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2015-01-05 11:00:00/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本期目錄
亡與愛從來都是密不可分
亡與愛從來都是密不可分

 

重生世界Afterworlds
作者:史考特‧韋斯特費德
Scott Westerfeld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12/05

亡與愛從來都是密不可分

該怎麼說這個故事?或者該說兩個甚至三個?

書中書並非首見,但同樣引人入勝的倒是鮮見。

她在高中最後一年,以月餘時間完成一本與死亡有關的小說,借材自母親童年的際遇。小說一開場就是一場槍林彈雨的血腥暴力,她在119人員的建議下,假死而逃過一劫,成為唯一的倖存者,然而卻也因此意外遁入靈界,自此可以看得見鬼魂、知道死亡的國度依然存在亡靈的保護者、掠奪者……而死亡與愛從來都是密不可分,歷經死別才懂得愛的珍貴(唷,這小說倒是沒提到這一點),只是愛情雖不是主軸卻傾軋死亡國度的安危……

她沒想到紐約著名出版社竟然願意砸重金買下版權、出版這本小說,而且連續集也一併談定,天知道,她根本沒想過,這小說還能有續集!

想以小說為職志,夢想落腳紐約獨立生活,晉身作家行列的願望,在售出首本小說高報酬的版稅後,教她得以如願;放棄了大學,她在懵懂又充滿期待、新奇、興奮的情緒下,一古腦遁入紐約客的生活,不但得以和心儀的作家碰面、飲酒還能交流關於創作等話題……美夢成真已然教人樂不可抑,卻怎麼也沒想到,愛情也同時萌芽!

她筆下的她,大難不死,生命卻出現轉折點,自此,遊走陰陽兩界,在其中摸索生命、愛情的樣態、學習分辨黑白、善惡;她以黑馬之姿,勇闖文壇,戰兢成敗,憂懼其他作家對小說的觀點之餘,愛情卻毫無預警來襲,一如小說創作,教她懼喜不定,在職涯與愛情之間糾葛的她,該如何寫出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書?

兩個女孩,一虛構一真實(之於現實,真實亦然虛構),各自走入人生分歧點,選擇成為關鍵,而這一選項對往後的影響,無人可以預期,過程中衍生的種種難題甚或更多選擇,又增添學習的樂趣。

「重生」是否單純只能直指生命的消長?也許每一次的改變都可以納入,只是如何界定改變?即便該是一成變的每日上班的路徑也可能因為心情的轉變或者交通事故或者與人的約定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女孩們的重生,寫出了一段奇遇,虛構的虛構裡,溯及愛與死亡的議題,現實的虛構裡,論述的創作者的青春成長與愛戀傷痕……

屬於你的重生,擘劃出什麼樣的光景?

 

推薦訂閱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台灣農業電子報】
轉寄『【讀本書】重生世界|「重生」是否直指生命的消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