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02-08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3/11-12 志願服務特殊訓練,名額有限!報名即日起至3/3止
本期目錄
人分三等,你是哪一等?
人分三等,你是哪一等?

有一種面向來區分人的等級:

 

  第一等人:只付出微小的代價,就學會。

  第二等人:付出相當的代價,才學會。

  第三等人:付出相當的代價,還是學不會。

 

  這是簡單的劃分法。真實的世界是:

 

  第一等人:大部分是透過觀察、閱讀、傾聽或做中學、上課等方式,吸收學習前人或別人的經驗,並且用心的咀嚼體會,這種方式付出的代價相對微小,卻能學習大量的知識經驗。

 

  當然,第一等人也要有部份的事物必須是親身嘗試、並經過一再的試誤、甚至付出相當的代價才能深刻體悟出內涵,並且累積充實之經驗,而也會有小部份是一再付出代價仍然沒學會。但因為這些都非生涯關鍵事物,所以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成為第一等人的關鍵,在於努力及善用方法。

 

  第二等人,大部份事物是親身投入試誤,而累積出深刻經驗。雖然也有一部份是如同第一等人一樣透由學習就學會,也有部分像第三等人一樣雖付出代價仍沒學會;但因為耗時費力甚多,所以能累積的亦有所局限。

 

  第二等人雖然努力,但欠缺思考方法,所以頂多只能達到第二等人的層次。

 

  第三等人,就是大部份的事物一再的付出慘痛代價,都無法記取教訓,使得相同的錯誤一再的出現。而且,由於這些一再重犯的錯誤,涵蓋生涯的關鍵事物,所以招致悲慘的人生。

 

  這類人的問題根源,即在於自律性差,隨著感覺走,付出慘痛代價卻依然故我,不但害了自己,也傷害周遭的親人。所以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依上述的內涵分類,試著將你知道的人加以歸類,會讓你更能體會其差異。

 

  那你是哪一等人?(本文摘自《觀念漫談》一書,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電子報438期】記錄一個黑暗時代的來臨@【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轉寄『人分三等,你是哪一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