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14-10-06 05: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野柳海洋地質大冒險開始受理報名囉~~
本期目錄
無論長短髮,我都很喜歡,因為那都是自己啊
無論長短髮,我都很喜歡,因為那都是自己啊

無論長短髮,我都很喜歡,因為那都是自己啊

Google照片的備份功能,很容易就教人重溫過往「記憶的碎痕」(這字語好像是張愛玲對舊照片的形容?!

意外看見一張當年到馬來西亞員工旅遊的照片。依稀記得那是當地著名的猴園,未造訪之前還曾收過一張以此園區猴子為景的明信片,空白處寫著,猴子好兇!因此真正見著的時候,其實還真有點擔心。

那該是民國八十五年左右的事情,照片上的日期只能辨識月日,啊,突然想起,抵達馬來西亞那天,恰恰好也是我的生日!(別想太多,那天並沒有因此有什麼特別的活動,甚至吃飯的時候也沒有蛋糕上桌!)

身上的紅色洋裝依然還在衣櫃裡,每年夏天也會穿著上街,而合身還是寬鬆或是緊繃,成了衡量身形變化的尺標。今年的我,當然又增了幾磅肉!

頭髮是女人的負擔。或者只是獅子座女人?我的學生時代仍有髮禁,因此離開學校之後,擁有一把長髮當然是勢在必行。從開始擁有頭髮自主權後,陸續有過四五次以上長髮的年月,每次都得聽上好幾回,你還是比較適合短髮!害得我只能頻頻翻白眼以示抗議,只是絲毫沒有任何作用,頭髮變短的時候,又得再聽一回,對嘛!還是短髮適合你。哎。

其實無論長髮或是短髮,我都很喜歡,因為那都是自己啊,如果有任何討厭,如何分秒與自己相處呢。我不討厭自己但只給了勉強及格的分數,而今再加上歲月累積而成的損毀,我只能說,聽天由命了。

叢生的白髮該是頭髮走向毀壞的肇因,近二三年大抵是記憶中,染髮最頻繁的一段時間,比「黃毛」ㄚ頭更慘烈的階段該是工作最忙碌的時候,我再度演成全方位工作者,每個環節都自己處理完成,不是獨裁專制性格而是完全沒有外援,幸好其他部門的朋友,適時地在相關事情上的體諒與協助,才不至於真的全面孤立無援。也許真是壓力太大,而紓壓方式就是在頭髮上搞怪,自己卻渾然未覺,離職前夕已然剪短頭髮,之後又剪得更短,仿佛唯有如此才能斷絕那樣的疲憊和焦灼……

除此之外,那段時間似乎也莫名其妙地瘦著,那件寬鬆得得繫上寬大腰帶的洋裝,如今竟然完全不合身!哎。老實說,無法拉上拉鍊時,我真的有點驚慌!

一張舊照片,還真是觸景生情,串起了許多生命記憶。

近日發現頭髮似乎有那麼點恢復原有的飄逸感,正在削葡萄柚皮的我,突然想到,多數時候,水果只吃葡萄柚的自己(因為愛酸、餘下的果皮、籽,不會產生果蠅),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知何故,卻連碰都不想碰(也因此我吃了很多鳳梨,奇異果,而橘子是我喜歡冬天的唯一原因,後來竟發現橘子也吃不得,因為竟然遭胃排擠,入口竟會疼痛和脹氣,哎,真有種欲哭無淚感。)!近一兩個月又開始覺得葡萄柚美味,因此又斷續吃著。那麼會是這個原因嗎?關於頭髮。

一張照片的聯想,還真是驚人哪。為此,也趕忙自拍,來個前後對比,也算是一種假日生活紀錄。啊,二一四年轉眼已經步入尾聲了。

推薦訂閱
光輝10月,創世紀詩社60周年,給未來思想家的二十一封信,樂齡今日關鍵字,喀嚓我把木星縮小了,醫生不會告訴你的疑難雜症@【九歌文學報】
【女書活動電子報】初秋寫作、讀蘇青與張愛玲、賞析金熊獎女導演 Marta Meszaros 的女權影像創作@【女書電子報】
轉寄『勉強及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