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09-01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被管」是自引的
「被管」是自引的

每個人都不喜歡被管!但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有很多「被管經驗」。譬如當你自己能管好自己時,父母老師就越少管你;但是當你一再的犯错,無法自發的讀書、將課業維持在相當水準以上時,那父母師長就會時時在你身邊「盯」著你。因此大家都很清楚:「自管」就不會「被管」,當自己不能管好自己,就會引來「被管」。所以,「被管」是自引的!

 

  企業管理的目的可以概分為兩類:一類是「了解目的」的管理。做為主管必須要能確認:部門是在一個順暢而有品質的狀況下運作,所以必須透由部屬的「例行性報告」或「約談方式」,來確認與掌握部門運作狀況;從而延伸出一些「尚待改善」項目,需要繼續追踪管理,而這就是因為尚未做好,而引來的管理(被管)。尚未做好的項目少的,主管關注次數時間就少;項目多的,主管關注次數時間就多。這是負責任的主管必須要做的。

 

  另一類是「弱項補位」的管理。部屬不是樣樣能力條件都齊全,必然存在能力弱項,因此,主管對部屬的弱項就要特別關注,不但要教他如何做、親自帶著他做,並且要特別投注時間,去了解他實做的情況如何。所以,對於弱項少的部屬關注就少,花的時間也少;弱項多的關注就多,花的時間也多。

 

  所以,我們可以清楚了解:主管對你的關注多,就要花費多的時間;而其原由,都是依個人狀況而來!主管對你的關注,其中有「管理原由」也有「輔導原由」;假如你把它混淆在一起,都視為「管你」,那你就是分不清好壞的人。

 

  管人是要花時間的,輔導人也要花時間。抱持「五日京兆」心態或「自私自利」的主管,是不會花時間做這些事的;只有用心、負責的主管,才會積極去管理人、輔導人。

 

  所以,再次調只有自己管理好自己,就會減少被管;如果不能管理好自己,經常漏洞百出,自然會引來主管或外力(其他功能)來關注你、管你。因此該檢討的是你自己!

 

  主管的成本很高,主管的能耐若能用在積極作為,其所創造的價值更高。所以,一個不能自我管理,而需要耗用上層主管或相關功能主管來管的人,是在耗用公司的人才與成本,是一個相對沒有價值的人。

 

本文取自聯強EMBA,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電子報438期】記錄一個黑暗時代的來臨@【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活動預告@【兒童圍棋報】
轉寄『「被管」是自引的』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