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7-09-17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家庭托顧服務職前訓練 服務員招募中!
本期目錄
「基準」決定好壞
「基準」決定好壞

這世界為能更明確分辨事務,是用「相對」的方式來描述。

 

  所以,「好」是相對於某一「基準點」好,叫做好;「壞」也是相對於這一「基準點」壞,叫做壞。這在各種形容的用語都是相同的。

 

  因此,這「基準點」的設定變成決定好壞的關鍵。比如說設身高170公分為基準點,那172就是高,168就是矮;設165為基準點,那168就變成是高。

 

  在我們週遭會發現不知不覺操弄這「基準點」的例子不勝枚舉!有人把基準點設低,而自我感覺良好;有人把基準點設得很高,而陷入完美主義的極端。

 

  認知客觀的基準點,當全世界經濟景氣都不好時,能有2~3%的經濟成長就算很不錯,就不需要為低成長率而無謂的心生不滿,反而應該慶幸。

 

  所以,「基準點」的標定錯誤,就形成「認知錯誤」、造成「決策錯誤」、「行為錯誤」…而產生錯誤結果。

 

  一般客觀的基準標定,就是用「系統思考」將在一定的範圍内所有的標的收集,再取其中間值為基準點,再依需要選用不同的切分。如五分法,就是很不好、不好、可、好、很好。或九分法,分上中下大分切,再各自三分切,而形成「中上」「中下」…「上上」「下下」…等級別,而用這標準來分辨這範圍内的標的。當然範圍的縮小或放大,標的數也會變化,基準也會改變。不過都是客觀相對的去分辨目標族群(範圍)的差異。

 

  在運用上,當這客觀的基準標定後,再依需要的不同,而設定選取、要求的標準。如採中高標「中上、上下」,採超高標「上上」,或採低標「中下、下上」…。

 

  認知到基準點的影響,我們可以好好檢視自己在各種面向的判斷,及你依據的基準點是否客觀;否則你就不知不覺一直在錯誤的基準點上,做錯誤的判斷與決策。這些錯誤的判斷不管導致你形成怎樣的觀點,造成怎樣立即或潛在的後果,都無法改變客觀的事實。但卻一直讓你不知不覺陷在困境,並損耗你的成果。

 

本文選自聯強國際,分享與社區朋友共勉之。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01/14 點亮台江─《大廟興學》學習博覽會@【台南社大】
轉寄『「基準」決定好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