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4-02-15 11: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102年第四期休閒體適能班隊上課日程表
本期目錄
愛真是複雜的小玩意或者大玩具或者任性的傢伙?
愛真是複雜的小玩意或者大玩具或者任性的傢伙?

所有圖片出處/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5140779/photos?type=S

愛真是複雜的小玩意或者大玩具或者任性的傢伙?

他說,美金十元是他一生最棒的投資!

那天,他給了前來叩門的某任前女友十元美金付計程車資,接手抱起宣稱是他的孩子的女娃後,她人卻一走了之。

這是這類玩世不恭、遊戲人間的男子,最常見的懲處;莫名其妙扛下為人父的重責大任。以此為梗介的故事經常可見、不勝枚舉,然而這部來自墨西哥由導演一手包攬編劇和演出的《重點是,我愛你》卻以此衍生關於父子、父女之情的豐富內裡,透過喜劇的方式呈現教人看得笑著流淚。

愛真是複雜的小玩意或者大玩具或者任性的傢伙?

圖說/遊戲人間是男子的日常的生活型態。

身教重於言教始終是家庭教育的指標,小男孩的父親認為勇敢是人生最重要的生命特質,因此用盡多種奇特的方式,希望教會小男孩克服恐懼,無論是懼高的懸崖跳水、對動物的恐懼——爬行在身上的蜘蛛或是墓園裡的禁閉、大狼狗的狂吠……一一試盡,卻徒勞無功,反而成為父子間不可抹滅的隔閡,而曾經用來訓練膽識的物件都成為他懼怕的肇始,更無端渲染成恐懼承諾的男人。

當小男孩成為父親之後,卻沒有循著相同模式養育小女孩也沒有刻意導入物極必反的一方,但卻處處展現慈愛或者一如戲中其他角色所言「寵愛」、「溺愛」的方式,陪伴小女孩成長,更透過虛構母親的來信,填補她在小女孩生命中缺席的憾事。

愛真是複雜的小玩意或者大玩具或者任性的傢伙?

圖說/小女孩楚楚可憐的模樣,讓人怎捨得責備?

小女孩從嬰孩到七歲,編導透過幾場戲串聯成長過程;父女間的互動,無比溫馨逗趣,尤其是他斥責女兒不該在牆壁上畫畫那幕,無論是小女孩閃躲在冰箱後面的模樣、等著被斥責的無辜神情,一直到落淚的楚楚動人面容搭配著如牆壁腰帶般連續畫的終局,更是教人感動得會心一笑。也許這類故事,小女孩的選角該是最大重點,戲裡的她,無論哪一個年紀都有張魅惑人心的純真可愛面孔,也是教人捨不得別開目光的焦點。

故事其實給人大雜燴的感覺,總覺得某些情節似曾相識,然而編導卻透過父親、小女孩、不同語言、特色分明的角色——替身演員、導演、健忘的大樓管理員、糊塗的老太太、性感的鄰居……形成另類風景,醞釀奇特的故事氛圍,尤其是虛構母親來信的內容,是以各種類型電影故事衍生而成的荒謬又充滿童趣的情節,更教人佩服身為父親的用心。除此之外,房門還特別打造另一個與女孩一般高的大小,家裡更布置成一個小型遊樂場,該是令很多小朋友豔羨不已一環吧。

似曾相識的感覺,直到孩子的母親驟然出現而有了迥異且出人意表的轉變,也因此更加突顯父親對女孩的深愛……(因為無法直言劇情,實在很難表達。哎,好像頭一次有這種挫敗感呢。)

愛真是複雜的小玩意或者大玩具或者任性的傢伙?

圖說/父親下班後總是陪著女兒遊戲。

只能說,愛的形式不拘,每個大人都以自身的方式愛著自己的孩子,當然古語「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其實是不適用於每一個人。

這齣戲最教人感動的是這位父親為了女兒放棄自己的一生,儘管自己始終不贊同任何人處身任何角色為了他人放棄自我,但如果這等放棄出於愛而無怨悔,又有何不妥。我們可以相信這世界上真存在這樣無私的愛,卻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比照辦理。

愛真是複雜的小玩意或者大玩具或者任性的傢伙?情人節剛過,你的答案是什麼?即便這電影談的是父子親情,然而,孩子某個層面上是愛情的結晶吧。這用詞會否太老套?

你的情人節如何?sweet?

 

推薦訂閱
衣倪爾繪本集 113 - 誠實@【衣倪爾繪本集】
代價(六)@【兩性戰國】
轉寄『【看電影】重點是,我愛你|一生最棒的投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