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10-14 05: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2016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
【心情寫真】女人錢進錄~賦權前進路

「我的近期理財目標達成率是100%」,「我的達成了200%」,在一陣陣歡呼聲中,有8名成員在最後一次團體中,告訴大家這兩個半月來,她如何完成了課程之初所設定的理財目標。

 

  舉辦到第三年的「女人$進,免於恐懼~~經濟賦權團體」,今年共有10位成員結業。本次邀請到其中一位全勤的成員柚子,來分享她的「$進心得」。柚子把手寫的稿子交給社工的時候還說:「我最近工作很忙、很累,但我寫得很用心歐」。


  女人$進,免於恐懼。如何把小錢變大?如何做負債資產表、如何記錄收入、支出、流水生活雜支呢?這些是我從沒有想過、也不曾有過的念頭,因為早被生活上的食衣住行,壓得喘不過氣來了。但是當我的婚姻、親子、生活上出現了困境,所幸有現代婦女基金會的社工幫助願意我、聆聽心中及生活上的困苦,更邀我參加基金會所舉辦的「女人$進,免於恐懼」一系列講座。

 

  在麗霞老師教導的負債/資產/儲蓄課程中,我才知道自己無資產、也無負債,也明白這些年來努力工作的自己確實沒有存款。老師也教導循環利息及利率的重要性,鼓勵寧可打工賺錢也不可向高利貸或銀行惡性的借貸,因為利率利息可以滾出如雪球一般大的債務!

【心情寫真】女人錢進錄~賦權前進路

 

  這時候的我也才明白,還好因為工作上的關係,我用卡習慣都是結算日之後再刷,等於可以等下個月或下下個月再付款,也是輕鬆用卡的行為。這可能是我唯一覺得開心的一件事!

 

  靜薇老師教導大家記錄支出和收入,每星期結算一次,才不會到月底,因為資料太多而不去結帳。老師教導的收支表很清楚明白,項目有飲食、交通、醫療、通訊、日用品及孩子的教育費。我一直都有記錄流水帳的習慣,但都只有紀錄日期及物品明細與金額,殊不知流水帳可以記得如此有條理,讓自己明白每個月的薪資都花到哪裡了,例如我在上市場時常常會買女兒的髮飾。喔!太好了,這樣我可以將這筆雖然看起來很小的錢省下來,轉用在孩子讀書的文具方面;雖然目前可能存錢的機率比較不大,但卻可以讓自己將現有的金錢運用得更好、更物超所值喔!  

 

  在第七堂課是獨一無二的男性老師,文杰財務顧問。文杰老師在上課時分出三大要點:(1)理財金三角(2)畫出自己的理財金三角(3)財務夢想計畫,以及72法則。喔!對我來說真的太難懂了,也因為很難懂,每個人都很認真聽講、也很認真畫出自己的金三角。老師很細心設計了理財金三角的範例,讓我們都能自己動手畫,還教導我們從電腦遊戲中知道投資工具要如何去選擇,讓我明白投資也需要認真去學習及分析!

 

  在這幾堂課上了才知道,人活到老學到老。雖然每次上課的時我都很疲累,因為下班後趕過來,但每次一開始聽課精神就神采奕奕,因為每位講課老師都很用心,還準備了豐富的講義及幻燈片喔!感謝麗霞老師、靜薇老師、文杰老師,及現代婦女基金會的社工團隊!因為有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團隊用心的安排及鼓勵,才能有機會上到這些理財財經的課程,希望未來能夠翻轉我的人生。

【心情寫真】女人錢進錄~賦權前進路

 

(文/經濟賦權團體成員 柚子)

【心情寫真】純粹˙愛自己

「同學!同學!下次你還要來嗎?」
「會啦!一定會啦!」

 

兩位年過六十的婦女,拉著彼此的手互道再見,她們身影緩緩地離開了服務處。

花蓮家暴服務處的團體室中傳來陣陣的檸檬與薄荷芳香,
下午兩點已準備昏昏欲睡的腦袋瞬間被芳香驚醒!

 

「大家好,我是大家的芳療師!今天為大家點了一個振奮精神的精油,讓我們享受一個清爽的下午時光吧!」

  受暴的婦女往往在心理與生理上都背負著許多創傷與壓力,為了不讓娘家或子女們擔心,婦女們承受的苦也只能默默地往自己心裏吞,在不知不覺中也吞下了自己的自信與勇氣,身心也早喘不過氣。所以,這次本會花蓮家暴服務處為受暴的婦女們準備了很特別的抒壓芳療課程,希望透過精油配合著專業的按摩,能協助婦女們一步步一起舒緩身心、尋回自己的力量。

【心情寫真】純粹˙愛自己

  老師選用的精油皆為大自然的花草樹木果實所製成,少了一份化學合成物的刺鼻,多了一份純淨與安心感,老師也解說每種精油的製作方式、對身體的功效與對應的心理狀態;在製作精油時產生的蒸餾水稱為「純露」,因為質地純淨可直接加水稀釋飲用,大家實際飲用體驗後與身體所產生的共振效果,令人感受到大大的震撼!

  有位團體成員飲用純露時,突然突然猛烈咳嗽,原以為她是不小心被水噎到,但婦女說:「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出現止不住的咳嗽感…」,老師見狀便輕聲詢問:「是不是常常很多事情選擇悶在心裡不說?」婦女雖未立即回應,但卻默默點點頭,老師便鼓勵著她:「身體是最瞭解自己的,如果有心中什麼事可以找信任的人說說,不然身體是可是會生病的喔!」

  除了精油的解說,我們也開始學習自製面膜、按摩油與刮痧膏,聽著老師的解說與實際製作,我們瞭解到每一處身體部位的穴道與舒緩方式原來都有差異!頭部可用刮痧板以「Z」字型梳理按摩;手、腿部則需要由上而下輕刮;臀部則需要以掌根按壓方式舒緩長期久站的不適。課程中婦女也開始相互為彼此按摩,也有婦女的兒子也動手幫媽媽按摩,看著這位大男孩,輕柔地為辛苦大半輩子、照顧全家的媽媽刮痧按摩,雖內向害羞的媽媽沒有直接的表達感受,但從洋溢著滿滿幸福的臉中我們已知道答案。

【心情寫真】純粹˙愛自己

  愛自己並不難,但我們都忘了曾經喜歡嘗鮮、喜歡美麗、喜歡自己的那個我,在兩場的芳療課程結束後,或許婦女們離開時表現的是收穫豐富的滿足,但我則看見了婦女們展現久違的自信與快樂。看見再次拿起面膜敷臉的婦女、願意接受肢體碰觸的婦女,以及一直在媽媽身旁鼓勵的孩子,這魔幻般的芳香也將所有人帶回了原本大自然的單純與平靜。

(文/花蓮地院家暴事件服務處 林秀儒社工員)

走出家暴,姐妹樂在付出

「我很高興,終於我能回饋基金會了,我希望有更多人來認養布迷路,幫助更多受暴姐妹們。」小惠總在忙碌的工作中,擠出空檔幫忙車布迷路。

「夏小姐,你不用擔心,你有多少就交給我,我一定幫你車,跟我不用客氣。」有30年專業車縫經驗的阿嬋姐說,「這是件有意義的事,好想趕快看到它完成!」

走出家暴,姐妹樂在付出

幾百隻手工布迷路的製作,是個龐大又費時的繁重工作,需要大量志工投入,還需具備車縫、手縫的技術才能完成。

當我們為志工不足煩惱時,一些曾接受現代服務可愛的姐妹們,二話不說,全力投入支援,用車縫的專業幫忙基金會,並鼓勵還在家暴中受苦的姐妹們,這份情意,讓我們感動萬分!祝福所有姐妹,都能早日找回安全的家!

小小迷路,急需您認養唷!

感謝各界朋友支持,大家的守護,帶給媽媽和孩子力量和溫暖;但目前服務經費還有一半缺口,尚有600份【小小迷路~布偶明信片】急需熱心朋友的捐助!

小小迷路,急需您認養唷!

每認養一隻小小迷路,就能幫忙受暴家庭向「安全」邁進一步!邀您揪親友一起認養,捐款300元,不僅幫助受暴家庭有個安全的家,還能DIY製作超Q的「小小迷路布偶吊飾」唷!

捐款熱線:(02) 2391-7133分機302

可愛迷路動畫影片

勸募方案介紹

推薦訂閱
第679期【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勵馨基金會】
【女書電子報283期】「生物公寓Vol.3-演替」、「聽,溫羅汀的四處風景」—溫羅汀周邊串聯展覽 。主題書展推薦。@【女書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51期】女人錢進錄~賦權前進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