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6-03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4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11 16:00:00 / 報主:現代婦女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今天,你「讚」了嗎?

「哇…社工,其實你們做很多事耶!但是在網路上可以怎麼看到這些資訊啊?」
「有沒有短片或文章是可以給父母一些提醒、參考,而且讓他們透過網路就能看到?」
「你們的經驗這麼寶貴與特別,有沒有辦法透過平台分享一下啊!」

 

這些聲音與期待,我們聽見了…

 

數位原生與移民的時代

 

  人手一機滑滑滑已成為街道巷弄間的景色,關注朋友的臉書、瀏覽追蹤的粉絲頁似乎也成了例行公事,網路帶來許多的便利與即時性,我們這群在法院工作的社工,看見了不少的人生百態,光怪陸離的家庭也見多了,於是我們開始思考,如何用更即時、更便利的方式,傳遞一些我們想表達的理念與訊息。然而,我們究竟是看到了什麼如此有感觸呢?

 

訴訟一直打,孩子漸長大

 

  在法院裡,不難看到一場離婚官司一打就是三、五年的時間,孩子從推推車進來,到自己會走路,然而,離婚訴訟結束沒多久,其中一方對於探視狀況不滿意,又再次提了訴訟要變更探視方式,此時,孩子可能都國小、國中了,這個「家務事」都還沒落幕,本該是天真無憂的童年,卻多了份拉扯、紛爭與掙扎的心理戲碼出現。

今天,你「讚」了嗎?

 

  此外,我們也看見不少當事人,忙於工作、疲於訴訟,還真的已經無力再用心、耐心的陪伴孩子,更無暇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曾經有當事人告訴我們:「過去我還不是這樣長大,現在也是好好的,孩子是會有什麼需要?」是,沒錯,孩子生理上是會長大,但心理那份需要父母關愛的空洞就留在那裡,是不會自動填滿的。

 

  還有一種,就是太害怕失去,而過於呵護、溺愛孩子,甚至不斷在孩子面前直說另一半的不是;但是不要忘了,沒有另一半,就不會有這個孩子...孩子可能表面上跟著起哄,但心裡那個黑洞,是無法用仇恨、忘記來填滿的。

 

今天,你「讚」了嗎?

 

  因為我們看見,所以我們心疼,我們相信,為人父母者都捨不得,也不希望自己孩子的心中帶著空洞長大,於是我們決定來做一點不一樣的事。針對家事議題成立了Facebook粉絲專頁,用一個在法院社工的角度,來告訴大家這些難以完成的家事習題。


「法院社工的家事習題」等你來追蹤

 

  在這個粉絲專頁裡,除了分享活動訊息外,也會分享相關知識、資源連結、新聞時事...等,或許你覺得這個議題似乎與自己沒什麼關係,但可能透過這些資訊的分享,或許可以幫助身邊的某位朋友,間接幫助到他。現在,就邀請你一起來「法院社工的家事習題」按個讚,一起來關心這個社會!

 

(文/台北地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社工專員 謝子瓔)

 

今天,你「讚」了嗎?

下一站,幸福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認識了阿燕,這並不是她在婚姻中第一次受暴。

 

  在我還沒認識她之前,阿燕曾經無法忍受酗酒、無穩定工作、強烈忌妒心的前夫,長期對她言語、精神和肢體的暴力,毅然勇敢地帶著其中一個孩子離開受暴環境。為了自己的安全,以及未來能照顧保護二個孩子,她接受了前夫對另一個孩子的監護權協定;但也因為這樣對孩子的愛與妥協,即使她離開了,還是不斷遭受前夫的騷擾與傷害,甚至最後為了就近保護照顧另一個孩子,她選擇再度搬回前夫家隔壁的生活,也因為這樣,反覆不斷的騷擾和暴力傷害,仍然襲擊而來。

下一站,幸福

Designed by Jcomp / Freepik

 

  在我認識阿燕之後,從她的生命故事裡,我看並見理解她難以走出暴力的原因,也為那犧牲奉獻的母愛和生命堅毅韌性深深感動。但也是因為知道她深愛著孩子,所以我一路陪伴她面對與思考,肯定她對生活的韌性與能力,一起朝著對孩子和對她都是最好的方向努力。於是,陪著她聲請保護令、向法院聲請成功改定了小兒子的監護權、協助申請相關租屋補助、一起擬定安全和漸進的搬家計畫…等等,到後來成功的遠離前夫,甚至協助她,透過再次聲請保護令,杜絕前夫可能再有的騷擾。現在,她和孩子們的身心安全、生活、工作狀況與學習狀態,都已安全與穩定,而我的陪伴與協助,也慢慢撤退到後端,轉而的是給予後盾支持和祝福。

 

  連著二年,我都會邀請她和二個孩子一起參加基金會辦理的弱勢家庭圍爐活動。今年的圍爐活動,雖然因為工作緣故無法參加,但阿燕還是堅持送了二個孩子到會場參與活動。活動中,阿燕的大兒子主動找我和弟弟一起合照,除了謝謝我這一路的陪伴外,也笑著說:「媽媽說一定要和社工阿姨拍照,回去好做報告」。

下一站,幸福

 

  圍爐活動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我也接到阿燕的來電,除了一樣感謝我這些年的陪伴協助外,也和我分享她已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現在生活更加穩定,也開始有想為自己和孩子們購置一個家的想法和行動,努力朝夢想前進著!最後,她也不忘謝謝我連著二年,邀請她和她的孩子們參加圍爐活動,更感動的是,她告訴我,她覺得她和孩子們現在已經很幸福知足,希望未來把這樣的機會和資源,希望傳遞給更多需要被幫忙的婦女與孩子們!

 

(文/新竹工作站社工專員 許孟真)

一起加入~婦幼應援團!

一起加入~婦幼應援團!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5年家暴事件通報案件數多達135,983件 ,
2016年前三季也已超過10萬件!!

在這個屬於婦幼的月份,邀您一起為受暴婦幼加油打氣,
幫助他們重獲新生,燃起對生命的新希望!

 

◆單次捐款滿500元: 即可獲得「經典兄弟象娃應援存錢筒」一個
(活動至106/4/30止,數量有限,搶先收藏)

一起加入~婦幼應援團!

 

◆單次捐款滿1000元:加贈賴芳玉律師著「影之光」書籍一本 
 (活動至106/4/30止,數量有限,若贈完改以賴律師其他著作贈送)

 

一起加入~婦幼應援團!

 

快來加入婦幼應援團~!

 

 

 

 

 

 

 

推薦訂閱
《生日做公益,生命更有意義》加入展翅生日捐,讓宇宙人療癒你我心靈@【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戒菸有靠山 來電送好康!」戒菸贈年曆活動@【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155期】屬於你的下一站幸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