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05-01 16: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本期目錄
「紀律」就是專業,「專業」就要紀律
「紀律」就是專業,「專業」就要紀律

我們知道「紀律」的英文是「discipline」。但是「discipline」同時也是「專業」的意思。

 

  「紀律」與「專業」為何會產生關連?

 

  守紀律就是遵守規範,也就是遵照規範執行。而規範是歷史的經驗,加上科學化的統計分析與學理的驗證,得到的最佳、最專業的方法。所以,紀律就是規範,也就是最專業的法則。

 

  然而,知道專業的法則是一回事,假若不能堅持、持續的執行,就不能產生專業的成效;那跟没有專業知識一樣,不會產生任何效益。所以,要成為「專業人士」,紀律的習性是培養專業知能的關鍵。

 

  尤其,在學得專業方法之前,必然已有習慣的本能方法,因此,習得專業的方法後,還必須改變既有的、本能的方法。然而,改變習慣的過程因為人有惰性,很多人都不能堅持改變做法;當然就不會用上專業方法,也無法獲得效益。這也就是為何現代專業知識相當公開,但真正能成為專業的人才並不多的緣故。

 

  所以,我們看到很多人「知是一回事,做是一回事!」。學再多、知再多,都是枉然。假如不立下決心建立紀律的習慣,那也不用浪費時間去學習專業知能。

 

  因此,觀察一個人是否能成大器,能成專業?最基本先看其紀律性、自律性。沒有「它」,一切都是空談。本文摘自《觀念漫談》一書http://www.synnex.com.tw/redirect_outer1.htm)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吟唱婆娑於山與海之間—台東親子海洋『游』學記(2015年6月電子報)@【鯨豚電子報】
覺青性電子報第44期 2015-03-22@【覺青性電子報】
轉寄『「紀律」就是專業,「專業」就要紀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