片卻精采無比又處處趣味橫生;一個該是沉重的故事,說得輕盈又不失分量。這是導演首部執導的電影,讓人不只眼睛一亮,連心也跟著亮起晴(情)天。

備註:這是金馬影展的影片,錯過的朋友可密切注意十二月的上映日期。

 

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

不著痕跡的父女離別。

圖片出處|http://hypesphere.com/wp-content/uploads/2013/10/爸爸拍照.jpg

 

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

日劇《半澤直樹》戲裡的重要角色之一也擔綱演出!喜劇的演出,迥於日劇裡的悲情。

圖片出處|http://www.ilookmg.com/upload/movie/9b7184efdef38ea826924bc283f40c7c.jpg

 

 

 

不存在法律上的約束,卻無法抹煞血脈相連

影片接近終場,讓人忍不住噗哧一笑的場景。發生什麼事?

 

圖片出處|http://www.ilookmg.com/upload/movie/f6fb094beaa7e39a89ca5ab952ea6b43.jpg



推薦訂閱
~衣倪爾繪本集 112~旅程@【衣倪爾繪本集】
死刑存廢。代價@【兩性戰國】
轉寄『【看電影】幫老爸拍張照|心的亮晴(情)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