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8-03-23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研究「自我控制」的【棉花糖實驗】
研究「自我控制」的【棉花糖實驗】

1960年代末期,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沃爾特.米歇爾(Walter_Mischel),做了一個在認知科學非常有名、非常重要的實驗,稱之為【棉花糖實驗】。

  這實驗的概况是找來學齡前約五、六歲的小孩,請他獨自在房間中,就在他面前放著一顆棉花糖,告訴他:「假如你現在吃棉花糖,只能吃一顆;假如10分鐘後才吃,就可以吃二顆!」。然後主持人就離開房間,隱密的觀察小孩的行為反應。

 這些小孩

 有的:大人一離開,就馬上拿起來吃…

 有的:盯著糖,很掙扎的忍著…

 有的:盯著糖,受不了用手蓋住糖…

 有的:刻意唱著歌,東張西望…

 ……

這些小朋友嘗試著各式各樣的方式,在抗拒棉花糖的誘惑…。有的時間很短就投降吃糖;有的忍耐比較久才吃;有的支撑到主持人回來,吃二顆糖。從這些小孩的行為,可以觀察到他們都動腦筋在思考方法,如何「控制自己」、「延宕滿足」與「抗拒誘惑」。

經過四、五十年的持續廣泛的研究,並長期追踪這些小孩的成長發展,發現:那些能「自我控制」、「抗拒誘惑」較長時間的小孩,相較那些「自我控制」時間短、較難「抗拒誘惑」的小孩,不但在學習成長的各個階段有較優秀的表現;並且,到了四、五十歲在社經發展上,大都呈現極為明顯的表現差異。

這驗證【自我控制】的能力,就是在生涯歷程中能「自我要求」、「自我控制」去面對困難或誘惑,有耐力與毅力去克服困難,才能成就別人所不能達到的境地。實驗更發現:「為了未來更大成果,而自我控制去延宕即時的滿足,是一種可以學習到的認知技能」。

在這實驗中,我們可以看到「自我控制」是有方法的!而這些方法及過程,是一種經驗、一種磨練,磨練出「耐力」「毅力」及「自制力」。而這些能力就是在生涯中能幫助一個人在適時適項上,展現出【自律】、【紀律】、【毅力】與【耐力】。

所以,【「自律」是一種經驗,一種能力,更是一種習慣】。只要勤於自我練習,就能培養出自律的方法、自律的毅力、自律的習慣。

反之,「自我控制」差、「自律」差、「紀律」差的人,也是「毅力」差、「耐力」差的人,經常「知」而無「毅力」去行;自然成果績效是不稳定、不持續的,其能力當然也是無法經由經歷而淬煉提升。

所以,深度觀察一個人是否能成大器?是否能有穩定可期待的績效?【棉花糖實驗】告訴我們的【自我控制力】是個重要關鍵。

【參考著作】THE MARSHMALLOW TEST:MASTERING SELF-CONTROL.by Walter Mischel

推薦訂閱
「愛+陪伴=家」-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三十六期@【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感謝@【兩性戰國】
轉寄『研究「自我控制」的【棉花糖實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