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內湖人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12-3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68
官網:
http://www.nei-hu.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內湖人報
內湖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內湖人
發報時間: 2018-05-04 11:00:00 / 報主:內湖社區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企業經營的五個等級
企業經營的五個等級

企業經營就是要獲利,否則没有資源可以持續發展;不但員工沒有發展空間,企業也没有資源去增強競爭力而將陷入滅亡危機,最終股東投注的資金也會撤回。身為企業的經營者,就必須掌握各種營運要素的適切性與整合綜效,而讓企業能維持長期穩健的成長獲利。

 

  我們可以看到眾多企業的經營績效,有下列五種等級:

 

  一、獲利非常好,即使在環境最艱困的情況下,雖有下滑但獲利依然很好。這是卓越的企業!

  二、獲利很好,即使在環境最艱難下,依然能小賺。

  三、獲利尚可,但不小心就會虧錢!

  四、偶爾賺、偶爾虧,也就是一直處在賺與虧之間沉浮!經營没有希望……,只是勉強度日以待奇蹟。

  五、偶爾賺錢,大多虧損,像垂死的病人,清算解散是早晚的事。

 

  各行各業都有上列的五種等級企業;而會有這樣的差異,關鍵就在於經營者的能耐與心態!而先不論能耐高低,經營管理的心態是源頭,心態的主軸在:

  一、是否有長期投入經營的決心?還是「五日京兆」只顧短期表現,隨時騎驢找馬。

  二、是否具理想性及追求卓越的心態?還是得過且過,交待得過去就好!

  三、是否具有堅忍的心志,勇於面對困難,對潛藏重大後遺症的事務決不妥協,寧可承受損傷也要堅挺下去。

  四、只在乎成事,而不計較個人私利;才能全力以赴,不因個人利益而猶豫或影響決策判斷。

 

  當然在經營的能耐上,有幾個重點:

  一、精準的定位與策略,且不斷的豐富化及調整。

  二、注重組織定位分工及整合效益。

  三、注重制度的建立,且堅忍落實執行,並不斷精進調整。而不會遇到困難就妥協,視制度於無物。

  四、精準用人及嚴謹工作效率要求,維持適切的用人成本。

  五、建立節約樸實的文化,維持高效營運成本。

 

  企業營運的終極結果會達到哪一等級?就是這些因素的綜合結果。尤其經常見到有些見解獨到、能力超強並聰明過人的管理者,只重目標、策略,出手大器,不在乎各方面的成本。所以,即使業務非常成功、毛利也很好,但是營運費用太高,怎麼做都無法賺錢,只能落入三、四、五等級企業的層次;即便聰明才智再高,終究只能算是差勁的經營者!

 

  當然我們也會發現,當經營績效呈現敗象,這類人也可能用他的「聰明才智」,掩飾、作假…或在爆發前高調的另謀他就!但終究紙包不住火,這樣的事實也會在業界散播…。

 

  本來經營的每個環節都會有不同的觀念,也都有一套說法,是對是錯?是好是壞?經常意見相左或有爭議,也是自然現象;對於有經驗者的提示,也會因個人心態及思辨能力的差異,而有不同的接納程度。但是不管如何,最後的結果,就總結了所有的各個決策的對錯。決定了一個經營者的成敗,也論定他的功過。

 

  企業是這樣,企業內各層級部門也是相同的道理。做為一個主管,你所掌管的部門成效,也呈顯出這五個等級的結果;主管的心態、能耐的關鍵重點,也相同於上述的要項。你是一個成功的主管?還是一個無能失敗的主管?不但大家都在看,也決定了你職涯成就的高度。

推薦訂閱
2018冬季號:前進冬奧,小心南韓流感、腸胃炎@【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轉寄『企業經營的五個等級』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