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嬉遊文字
報主:嬉遊文字
創刊日期:2003-08-0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27
官網:
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嬉遊文字報
嬉遊文字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嬉遊文字
發報時間: 2020-05-07 16:00:00 / 報主:嬉遊文字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大城市小女子】人云亦云是該杜絕的惡習
【大城市小女子】人云亦云是該杜絕的惡習

【大城市小女子】人云亦云是該杜絕的惡習

圖片出處|Image by StartupStockPhotos from Pixabay

最近有很深的感觸,什麼時候網友們的意見成為是非道德判斷的準軸?人云亦云是該杜絕的惡習,不盲目跟風該是自我警惕的品格操守,然而現下的社會氛圍卻全然走樣,所謂的民意只是多數人的意見就可以成為準則?

該如何增加思辨能力,我想該是未來教育必備且必須加強的方針,自媒體當道,人人流連於網路媒體的時間幾乎占據工作之外(或者是全部生活)的全部,我們在其中閱讀也被閱讀,我們在其中觀看他人「演出」也被觀看自己的「演出」,我們不再匿名,因為想要擲地有聲,因為想要藉此成為仍是大宗主流媒體報導焦點之一,那已然不單單只是實質利益的獲取而是得以處身群體之中,成為somebody而非nobody,儘管內裡當然依舊希望藉此可以獲得實質收益。

我們不再努力反求諸己的真正實力,只要懂得操控網友們的注意力,只要可以迎合眾網友們的心,那麼似乎就可以成就些什麼,獲得些什麼。這是直播客成為夢想的工作的主因。

這樣真的好嗎?我的答案也許傾向不好。雖然任何事物的變化都有其利弊,然而就我的閱讀經驗,似乎多數人鮮少真正深思,鮮少運用理智,多數時候被情緒牽引,多數一再傳述網路上的言語,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一但涉及觸法、一但因此被譴責還不忘推託說著,只是轉述,怎會有過?

我總是認為一但成年之後,就該對自己所言所行負責,沒有人是全能、無所不知,但可以避免無知,一但感覺自己有所缺,就要想方彌補。我是這種人,一但和人談話,對方提及自己不熟悉的部分,我總會自己goolgle,不太習慣仰賴對方給答案,一來是一種求知欲,一來可能也不太相信對方真的明白自己所言,google得到答案之後也會反覆思考其正確性,我始終相信紙本讀物存在的必要性,就再於其背後編輯與作者對自我作品的高度要求,使其有其一定的正確性與吻合所謂的社會道德規範,當然並非所有的紙本讀物都具有這樣的特質,然而相較於網路媒體的浮濫,至少具備一定的程度篩選。

【大城市小女子】人云亦云是該杜絕的惡習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V6zl6y

洋洋灑灑說了這麼許多,其實只是對近日沸揚喧騰的判決有感,法官的最後定讞的確教人匪以所思,網友也不該一昧的攻訐促成這項判決的相關人員,而該追訴判決的依據是否可爭議的部分,訴求也不該以情感為依歸;醫生也無須展現其自傲自誇的姿態,說著評估的依據不該出於同情,知道被害者雙親年邁,但仍必須依據專業作出判別,而他已經擁有上百(或更多)法庭精神判別的經歷……(藉此想強調什麼?自己的專業度?)法官最後的決議不是他可以左右決定。更不該再次重申,如果網友的想法可以決定一切,那麼就開放票選就好。

這是很錯誤的發言,對我而言。被害者的雙親要求的並非同情而是正確的判決!如果對自己的判定如此自信,那麼更該表態自己的專業,相信身為精神科醫生更應該相較於一般人更懂得說話的語言,否則如何為病人治病呢,醫生的發言儼然讓我對其專業質疑。

我的確認為殺人應該償命,唯有用重刑才能減少犯罪,我絕對不會成為反死聯盟的支持者,每個人都該在行動前三思再三思,能讓人心生警惕、在被情感蒙蔽失去理智之際,能夠適時被「敲醒」,死刑的存在的確是最強的警鐘!

無罪還是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上訴的確是必要的,這是受害者的權益,當對判決有所質疑,斷然可以上訴。普羅大眾如有疑慮,也可以要求法官提出判決說明(儘管也不清楚此等要求是否合乎現今法律,如不,是否也可以因此修改相關法規?),我們可以根據說明質疑,各方也可以根據自身的專業提出不同見解,不讓自己被情感左右,讓國家律法可以因為每一次的判決而更趨完善。

這也是我們這次疫情之所以可以如此防疫完備的原因之一不是嗎?因為我們曾受過SARS所害。

一起做個明理明智的人,懂得為自己所言所行負責的成人。

推薦訂閱
【女書電子報291期】《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贈書活動。2017女書開學書展。@【女書電子報】
第九十一期幼改家電子報@【【 幼改家 】電子報】
轉寄『【大城市小女子】人云亦云是該杜絕的惡習』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