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04-29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本期目錄
不合理的制度,但對我有利,就會變成對的制度?
不合理的制度,但對我有利,就會變成對的制度?

時空在變,人的智慧能力在提升。過往的制度可能在當時就不合理,只是以當時的環境不得不然;或是以當時知識經驗,也只能想到如此。到今日回頭看,知道它存在很多的不合理,也造成很多的後遺症,因此必須要改變。

 

  但是一旦想要改變,就有很多反對的聲音,也會出現許多冠冕堂皇的反對理由。不對的事,為何會產生這麼多的「合理化」的理由?

 

  基本上,很多人有很的「求生本能」。他不管在當時是知道它不合理,或不知道它不合理,但既然制度在那裡,本能便會驅使他去「依附」制度,也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或是說,從制度的縫隙中去「鑽營」,建立起一套方法來謀利,而成為既得利益者。

 

  長久享有利益,也習慣性的養成那種行為模式,自然而然身處其中的一幫人互相感染,互相激盪,而形成很多似是而非的說法;更甚者還會互相催眠,以致深信那些「合理化」的論述。因此,便可以大言不慚的反對改革。

 

  當然,這些人在過去的時空裡,他是依據那種制度下謀利的需要,來發展他的能力。因此,一旦制度改變,他面對新局勢的能力要件是弱的,利益是少的。所以必然抗拒改變,也要烈反對改變。

 

  所有的事物有其客觀的是非標準,而且會與時俱進;它是一種漸進式的演化,也是我們必須亦步亦趨的去觀察學習。一直停留、死守在對自己有利的觀點,並無法改變客觀時勢的事實;一味的反對、抵抗,只是在浪費時間,並延緩新能力的培養。

 

  而且,愈抵抗愈凸顯能力的不足,以及人格修養的層次。本文摘自《觀念漫談》一書http://www.synnex.com.tw/redirect_outer1.htm)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雜誌-百年老街 三角湧舊城新力@【台灣光華電子報】
3年成長3倍!跨螢行為成王道@【資策會 FIND科技報】
轉寄『不合理的制度,但對我有利,就會變成對的制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