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4-01-23 16: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墾丁陸蟹SOS!有機棉T-shirt,愛心響應預購中!
本期目錄
神其實並無異於人類?也貪戀俗世的愛戀?
神其實並無異於人類?也貪戀俗世的愛戀?

上映日期:2014.1.24

上映戲院:【台北】真善美劇院、國賓長春戲院、喜滿客京華影城 

     【高雄】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佳映娛樂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所有圖片出處|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jde51920976

神其實並無異於人類?也貪戀俗世的愛戀?

這不是一部宗教電影,儘管海報看起來就是《最後的晚餐》圖像。那麼是愛情輕喜劇?如果真要如此劃分也不為過,只是我更趨向是一種暗喻和諷刺,關於愛、關於人類的私慾。

看過一句台詞,人為了獲得什麼必須得放棄些什麼。如果你也贊同這個對等關係,試想,自己若是天使,願意下凡變身成人的動力、誘因是什麼?

我想起尼可拉斯凱吉和梅格萊恩演出的《X情人》,他為了愛,放棄天使身分,結果真的得償宿願?加百利也落得同等下場。神對加百利說,愛情不能勉強。是否也暗喻了,即便是神也沒能力左右人心?愛,不受控,連至高無上的神也束手無策。

導演、編劇以幾個為人熟知的宗教人物(耶穌、天使加百力、抹大拉的馬利亞、撒旦)數場聖經故事畫面,勾勒數段愛情故事。

神其實並無異於人類?也貪戀俗世的愛戀?

始終最愛自己的母親,拋夫棄女,尋找自我,直至垂垂老矣,是否真的有所得?為愛下凡的天使,沒能修成正果,眼睜睜看著所愛的女人結婚、生女、出走流浪,他還企盼著些什麼?

已然高齡65的他,為了什麼郵購新娘?若真是貪歡,早在多年多年前妻子離家出走之際,就該行動,延宕多年的理由?儘管是透過郵購而締結的愛情,儘管兩人年紀懸殊甚鉅,之於她,無損於愛,以為該是兩情相悅,不意卻是……

神其實並無異於人類?也貪戀俗世的愛戀?

步入禮堂在即,一身白紗的她卻心思不寧,好不容易上了禮車,看見在座的、該是甜美純真無邪的花童,一張臉卻宛如鬼娃恰吉,更甚的是,教所有人避之唯恐不及、離家出走N年的母親竟然好整以暇地坐在車上!這一連串的惡兆,暗喻些什麼?

神其實並無異於人類?也貪戀俗世的愛戀?

逾越千年的等待,終於得以大展身手,《聖經》上明載著必敗,依然沒令他卻步,以愛誘惑背叛,相信終能重啟地獄之門,詭計真能得逞?他為了將近的天啟而重臨人世,再次審判人類德行,靈界善惡兩方也將進行對決,重新擘劃一個新世界。只是他沒想到自己會懷念肉身的感官、人世情感的騷動、甚至再次墜入情網 ……

這是否暗示,神其實並無異於人類?也貪戀俗世的愛戀,享受感官的歡愉?或者其實只是突顯了愛的力量,不單單拘泥於小格局的男女情愛而是耳熟能詳的「神愛世人」?

這是我所謂的暗喻、嘲諷,關於愛、關於人類的私慾;為了得到所愛,即便肩負背叛之罪也義無反顧!

電影趣點連連,教人頻頻笑場;以詼諧戲謔的手法談愛,看似彰顯聖經教義,其實企圖突顯其中的弔詭之處?答案也許只在編導心中,無疑的卻是關於愛至高無上的力量凌駕於神之上。甚至足以傾軋世界?

推薦訂閱
代價(六)@【兩性戰國】
~衣倪爾繪本集 112~旅程@【衣倪爾繪本集】
轉寄『【看電影】天神愛光臨|愛不受控,神也束手無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